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王奶贵:美英继续拱火,俄面临违约风险,金融市场将引发连锁反应

2022-04-11 11:26:02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王奶贵 专栏

  【复盘】

  过去的一周,全球股市普跌,国际金银、美元等避险资产上涨,国际油市先抑后扬最终收平。国际金融市场刚好呈现与前一周截然相反的走势,主要原因还是乌克兰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3月底俄乌双边第五轮谈判后和平曙光初现,又出现了“布恰事件”,4月3日,乌克兰媒体发布了一系列布恰平民死亡的视频和图片,乌方指责俄军对这些平民犯下了暴行。俄罗斯国防部随后发表声明,否认了乌方指责,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展示了表明布恰事件系摆拍的相关证据,称布恰视频“破绽百出,是明晃晃的谎言”。俄乌围绕布恰事件各执一词,相互指责。国际社会呼吁展开独立调查,寻求真相。

  然而对美国来说,比真相更重要的是,继续对俄实施制裁。在“布恰事件”的事实尚未查清前,美国与盟友已对俄发动外交战并施加了更多制裁,这显然给正在进行的俄乌谈判进程蒙上一层阴影。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4月5日报道,美国政府于4日禁止俄罗斯政府通过其在美国银行开设的账户支付超6亿美元的债务,此举意在加大对俄罗斯施加的压力,并消耗其持有的美元。原本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被冻结,但美国还是允许俄动用在美国的美元储备进行还债,现在美国的制裁进一步升级,美国政府阻止了俄动用在美国的储备进行还债,这意味着俄罗斯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消耗掉持有的其他美元,要么选择违约。

  同一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提议了一系列针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措施,包括:欧盟将禁止俄罗斯船只进入其港口;禁止从俄罗斯进口每年价值40亿欧元的煤炭;有针对性地禁止向俄罗斯出口价值100亿欧元的半导体、机械和运输设备等;对俄罗斯实施总额为55亿欧元的新进口禁令,其中包括水泥、海鲜产品、烈酒等;全面禁止与包括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在内的4家“俄罗斯主要银行”进行交易;禁止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汽车运输经营者;欧盟将禁止俄罗斯公司参与欧盟的政府采购,并禁止向俄罗斯国家机构提供任何资金支持。

  【金融资产价格波动即将再次加大】

  随着俄罗斯支付外债愈加困难,违约的风险大幅增加,白宫甚至已明确声明美国目标是让俄罗斯在违约和耗尽剩余美元储备之间做出选择。4月6日,克里姆林宫表示“理论上违约是可能的,但这是人为造成的,俄罗斯没有真正违约的基础”。一旦俄罗斯最终违约,将会在金融市场引发连锁反应,投资者需警惕中下旬金融波动性大幅增加的可能。这很可能也是过去一周美联储在决策方面作出部分调整的重要原因。

  美联储一方面在4月初调整常备回购便利的对手方资格要求,通过调整,对更广泛的银行开放常备回购便利,实际上加大对金融机构面对资产价格可能迎来高波动后的支持,另一方面部分官员释放了谨慎偏鸽的措辞,比如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称若要缩表,加息幅度将趋缓,美联储距离FOMC的中性利率预期还有9-10次的加息。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称“我们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达到中性利率”。如果需要9-10次加息才达到2.5%的中性利率,那就只能是每次25基点的渐进式加息,次数降低到6-8次达到中性利率的话,那期间就至少有1-2次50基点加息。实际上3月份的会议纪要显示如果不是乌克兰冲突,许多美联储成员可能会要求3月份加息50个基点,正是爆发了乌克兰危机,才使得美联储在3月份选择加息25基点。许多美联储官员表示,未来可能需要至少1次加息50个基点。

  缩表方面,美联储计划每月缩减950亿美元(600亿美元国债+350亿美元MBS),幅度远超2017--2019年,最早在5月份开始。但这是每月缩表的上限,美联储表示将在3个月或更长时间分阶段调整后以达到缩表上限。我认为虽然有一派很鹰派的委员极力呼吁尽快大幅加息且缩表提速,但另一派主导决策的委员本质上仍是鹰中带鸽,以拖待变。

  【展望】

  从过去两周的走势来看,目前主导金融资产价格走势的最大变量暂时还是乌克兰危机走向。俄乌双边的和谈进程基本已遭破坏,丝毫没看出美英有停止拱火的迹象,同时也影响了美联储做出“独立的货币决策”。

  



  通过拱火俄乌战争,美国已然趴在欧洲身上吸血,4月7日,美国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欧盟股市连续第8周出现资金流出,过去两周有16亿美元流入美国股市,大量资金再次流出投资级债券,本周流出20亿美元,而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则增加了22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创下202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欧洲人不是不知道,但没办法,自身安全依靠美国,美国人只要放几句空炮威胁,欧洲各国立马各种买美国武器装备,至于能源价格高企,欧洲民众如何不满,美国人可不关心这个。很讽刺的是,4月3日,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长波波夫表示,美国强迫欧洲制裁俄罗斯的同时,其最近一周购买俄罗斯石油的量却增加了43%,达到了每日10万桶。此外,美方还批准本国公司从俄罗斯进口矿物肥料,称这是生活必需品。”波波夫还强调,“美国并未允许欧洲人也这么做”。美国不让欧洲买俄罗斯便宜能源,自己买,然后掉头再以高价卖给欧洲。

  欧洲精英政客哪会不知道美国的套路,但敢反抗吗?美国人只需要放一点欧洲政客的私生活贪腐小辫子,欧洲政客们就乖乖听话。在这点上与乌克兰没本质区别,乌政府中甚至存在一些具有美国籍的官员,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美国挖坑让俄罗斯跳进去,然后又内外配合不断将乌克兰推向与俄正面战争的深渊,美国人躲在背后渔利,只留下乌克兰精英们纷纷带着天量资本逃离后的千疮百孔,数百万乌克兰民众沦为难民。

  在四月份的月度报告中我们分享过,乌克兰危机其实已经演变成是各国民众意志力的比拼,我继续认为俄乌战争造成的能源危机,粮食危机再叠加全球新一轮疫情蔓延,以此形成的消耗战最终大概率将会以欧洲的妥协而告终。随着执政16年的铁娘子默克尔离任,德国内部执政联盟正在经历混乱的磨合期,能够抵抗美国干预进而守住欧洲独立自主的“最后一片净土”只能指望法国。从戴高乐建立第五共和国开始就没几天跟美国对付过,曾一度跟美国干不惜退出北约。法国新一届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将于4月10日进行,根据目前的民调,现任总统马克龙和极右翼候选人庞勒有望携手进入4月24日第二轮投票角逐最终总统宝座,据最新民调二者支持率在逐步靠近,不管谁最终当选,都有足够的动机去解决乌克兰危机,只不过在方式上会有所不同。

  因此,自2月下旬俄乌战争爆发以来,至4月下旬法国大选结果出炉这个时间前后,可能危机会迎来一次转折点,我的理解是,这很类似于一波疫情,它有出现拐点的时候,拐点一过逐步得到控制,然后随着病毒变异可能另一波疫情仍会到来(美英持续拱火),致死率和传染性存在不确定性(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力)。

  个人认为至下旬这个可能的危机拐点来临前金融市场的冲击依然是避险行情常伴,比较显著的特点是,危机缓和则全球股市普遍反弹,美元下跌,金银价格下跌,国际油价下跌,反之,危机加剧升温,股市下跌,油市反弹,金银市场和美元市场维持大体上的同涨局面。甭管近期美联储怎么喊加息-缩表,金银价格始终还是维持在相对高价的横盘区域里。

  综上所述,我的结论是认为接下来中下旬有可能的路径是如图所示,那么金银市场大体的应对思路可考虑先多后空。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