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黄金自历史高位暴跌逾160美元、今年能否再创辉煌?盯紧背后这五大因素……

2020-10-19 14:41:01 来源:FX168 作者:文Becky

  周一(10月19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维持坚挺姿态,目前小幅攀升至1910美元附近,不过仍距离历史高位有超160美元的距离。

  The Smart Investor首席执行长David Kuo说,尽管金价已从8月份逾2,000美元的历史高点回落,但仍有上涨的潜力。

  以下是相关文章内容:

  黄金是今年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8月7日,金价创下2031美元的历史新高。自达到这一峰值以来,金价已下跌8%,至1859美元的3个月低点。

  不过,有迹象表明,对黄金的兴趣可能会重新燃起。金价已经回升到这一水平上方,重要的是,今年金价的走势与传统看法相左。

  黄金VS股市

  自今年年初以来,黄金的价格已经从1514美元上涨到今天的1900美元。24%的涨幅令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今年的表现稍显平淡。

  这也超过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 World Index) 4%的平淡涨幅,后者是衡量全球股市表现的广泛指标。但并未赶上纳斯达克(Nasdaq)今年32%的涨幅。

  根据今年的数据,目前还不清楚过去10个月黄金的强劲表现是否损害了股市。从历史上看,当投资者回避股票等风险资产时,他们往往会寻求黄金等避险资产。

  不过,尽管某些市场出现了这种情况的迹象,但数据并不完全令人信服。举例来说,这并不能完全解释为何金价和纳斯达克指数今年的走势几乎一致。

  如果回溯过去两年,也就是黄金首次显示出兴趣升温迹象的时候,从股票转向贵金属的走势几乎同样模棱两可。

  自2019年1月以来,金价已从1246美元左右上涨54%,达到当前的近期高点。在此期间,道指攀升了25%,而纳指飙升了38%。

  从股票到黄金的明显转变并不是决定性的。但黄金的表现强于美国股市大盘和以科技股为主的股指。

  黄金VS美元

  那美元呢?黄金被认为与美元负相关。原因是黄金的定价和交易都以美元计价。因此,当美元走弱时,就可以认为购买和持有黄金更便宜。

  此外,从黄金矿商的角度来看,他们需要更多的美元来兑换从地下挖出的每一盎司黄金,因为美元贬值了。

  但目前还不清楚,这种情况是否已经按照今年预期的方式发生。

  今年年初,美元指数为96.5。当时,黄金的价格是每盎司1514美元。3月20日,美元指数升至102.8点的高点。但金价非但没有下跌,反而出人意料地升至每盎司1605美元。

  10月中旬,美元指数跌至93.8。金价升至1,923美元。结果是,尽管美元汇率今年仅下跌3%,但黄金价格却上涨了24%。

  过去两年黄金价格的变动可能有助于描绘一幅更清晰的图景。

  自2019年1月以来,美元指数已从96.8跌至93.2,相对于包括欧元、瑞郎、日元和加元在内的一篮子货币下跌4%。与此同时,金价在此期间上涨了48%,这可能表明投资者担心美元可能进一步下跌。

  黄金VS利率

  除了股市和美元,黄金也被认为与利率呈负相关。其基本原理是,当投资者购买黄金时存在机会成本。

  投资者的成本是失去了利息收入,而如果现金留在银行,就可以获得利息收入。但许多央行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实际上消除了机会成本。

  2020年初,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为1.75%,但关键利率在今年3月被下调至0%至0.25%之间。

  今年9月,美联储(Fed)表示,将把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直至2023年。

  美联储并不是唯一下调利率的央行。欧元区、日本、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利率也处于历史低点。

  黄金价格的上涨和央行的降息之间似乎确实存在着良好的相关性。

  黄金VS通胀

  黄金被认为是一种对抗通货膨胀的对冲工具,因为它可以帮助防止法定货币购买力的下降。这是因为它是以美元计价的。因此,如果美元的购买力下降,那么黄金可能会变得更贵,因为每盎司黄金的价值会更高。

  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通胀存在。事实上,美国5月份的通胀率已从年初的2.5%降至0.1%。同期,黄金价格从每盎司1511美元飙升至每盎司1686美元,而不是下跌。黄金价格的上涨也与过去两年温和的通胀报告不符。

  自2019年以来,美国的通胀率已从2%降至1.5%。与此同时,金价上涨了46%。

  黄金VS恐慌

  VIX指数,有时被称为“恐慌指数”或“恐惧指标”,是对经济波动的估计。虽然这不是一个完美的衡量市场恐惧程度的标准,但它可以提供一种方法,看看投资者可能如何看待未来。

  当VIX指数处于高位时,这可能表明他们认为股市投资存在不确定性。但当它处于低位时,他们预计股价波动会小一些。

  股市更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对金价有利,因为投资者可能会寻找黄金等更安全的资产进行投资。

  今年3月,VIX指数飙升至85的高点。与此同时,COVID-19已经蔓延到世界许多地区。

  黄金价格从每盎司1474美元的低点飙升至1617美元,随后,随着大流行病的规模和对其破坏经济的担忧开始显现,金价升至今年的高点。

  尽管VIX指数已回到25左右的更正常水平,但金价仍处于高位。

  黄金接下来怎么走?

  我们无法确定金价今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单一原因。相反,黄金价格上涨似乎是由多种因素推动的。其中包括对企业能否恢复到大流行前水平的担忧,以及各国央行提供的空前水平的支持——这些支持可能会使纸币(尤其是美元)贬值。

  市场还担心,那些承诺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低利率的央行可能会继续这么做,即使这样做可能会以控制通胀为代价。

  低利率和高通胀的双重担忧可能帮助推高了黄金价格。

  最后,对未知的恐惧和家庭保存财富的愿望可能是推动金价上涨的另一个因素。

  目前尚不清楚金价的这五个驱动因素还会持续多久。

  如果持续下去,那么2020年黄金上涨背后的故事就不太可能结束。但是,如果任何一个驱动因素被移除,那么这可能是目前黄金取得的最好价格了。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