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钱币投资>>  正文

解读三元井冈山纸币停止印制及流通的原因

2019-07-03 11:20:11 来源:点购收藏网 作者:佚名

     第二套人民币共发行了14种面额,分别是纸币1分、2分、5分、1角、2角、5角、1元、2元、3元、5元、10元券;硬币1分、2分、5分。

  由于后来对1元券和5元券的图案、花纹进行了调整和更换颜色,使第二套人民币的版别由开始的14种增加到16种。其中3元、5元和10元三种面额的人民币委托前苏联印制,因此被称为“苏印三币”或“三种停用券”。

  三元纸币从1953年开始由苏联代为印制的,纸币的正上方是“中国人民银行”六个字,是由马文蔚书写的,正面为深绿色的花边,底部中间花边为橙色,两边是浅橄榄绿色;纸币中央位置是井冈山龙源口石桥图,两端对应的花纹有三元的繁体字。钱币的背面是国徽、花符,以及包括汉语在内的蒙、藏、维四种的面值和行名。由于当时中国的印刷条件和能力的限制,1953年8月17日,中国与苏联签订了55亿元的合同,印刷三元和五元的人民币。三元面值的纸币首次采用了胶版凹凸套印技术,采用正背面双凹印刷,钞纸有实心五角星花纹混水印,具有很好地防伪功能,并与1955年3月1日发行。

  三元面值印制原因

  首先就是由于我们向苏联学习,而苏联卢布常采用“三”的面值,因此借鉴了苏联的卢布面值体系。

  其次就是由于时间紧迫,我国技术不过关,大额钞票都需要委托苏联进行。同时为了防止国民党大量制造假钞,把原来计划的最高面额100元改成了十元,这就加大了印刷工作量,如果三元的钞票,一元和二元的印刷量更大印刷任务就难以完成,因此最终确定了模仿卢布的1、2、3、5、10元的钞票面值。

  三元币停止流通的原因

  三元人民币停止流通是因为这一面值的钞票是在苏联印刷的,中苏关系破裂后,为防止苏联利用手中的印版印刷“真版伪钞”,干扰我国的经济秩序,央行于1964年4月14日起收回三元钞票,5月15日,停止了收兑和流通。

  现在虽然说市场上也会存在着一定量的三元钞票的流通,但是大多数都是由粘贴等手段进行旧币修复,全新品种的三元纸币市场价格少于4.5万,这就要求收藏珍贵币种的藏友们擦亮眼睛,看好手中或者是见到的三元币是不是真正的三元面额的纸币,避免高价购买以后发现上当,造成经济损失,加重经济负担。在挑驯见纸币品种的时候,尤其是要注意币种的品相,这样才能找到有收藏价值的藏品,也能够保证有很好的升值空间,避免出现盲目的投资风险。

  扩展阅读:

  奥运钞

  北洋造光绪元宝

  钱币收藏价格表

  邮票价格查询

  银元

  金银币行情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