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吴辉:无惧通胀历史新高,欧元将再次下跌

2021-12-09 13:30:02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吴辉 专栏

  新的病毒变种给全球经济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但这并没有阻止美联储发出加快缩减的信号。在美国,通胀压力已经非常普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停止了谈论美国高通胀是暂时性的说法,不过,他也进一步说明了高通胀的压力来源于经济的强劲增长。

  



  欧元区通胀的贡献(百分比)

  总计/非能源工业品/食品及烟酒/服务业/能源

  欧元区通胀在11月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9%,高于10月份创下4.1%,欧元通胀数据可追溯到1999年,而德国统计局数据显示德国是1992年以来的最高通胀率。能源价格上涨仍然是欧元区通胀最大的贡献者,在4.9%的总体通胀中,2.6% 来自能源价格,而食品价格上涨仅仅只占0.4%,除能源外的通胀率为2.3%(4.9% - 2.6%)。然而,核心通胀也在上升,11月同比增长2.6%,高于10月的同比2.1%,是20年来通胀数据的最高水平,服务业价格通胀和非能源工业品价格通胀均超过2%,并且还在继续上升。如果能源价格继续保持在当前水平,一年后整体通胀将接近欧洲央行的目标。

  


  欧元区其他主要国家通胀率

  欧元区/其他国家/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

  在欧元区其他国家,能源价格也驱动通胀的主要因素,但是核心通胀整体上涨较为温和。市场关注欧元区通胀上行的风险基于假设全球供给问题比预期的更加持久,或者经济恢复速度快于预期,在这两种情况下,通胀的压力可能会变得更大。尽管如此,欧洲央行仍然预期明年的通胀会低于预期。能源价格上涨的担忧是暂时的,源于疫情导致的供应问题叠加了季节性因素,以及对移民的限制问题导致仍然存在的大量闲置劳动力,也将抑制中期的通胀压力。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发表鹰派言论后,美国加息预期已经稳固,这将在本月晚些时候Fed和Ecb会议上支撑美元。一旦焦点重新回到经济和央行身上,美元将会重拾涨势,欧美利率差异将继续推动EURUSD下跌,除非病毒情况恶化,否则欧元短期的反弹不太可能持续。

  参考阅读《美国通胀将再攀高峰,政策收紧更迅速果断》《写在石油下跌之际》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