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市场周评:全球瞩目“头等大事”落地 市场并未“疯狂” 下周三大央行来袭

2020-01-18 20:58:01 来源:FX168 作者:文星晴

  1月13日至17日金融市场综述:周三中美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自2018年3月份以来的贸易争端告一段落,这可谓是全球市场最为瞩目的“头等大事”。协议签订导致股市等风险资产受到提振,美元周内上扬,黄金在初始下挫后又温和回升,金融市场整体并没有出现部分分析所预期的大起大落。

  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在周内前半段下挫,最低跌至97.08,随后持续上涨,最高触及97.66,最终收盘于97.64。除了中美初步贸易协议的提振,美国经济数据也提供助力。

    美元指数四小时线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商品市场:现货黄金在周初下跌,金价一度降至1535.75美元/盎司,但周二开始反弹,贸易协议签订后不跌反涨,一度突破1560美元关口,最终收盘于1557.20美元/盎司。
    现货黄金四小时线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美国WTI原油本周下挫近0.9%,布伦特原油本周下跌约0.2%。中美贸易协议的签署以及美墨加协议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均令风险情绪获得支撑,但供应过剩忧虑依然令油价连续两周走低。

  股票市场:全球股市周内受到风险情绪蔓延的提振。美股屡创新高,经济数据强劲、企业财报季开局良好也提供了利多动力。深成指与创业板指周线强势七连阳,但沪指日线四连阴,周线也止步于六连阳。

  当周要闻盘点

  “头等大事”落地 市场谨慎乐观

  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在美国白宫东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签署协议文本并致辞。

  刘鹤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上致辞时说,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刘鹤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

  刘鹤强调,协议签署后,中方要同美方共同努力,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严格遵守协议约定,照顾彼此核心关切,努力落实好第一阶段协议,这既是当务之急,也对未来双边贸易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中国和美国将很快开始谈判,“一旦我们完成第二阶段贸易协议,所有关税马上取消。”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包括九个章节,涉及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与争端解决等议题。

  中方坚持的三个核心关切(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改善文本平衡性)以及两项原则(WTO规则与市场原则)在协议中都得到了体现,同时美方的核心诉求也得到了正面回应。

  根据协议,中美将加强和促进双方农业领域合作。协议提出,中方将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完善小麦、玉米、大米关税配额管理办法。中方将增加对美国乳品、牛肉、大豆、水产品、水果、饲料、宠物食品等农产品进口,今后两年平均进口规模为400亿美元。

  根据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中美双方将在银行、证券、保险、电子支付等领域提供公平、有效、非歧视的市场准入待遇。此次签署的协议中,双方就汇率问题达成平等互利的共识,并明确了汇率问题上两国都要平等对待,权利和义务要平等,双方都要尊重对方货币政策自主权等重要原则。

  此外,协议提出,中方将扩大自美农产品、能源产品、工业制成品、服务产品进口,未来两年的进口规模,要在2017年基数上增加不少于2000亿美元。

  在此之前,美国方面还“锦上添花”。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针对美国取消中国作为汇率操纵国的认定一事,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14日回应称,这是正确的选择。

  至此,中美长达22个月的贸易争端告一段落,金融市场也随之“松一口气”,风险情绪回升。当日美国道琼斯指数创下29030点的收盘新高。澳大利亚股票市场也在收盘时突破历史最高。

  但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实际上在协议公布后并没有大跌,反而较为平稳地保持在1550美元水平上方。分析称,一方面,协议已经被提前定价,另一方面,对于未来前景,预期只是谨慎的乐观。

  金融市场对于此次协议中的详细条款仍在消化。这包括对于协议中未提及中国方面会承诺购买某种商品,大豆和谷物等商品期货价格随之下跌。

  瑞银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表示:“我们相信协议为风险资产带来正面前景,特别是对新兴市场股票而言。但投资者明白协议的有限性也很重要。所以我们将这一协议视为部分风险的部分缓和,而非贸易紧张关系的终结。”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人们预计贸易担忧将继续存在,因为我们不会看到关税的全面取消。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Eugen Weinberg称,“市场对中美之间的协议仍不确定,而股市和美元走软也支撑了金价。在11月美国大选结束之前,关税不会进一步降低,这无助于给市场带来信心。”

  中美贸易关系进展前情回顾:

  2018年3月份,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正式打响贸易战。

  2018年7月6日,特朗普政府正式对第一批征税清单中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中方的反击措施则在美方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

  12月1日,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两国领导人同意举行为期90日的谈判,并在谈判期内暂停新增贸易措施。

  2019年3月1日最后期限到期后,美国方面宣布已有重大进展,并延长暂停新增贸易措施的期限。

  但到了5月份,形势又发生突变。2019年5月5日,特朗普宣布6月1日起对另外价值约2000亿美元、合计2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关税,中国随后也宣布了对美国的报复性加征关税。

  6月29日,两国领导人习近平与特朗普在G20大阪峰会上举行会谈,同意重启经贸磋商,美国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

  8月1日,特朗普在推特宣布将从2019年9月1日起,对余下价值3000亿美元的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征收10%的关税,中国实施反制。

  9月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时敲定,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谈判进行至12月份,12月13日,中美宣布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焦点不止于此 别忘了地缘政治和重磅数据

  实际上,中美贸易协议并非本周唯一的焦点。地缘政治和重磅数据也不断给市场带来影响。

  中东局势

  随着美伊关系的愈发紧绷,周边局势也更加复杂。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最新消息,当地时间13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要求相关组织执行“严厉复仇”议案。伊朗议会7日批准了“严厉复仇”议案,该议案包括三项紧急措施,指定美国中央司令部为恐怖组织,以报复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

  尽管目前来看,美伊局势出现缓和的迹象,但是从周末的消息来看,伊朗承认“非故意”击落乌克兰客机,这势必继续影响中东局势的发展。综合CNN报道,美伊年初的最新冲突带来了意外的悲剧性代价——伊朗承认错误地击落了一架乌克兰客机,机上176人全部遇难。

  当地时间1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伊朗将惩罚所有该为乌克兰客机坠毁事件负责的人,并表示将对这一“悲剧性事件”进行彻底调查。

  他说:“司法部门应该组建特别法庭,包括一名高级法官和数十名专家……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案例,全世界都将注视这个法庭。“这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不能只由一个人负责……伊朗武装部队承认错误是良好的第一步,我们应该向人们保证,这种事情不会再发生。”

  周三亚市早盘,据媒体报道,伊拉克巴格达以北的塔吉军事基地遭到卡秋莎火箭弹的袭击。该军事基地驻扎着负责训练伊拉克部队的美军官兵。

  伊拉克军方发布声明称,巴格达以北的塔吉军事基地当地时间周二遭到卡秋莎火箭弹的袭击,没有人员伤亡。伊拉克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袭击针对的是部署在该基地的美国人员的军事设施。

  这一消息一度引发避险情绪,令金价由低位上涨。

  17日,CNN报道称,美国军方一名官员透露,在本月初伊朗针对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发动导弹袭击,导致11名美国军人受伤。当时指挥官评估无人受伤,但事后有人出现了脑震荡症状,因此修正了数据。

  对于伊朗的袭击,CNN称在政府官员中出现了一种“越来越强烈”的看法,认为伊朗是“故意漏掉”美国人所在的区域。多位政府官员称,伊朗本可以将其导弹发射到美国人所在区域,却故意没那么做。

  此外,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报道,17日,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将主持主麻日集体礼拜,这也是8年来所未有的。

  当地时间17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时隔8年首次主持了周五布道。他称,此前对美军驻伊拉克军事基地的攻击“损害了美国的形象”,是对美国尊严的打击,“我们打了美国一巴掌!”。

  他还称,特朗普是一个“小丑”,他假装支持伊朗人,但会背叛他们。哈梅内伊称,伊朗不反对谈判,但不是跟美国谈。

  分析认为,美伊局势的最新消息,没有对市场行情产生影响,不过不排除最新的进展引发波动。

  美国数据

  本周美国数据可谓佳音频传。

  周四公布的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增长0.3%,预期增长0.3%,前值增长0.2%。有评论指出,美国零售销售数据为连续第三个月录得增长。此前零售商报告指出,因百货商场的人流量减少,假日期间销售额会有所下降,但12月数据显示零售销售额仍有所上升。数据表明,在机动车购买了减少的情况下,家庭仍然购买了大量商品,这可能会强化2019年底经济保持温和增长步伐的观点。

  同时公布的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至20.4万,预期21.6万人,前值21.4万人。美国上周失业金申领人数录得连续第五周减少,结束了去年12月初的升势,且降幅超过预期,表明尽管就业增速近期放缓,但劳动力市场仍然保持强劲。

  另一项数据显示,美国1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录得17,远超前值的0.3和预期的3.8。金融博客Zerohedge撰文称,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的爆炸性增长逆转了该指数近期崩溃的趋势。

  数据公布之后,美元指数短线拉升25点,并刷新日高至97.37。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外汇策略全球主管Greg Anderson称,数据表现积极,特别是费城联储的数据。它降低了已经很低的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Anderson表示,对美元来说,这是一个大杂烩。这应该意味着今年美国经济将有更高的增长,但也意味着今年外国经济将有更高的增长,海外风险会更小,这往往会令资本从美国撤出,对美元不利。

  周五公布的美国1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为16.9%,远高于前值3.2%和预期1.1%,并创13年高位。同时,新屋开工许可证较去年增加5.8%。数据公布后,美元上涨,黄金短线下挫。

  CIBC高级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表示,尽管较低的利率和抵押贷款利率正在支撑美国房地产市场,但他对12月的建筑活动数量感到惊讶。他说:“由于抵押贷款利率下降,住房在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增长。”但他认为数量增加的原因可能与12月冬季的气候有关,美国部分地区较为温和。

  下周市场展望

  下周最重要的公告将来自定于下周做出利率决定的三家主要央行。日本央行、加拿大央行和欧洲央行将分别于下周二、周三、周四公布利率决议。

  除此之外,各国还将公布包括物价指数、失业率和PMI指数在内的重要经济数据。美国周三将公布成屋数据,周四公布初请失业金人数。

  另外,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暨达沃斯论坛将于1月21-24日举行,主题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各国领导人和经济专家在论坛中的讲话也将引起关注。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1月20日)

  英国1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

  日本11月工业产出

  德国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

  财经事件: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众多跨国企业掌门人齐聚凡尔赛宫,举办“选择法国”第三届峰会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将于1月20日至21日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并访问瑞士

  假日预告:美国马丁路德金日 假期休市

  周二(1月21日)

  英国12月失业率

  英国11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欧元区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德国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财经事件: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暨达沃斯论坛将于1月21-24日举行,主题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上发表讲话

  央行动态: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三(1月22日)

  韩国第四季度实际GDP

  意大利11月工业订单、工业销售

  加拿大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1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

  央行动态: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报告

  周四(1月23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

  日本12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失业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

  央行动态: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召开新闻发布会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五(1月24日)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

  日本1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

  法国1月Markit/CDAF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月Markit/BME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月Markit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1月Markit/CIPS制造业/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11月零售销售

  美国1月Markit采购经理人指数

  财经事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讲话

  日本央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外部委员哈斯克尔发表讲话

  假日预告:中国除夕 假期休市

  中国台湾除夕 假期休市

  韩国春节 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除夕 当天只进行早盘交易,12:00-12:10之间随机收市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