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陈志文:沙特记者事件,深刻改变原油未来走向

2018-10-29 11:21:02来源:黄金网特约作者:陈志文

  近期原油价格从最高点76.9美元跌到了66美元附近,跌幅10美元,连续三周下行,很多人说原油还能上涨吗吗?还可以涨到哪里?这个问题其实也是我正在思考的问题,我们需要找到原油能够上涨或下跌的根源,从一些数据和信息中找到市场的脉搏,从中确立最终的方向,当然也仅仅是一种基于当前现实的思考,能够影响原油的本质是供求,而影响供求的因数有持续性的也有暂时性的,也有地缘政治和国际环境,主价的要还是一些重要的产油国,他们是怎么看待现在的油,在博弈中有时候为了政治暂时牺牲一些经济也是常见的,我今天仅从沙特记者被害危机出发来梳理过去发生的一切对原油最终的影响。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川普与沙特国王通电话,讨论稳定原油市场和两国的战略合作。就川普和国王的通话,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并未透露更多细节,而白宫称是在讨论“地区性问题”。为了11月到来的中期选举,川普为了能够稳定油价,改善底层人的物价消费,和沙特商议了很多次稳定油价的事情,并且希望沙特可以增加产量来对冲伊朗被制裁带来的供应缺口,本周伊朗被美国制裁将正式生效,沙特在上周也同意增加产量,油价一路大跌5%,这个事情出现的时机和环境都很微妙,过去沙特是不愿意增加产量的,因为他们希望看到更高的油价,比如说在一次部长级会议上,沙特与俄罗斯能源部负责人均排除了立即增加原油产量的可能性,这也意味着两国对川普增产提议断然拒绝。原油一度涨到了72美元以上,布伦特原油价格更是冲到了81关口,但是好景不长,现在原油连续三周下行,市场没有看到对伊朗制裁带来了负面效应,相反油价还不断下行,这点我们需要看看过去发生了什么?

  沙特记者、《华盛顿邮报》撰稿人卡舒吉,2日在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馆后,就再也没能出来。土耳其方暗示,卡舒吉已在领馆内被杀,土方发现,一支15人组成的“暗杀”小队,同一天出现在了沙特领馆。土方已掌握卡舒吉被害的录像。录像是沙特人为保留证据自己拍摄的,但后来被土情报部门获得。事件引发轩然大波,川普政府一度的沉默,更遭到国内的强烈批评。现在美国国内要求川普严肃对待此事,并且采取措施,包括未来的制裁,我们很清楚如果制裁沙特,将面临原油价格大涨,飙升到100美元以上将是分分钟的事情,而在伊朗也被制裁的情况下,最大的受益者是俄罗斯,这是美国在不愿意看到的现实,并且沙特还是美国最大的武器出口市场,且目前双方还存在1100亿美元的巨额武器购买意向;在美国“债主”排名中,沙特排在12位,在中国、俄罗斯等减持美债的同时,沙特近年来所持美债金额却在急速飙升。

  沙特和美国的利益如此之深,可以说是一件非其采取了经济上的惩罚,造成土耳其一常复杂的事情,目前美国骑虎难下,特别是在土耳其紧抓不放的情况下,美国很尴尬,毕竟过去美国因为马一名牧师的事情,对土耳度出现了经济危机,之后随着释放有所缓解,可是这口气始终咽不下去。借助沙特记者事件,土耳其本质就是希望将其放大,最后看看美国怎么来处理自己的好盟友沙特,事情不断发酵后,近期沙特扛不住了,最终承认了记者是死在了大使馆,从而间接确立了这是一起有预谋的犯罪过程,种种证据都指向了沙特王子,这让沙特很难做,但是又不得不做,为了能够平息此事件,沙特不得不将相关的人员撤职和关押起来,这是做给国外人看的,另外一点也是做给美国看的,不过事情不会就此结束,全世界都在看美国怎么处理此事情,这是排在川普面前很棘手的事情了,对沙特采取制裁,将会付出庞大的成本,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彼此之间总要找到一个两全之策,对双方来试试都能够接受的方式,作为一个商人,最终还是会通过协商谈判来解决的,只是沙特将会很被动,现在的美国民粹主义抬头,做出任何反潮流的事情都有可能。

  沙特是世界最大的产油国,能够和你谈判的就是油价,这已经成为中期选举之前川普一再强调的,过去沙特不愿意增加产量,现在伊朗制裁将要开始的时候,此事件的出现,不管是不是有预谋的,想要获得美国另向的豁免,就不得不稳定油价,增加产量将不可避免。2018年10月24日沙特能源部长表示,OPEC进入火力全开模式,全力生产石油。此外,美国10月1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意外大增988万桶。美油、布油双双跌近5%。并且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们希望世界能够明智地应对这场政治危机,包括与沙特公民在土耳其的危机。我们将在政治和经济领域运用我们的智慧。也就是说未来将会在经济利益上作为谈判的筹码,不可能因为一个人的死亡而让彼此失去庞大的利益,在沙特看来增加产量是一种示好的态度,也是美国愿意看到的,制裁只能导致油价飙升,何乐而不为,至于记者事件,我们认为未来将会对一些人进行处理,美国也会做一些表态,最终也会不了了之,因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太需要沙特的支持了。

  现在的油价涨跌已经不是一种简单的需求驱动,或产量的问题,而是政治问题,这就变的都更加复杂,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调查中,美国中期选举之前,原油价格不会有太大的上涨,并还会继续下行。另外美国自身的原油产量近期也创出了新高,而目前全球经济摇摆不定,预期下降后,原油价格的下行压力更大,综合多面因数,原油预计2018年已经成功在77附近见顶,之后展开缠绕下行的格局非常大,不排除下跌幅度会超出预期。OPEC月报显示,沙特9月石油日产量为1050万通/日,较上月增加了10.8万桶/日,弥补了伊朗原油产量下滑。并且OPEC9月产量增加至3276万桶/日,为2017年8月以来最高。安哥拉、尼日利亚、阿联酋也提高了石油产量,而深陷经济危机泥潭的委内瑞拉,其石油产量持续下滑,剩下的OPEC成员国的石油产出则基本保持稳定。综合看不用担心伊朗制裁后全球的产量,都是为了利益,彼此都不会放弃这样的挣钱机会。产量未来一段时间还会继续增加,原油反弹后继续调整的态势有望展开,这个力度在过去持续的上涨中,其实早就埋下了隐患,只不过沙特记者事件是一根导火索而已。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手机订阅专家指导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专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