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黄金已过时!今年避险行情强盛仍累跌 研究:这绝版商品投资报酬率更高 增值速度早超车

2021-12-28 09:01:01 来源:K99 作者:佚名

  黄金是长期来市场投资者所追逐的避险工具,但在新冠疫情冲击浪潮下的2021年里,根据Fact Set数据显示,今年迄今黄金仍下跌4.6%。最新研究显示,市场除疯抢近期火热的狗狗币与柴犬币,某些绝版乐高组合的增值速度,甚至比黄金还要高。

  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从1987年到2015年间,停产的乐高积木每年增值达11%,超过黄金、股票或债券。报告指出,这是因为乐高套装组合“收藏价值高”,加上供应减少使然。另外,研究也发现,乐高价格相对不受股市影响,就连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也持续上涨。

  大多数乐高套装组合在开卖的几年后停产。研究作者表示,乐高积木可能与珠宝、古董或其他艺术品一样值得投资,并举例指出,有大型套装组合在八年内投资报酬率达2230%。

  新冠疫情期间,不少大人和小孩关在家中,都选择投入乐高的怀抱,刺激乐高价格飙升。研究人员指出,乐高积木在怀旧成年人当中大受欢迎,因而也具有投资价值。

  专家指出,最值得投资是複制著名建筑或如《星际大战》(Star Wars)等娱乐题材的主题式套装组合,例如泰姬玛哈陵、《星际大战》太空船“千年鹰号”等。

  研究作者多布林斯卡娅(Victoria Dobrynskaya)表示:“二手乐高市场上已展开数以万计笔的交易,即使考量到大多数套装组合的价格较低,仍然也不失为一个巨大市场。”

  据Brick Economy网站交易纪录,一般玩具停售后2至3年内就进入增值期,5年后趋平缓。乐高增值幅度和系列热门程度、稀少性及玩具本身设计有关,像超级玛利欧、Minecraft、史努比等热门系列平均年增值率保持18%以上。当然乐高每年都有大量新品,能停售后还增值的幸运儿只是少数,大多数型号停售命运还是降价,等待清仓。

  《国际商业与金融研究》期刊研究指出,二级市场乐高玩具价格每年至少增长11%,比黄金、大公司股票、债劵等平均回报率还高。多布林斯卡娅表示,数据是透过统计分析1987至2015年共2322组乐高玩具交易和拍卖资讯,她认为是传统投资者很陌生的巨大市场。

  限量版乐高玩具会升值早不是祕密,2007年发售的千年鹰定价499美元,售完几年后价格上涨近15倍,直到2017年乐高宣布複刻这款经典之作,价格才逐渐恢复理智。

  多布林斯卡娅给出几个原因解释乐高为何在二级市场很红,首先是热门乐高发售数量少,停产后原封未拆的数量更少,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另一原因是怀旧情绪,乐高历史非常长,玩过乐高的孩子现在都长大成年,更有能力花大钱购买小时候想买买不起的经典型号,如《六人行》的咖啡馆和《星际大战》的死星II。

  投资乐高听起来还算是好主意,既娱乐自己又可赚钱,但如果你满怀激动想衝进乐高专卖店“淘金”,多布林斯卡娅则劝你三思而行。投资有赚有赔,乐高也不例外。选择有升值空间的乐高,并不比挑一支优质股容易,从市场表现看,热门型号往往和名建筑、知名 IP 有关,但多如牛毛的乐高海裡,还是很难猜中五年后爆红的会是艾菲尔铁塔还是萨诺斯的手套。

  其次乐高储存和运输成本高于黄金等硬通货,一些高价乐高体积往往不小,想长期收藏保存,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不容易。再者,乐高升值空间也不是绝对,当乐高决定複刻经典型号时,会对旧款价格造成严重打击。

  以泰姬玛哈陵为例,2010 年绝版后,二手价一度飙升至上万美元,2017 年推出几乎一模一样複刻后,原本天价的二手泰姬玛哈陵迅速销声匿迹。大多数玩家都很清楚,乐高的塑胶方块不会因时间增长发生变化,收藏品通常“越陈越香”定律对塑胶方块完全无效。

  因此总结而言,若不是资深乐高粉,贸然加入乐高投资大军不见得理智,毕竟投资只是市场给乐高的附加属性,别让不断跳动的数字摧毁你对乐高的热爱。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