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钱币投资>>  正文

杜绝水洗币 怎样分辨水洗币

2021-10-09 10:43:02 来源:点购收藏网 作者:佚名

     爱好集邮的知道,收藏盖销票时会经常把贴着邮票连同信封一起剪下来,泡在水中,等邮票的背胶分解与信封分开时,用清水将邮票洗净后,或加入纸本中压上重物待其阴干;或贴在玻璃板上干透后取下,所以盖销票通常经过水洗。

     流通硬币在流通过程中通常会被磕碰,污染,使其品相大打折扣,于是有人使用一些化学方法、物理方法进行再处理,恢复出厂时的一部分光泽,这种处理过的硬币被称为水洗币或养护币,但论其价值,与原光币自然不可同日而语,而且从外观上也时非常容易分辨。

     纸币品相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它的价值。有些纸币由于未妥善保存,会出现折痕、污点、发黄等情况。有人专门请修补高手使用清水或者药水将有软折痕或者有污斑的纸币清洗后再压平,即“水洗纸币”。水系纸币不容易分辨,所以经常会被当做上品甚至全品去骗人。

     市场上鱼龙混杂,消费者很容易买到这类水洗纸币。不过,虽然修补花样多,但是还是可以找到辨别方法的。

     一、水洗纸币辨别小技巧

     1、水票色浅,色白,与原票比对即知。

     2、看包浆。包浆不完整,或者没有包浆的为水票。

     3、对光有软硬折,折痕处异常干净,且发白的。

     4、角不尖,不黑,色白。

     5、有裁剪过的一般下过水。

     6、对光平视票面起毛的。

     7、边呈水波浪形的。

     8、放大镜下油墨底纹有断纹的。

     9、四周有毛刺纤维出来的。

     10、用手指拿着钱币中间,两边下弯严重的。

     11、尾号001、999都会有捆痕,越接近001和999的捆痕越深,下水压过后捆痕消失。

     12、下药水的比原票明显变薄,比新币光滑。

     13、尺寸或大或小的,是因为下水后压平时力量的大小不同所致。

     14、钢印号码背面是平的大都下水了。

     15、洗过的大多角不够尖,除非裁剪了边。

     16、下水币面油性变小,色泽不够鲜艳,特别是重度水洗的,包浆已经破坏。

     17、水币手感有点发硬,是因为下水后用千斤顶压过了。

     18、药水币短时间里会有刺鼻的味道,绝品原票有油墨香味。

     19、荧光灯下药水票一般会有荧光反应,有黄斑的也有。

     20、用手指弹原票,声音清脆,水票声音沉闷。

     21、有些号码背面能看到呈现红色,那不是钢印,是用药水洗过留下的痕迹。

     中医诊病讲究望、闻、问、切,识别是否下过水的人民币则可通过望、闻、听、摸四个方面来确认。

     二、望、闻、听、摸

     望:拿到人民币首先要仔细观察。下水纸币币面油性变小,色泽不如原票鲜艳,特别是重度水洗过的纸币,原纸包浆已被破坏,有经验的人一眼就能看出。如果经验不足,可用30—50倍放大镜观察,币面出现许多小绒毛,而全新币表面平整光滑。

     闻:未流通的全新纸币有着浓郁的油墨香,而经过下水清洗,其油墨香变淡了许多。若用鲜奶浸泡过,则留下淡淡的奶味。若用高锰酸钾溶液清洗过纸币,则会留有淡淡的药水味。

     听:用两手指捏住纸币一角,轻轻弹动,仔细听其声音,全新未流通纸币声音清脆,而水洗过的纸币则声音沉闷,二者悬殊较大,一听即可分辨。

     摸:用手触摸纸币的凹凸印刷部位,与全新币认真比较就会发现:全新币的凹凸感明显强于下水币,全新纸币的韧性明显强于下水纸币,水洗币手感有点发硬。这是因为下水币风干后,要用千斤顶压平,所以纸币凹凸感很淡,有的甚至很难感觉到。

     下水纸币最常见于第三套人民币和第二套人民币,但是第四套人民币部分珍稀品种也有下水现象。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