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三大关键问题正待解决,黄金是央行的唯一出路?

2020-10-20 10:22:55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全球央行多年来宽松和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严重损害了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目前,各国央行发现自己已被逼入绝境,因为金融体系正深陷债务泥沼,金融市场对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上瘾。

  分析师JanNieuwenhuijs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黄金能够解决央行目前面临的三个关键问题:疲软的通胀、资产负债表上的坏账以及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他认为黄金将被用来摆脱当前的金融混乱。

  黄金、通胀预期和通胀

  由于债务水平过高,各国央行都在拼命刺激通胀,并将利率维持在零或低于零的水平,因为较低的实际利率将降低债务负担。但在当今时代,要想制造消费价格通胀并不容易。

  严格地说,没有一条经济法则能保证金价上涨会导致通货膨胀。不过,从历史上看,黄金价格一直是通胀预期的体现。反过来,通胀预期又会助长通胀。因此,当金价上涨时,通胀通常会在一到两年内上升(见下图)。  


  在20世纪90年代,美联储甚至曾将其货币政策部分建立在黄金价格上,背后的逻辑也很简单:如果金价上涨——市场发出预期通胀将上升的信号——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如果金价下跌,美联储会采取相反的行动。1994年2月22日,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就曾向国会解释说:

  黄金是一种价值储存手段,它始终领先于通胀预期,多年来一直是体现通胀预期走势的良好指标。在这一点上,它比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或指标更有效。

  金价走高可以增强通胀预期,进而导致通胀上升,而这正是央行所希望的。

  黄金可以修补央行的资产负债表

  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上对黄金的估值与美联储存在巨大差异。

  美联储在其资产负债表的资产端持有黄金凭证,这与财政部在其资产负债表负债端的一般帐户相对应。美国财政部才是黄金的拥有者,因此黄金不会让美联储获利,但会让财政部获利。

  而在欧元区,各成员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直接持有黄金。自从1999年欧元体系启动以来,欧元区成员国的央行一直在对其黄金储备按照市值进行计价。这一点与美国有很大不同,美国的货币黄金仍按每金衡盎司42.22美元的法定价值计价。从会计的角度来看,欧洲中央银行已经建立了一个资本缓冲,包括未实现的黄金价格收益,以吸收坏账损失。  

  近年来,各国央行吸纳了大量的政府债券。其中一些债券,比如意大利债券,可能会被重组,到时候买入这些债券的各国央行将不得不承担损失。在欧元区,黄金资本缓冲可以对冲这些损失。而且如果资本太少,这些央行还可以对其持有的黄金进行重新估值。

  黄金能够恢复金融市场的稳定

  近几十年来,每逢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央行就会开动印钞机,以稳定金融市场。央行印更多的钱看上去是在稳定金融市场,但Jan认为,从长远来看,大量印钞和降低利率只会适得其反。更多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将增加债务负担、降低生产率、加剧不平等和社会动荡等。

  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黄金一直是最稳定的货币。那么各国央行为什么不重返以黄金为锚的货币体系呢?Jan认为有两个原因:

  第一,如果一国转向金本位,该国货币兑其它货币将升值,这在目前是不可接受的。在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下降之前,各国不会重返金本位。

  第二,为了建立一个基于黄金的公平和持久的货币体系,黄金储备需要在国际上平均分配。

  当然,金本位的弊端也显而易见。经济学家罗伯特·A·蒙代尔(RobertA.Mundell)就曾经写道,在19世纪末,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了金本位制,这使得黄金需求上升。结果,黄金的价值增加了,在金本位制下,这往往就意味着通货紧缩。

  虽然没有经验证据证明蒙代尔是正确的,但他的理论不无道理。因此,在世界转向金本位制之前,需将黄金储备相对于各国的GDP体量进行平均分配,否则新体系将从一开始就不稳定。

  在此之前,Jan曾指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黄金在世界各地的分布开始变得更加均匀,欧洲国家的黄金抛售为此做出了较大贡献,因为这些国家过去持有的黄金相对过多。例如,荷兰财政部长在2011年就曾声明:

  通过黄金出售,荷兰央行将其黄金持有量与其他重要黄金持有国的持有量保持相对一致。当时,荷兰央行从国际角度确定,它按比例持有大量黄金。

  通过分配黄金储备,欧洲制定了一个公平的国际黄金标准。此外,荷兰央行还在其网站上明确指出了黄金的潜力:

  股票、债券和其他证券的价格可能会下跌,但黄金一直保持着它的价值,它是完美的储钱罐,金融体系信任的锚。如果这个体系崩溃,黄金储备可以作为基础,重新建立一个新的货币体系。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