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黄金50年历史解析:回顾3次高点重要信号 “金价多与这2大走势息息相关”

2021-11-16 15:02:04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美国CPI通胀数据发布后,黄金成为近两周全球市场高度瞩目的避险资产。就在市场持续谈论短期技术面与走势之际,回头看看黄金50年历史解析显得特别有意义。回顾黄金在1980年、2018年与2020年的3次历史高点,能发现金价多与这2大走势息息相关。

  一、1971年:美元脱离金本位制,金价每盎司35美元

  所谓金本位,也就是一种贵金属货币制度,于19世纪中期开始盛行。在金本位制度下,每单位的货币价值等同于若干含重量的黄金;当不同国家使用金本位时,国家之间的汇率由它们各自货币的含金量之比值-金平价来决定。金本位制总共有三种实现形式:金币本位制、金块本位制和金兑汇本位制,其中金币本位制最具有金本位制的代表性。

  将贵金属故事回朔到1970年代,在1971年8月期间,美元脱离金本位制,并将一盎司黄金的转化率固定为35美元,这就是金价最早开始被国际纪录,以及被交易的价格。

  二、1973年:主要国家采取浮动汇率,美元贬值,金价每盎司100美元

  仔细回溯1970年至1980年间,可以发现1973年5月是金价首度攻破100元的重要时间点。而攻破每盎司100美元后的隔月,金价也随即上涨到每盎司120美元,这在当时可以说是历史新高。

  自1973年开始,大多数主要国家采用浮动汇率制度,随后在1973年5月时,美国再次将美元贬值至每盎司黄金每盎司42.22美元。而通常美元与黄金走势会呈相反趋势,人们取黄金 就会捨弃美元,这也能解释到1973年5月黄金价格会被推升至破每盎司100美元。

  三、1980年:国际局势不稳,油价攀高,金价每盎司850美元

  1980年,鉴于强劲的油价、苏联对阿富汗的干预以及伊朗革命的影响,促使高通胀,促使投资者转向贵金属市场。而此时,黄金价格自1970年代末开始一路上涨至1980年初,创下每盎司850美元的历史新高。

  但1999年美联储减少金条储备的担忧下,黄金价格跌至历史低点251.70美元,同年10月,在欧洲15家中央银行达成协议限制黄金销售之后,黄金价格开始回涨,此后则是因各种因素,像是2003年伊拉克冲突、2006年美元疲软处于不断修正、缓步上扬情形。

  四、2008年:金融海啸,美联储量化宽松,金价每盎司1000美元

  2007年,金价在历经近7年的修正,价格已渐渐攀高回到1980年的每盎司850美元水平。根据GFMS,世界黄金协会,商品研究局和路透社数据库显示,2008年1月8日,金价触及纪录高位875.80美元。

  而随后,因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的破产,引发全球金融海啸风暴,为挽救美国疲软的经济,美联储在2008年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降至几乎0的水平,旨在实施两次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来增加货币供给量。量化宽松的做法,助长黄金价格上涨35%,并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

  五、2011年:量化宽松,次级房贷,金价每盎司1889.70美元

  2011年延续金融海啸后,美联储对于国内经济疲软的拯救作法,实行两次量化宽松(QE)政策后,金价来到50年来新高每盎司1889.70美元。美国次级房贷维基,已然演化成全球金融危机,美元迅速跌落,以美元计价的投资产品,价值大幅缩水,投资人将目标转移到较具受益,且同时能兼具避险功能的黄金。

  六、2015年:经济复苏,中国需求放缓,金价每盎司1070.50美元

  在2011年后的4年时间里,鉴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再加上强劲的美元和预期的利率上升、中国对黄金的需求放缓,使得金价逐渐回跌至6年前价格每盎司1070.50美元。但美联储降息对黄金的压力,一直以来都是有的,因此市场分析师推测主要影响金价回落原因,还时世界上最大黄金消费国中国经济放缓,需求减少而影响金价。

  七、2020年:新冠疫情,金价每盎司2039美元

  2020年也就是去年,正是金价处于历史高点的时期。从2015年开始至2020年近6年,因实体黄金供给紧缩、需求增加,以及新兴国家调整外汇储备增加黄金占比的缘故,使得金价一路攀高,回到2011年金融海啸时的价格,甚至大大超越当时。

  黄金历史上3次高点回顾:1980年、2018年、2020年

  回顾完黄金走势历史,可以发现黄金在1971年美元脱离金本位制度后、金价创历史新高的今天,总共可以说是迎来3次多头过。一次是在1980 年;一次是在2018 年;一次则是2020年8月5日。

  1980年,因为国际局势不稳、油价高攀,刺激黄金迎来第一波高峰;2018年则是因次贷风暴、金融海啸而迎来第二波高峰;第三此则是2020年,市场经历无预警的新冠疫情爆发、国族对立而迎来第三波高峰。

  总结而言,完整黄金历史走势中能发现,黄金的价格与走势,其实大抵是与“供给需求”与“国际情势”息息相关的。

  供给需求的部分,也就是指整体金矿产业链中,有70%的供给是来自于矿生产,而有30%来自旧金循环,现在的情况有3个:无探勘新矿脉、旧矿开采成本渐高、技术无新突破,因此若供给持续小于需求,黄金价格上攀是可预期的。另外则是国际情势,这部分包含美元、股市、债市的表现,当然还有投资者的预期心理,也是会影响金价的因素之一。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