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市场押注贵金属行业,白银涨势或超黄金!2020年黄金T+D及白银T+D行情走势

2019-12-31 17:05: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回顾2019年,国际黄金上涨了15%左右,是自金价2015年见底以来涨幅最好的年份,堪称“黄金之年”。贸易局势面临不确定性、多国央行回归宽松货币政策、地缘政治风险不时显现……一系列利多的因素不断激发市场,推动黄金市场上演了多年不遇的凌厉涨势。    据统计显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涨幅更大,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黄金期货价格年内累计涨幅达16.5%,是三年来最大的年度涨幅。展望2020年,黄金市场会发生哪些变化?

  分析人士押注黄金看涨

  自从1971年美国宣布结束金本位以来,每个10年的市场表现差异不小,但从长期来看,投资黄金的收益不低。机构统计,剔除通胀的因素,金价近50年来的年均涨幅约6%。在专家看来,对于黄金,投资者仍应更多将其视为长期资产配置组合的一个品种。

  黄金的主要作用是和其他资产的相关性低,即其他资产无论涨跌,黄金的表现都相对更稳定。实际上,不少海外的投资基金常常每年将一定比例的资产固定投资于黄金,这一策略或许值得投资者借鉴。

  今年美联储降息三次,外加市场对经济增长放缓担忧的影响,黄金市场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大涨。作为避险保值资产,全球极为低迷的利率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成为了推动金价走高的因素,风险的到来对避险资产黄金总是有利的。

  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雷曼兄弟倒闭后,金价一度出现暴跌,随后一路上涨。在雷曼兄弟倒闭后,各国央行快速扩张货币供应量,因此下一次危机到来的话,背景将是早已通胀了的货币。因此,下一次金价可能不会出现先跌后涨的情况。在货币购买力快速走低的情况下,黄金将是热门的选择。

  针对市场最关注的贵金属价格分析与发展趋势,英伦金融研究顾问,美国商品权威 Jeffrey Christian 作为年会主讲人指出,从2008年金融海啸后,市场已经改变,越来越多央行加入购买黄金行列,私人市场购买黄金的需求也大幅增加,从近月的黄金ETF可见明显趋势,从投资需求、央行需求看,预期未来两年金价会持续上扬,2020年不稳定的市场环境更机会让金价上涨。

  期货分析师王超表示,“实际上,相比其他的投资品,黄金的表现也毫不逊色。”黄金位居2019年涨幅最大的十大商品前列,主要大宗商品中略低于原油市场同期约26%的涨幅,而和股票投资相比,金市的表现也仅小幅低于上证指数同期约20%的涨幅。

  XM投资分析师Marios Hadjikyriacos:黄金继续挑战更为广泛的风险情绪,一些为2020年交易做准备的交易员认为,这是购买一些黄金来对冲股指强劲上涨后的好时机。2019年几乎每个类别的资产价格都实现了两位数的涨幅,现在可能需要谨慎地采取一些防御措施,对冲2020年交易的风险,特别是在近期金价小幅下跌的情况下。    利好金价因素

  各国央行强劲购买黄金

  在主要的需求领域,各国央行依然是最受关注的购买者。持续的去美元化主题应该使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保持强劲,去美元化过程的表现之一在于全球央行对于黄金的购买。

  尽管金价今年表现强劲,但各国央行仍不停买入。仅在过去一年中,全球央行累计增持的黄金超过620吨,显示出央行对黄金这一资产的强劲购买力。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截至10月份,新兴市场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态势仍在持续,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已达3.45万吨。仅在过去一年中,全球央行累计增持的黄金超过620吨,显示出央行对黄金这一资产的强劲购买力。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央行增持黄金主要目的是分散风险,并追求安全性、流动性和回报性。由于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加上全球央行外汇储备资产在不断上升,央行对储备资产也存在从单一货币转向多货币系统的需求,提升黄金在储备资产中的比重无疑是一大选项。

  全球低利率环境降低黄金持有成本

  在全球范围内的低利率环境也有利于明年的黄金。本月早些时候,美联储暗示暂停2020年降息。但尽管美联储已正式宣布结束宽松周期,但短期内不太可能开始加息。

  事实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2月11日表示,美联储愿意让通胀持续升温,只有当通胀率持续高于2%的目标时,才会考虑加息。简而言之,美联储仍略微倾向于鸽派立场,这对黄金来说可能是个好兆头。

  颇受欢迎的投资者和分析师Charlie Bilello表示,如果过去3个半月的快速扩张势头持续下去,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可能会在2020年5月达到4.516万亿美元以上的纪录高点,目前其资产负债表为4.1万亿美元。

  美联储从9月中旬开始购买美债,以稳定货币市场,自9月以来已将资产负债表扩大逾3300亿美元。从历史上看,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扩张计划对黄金构成了强劲的支撑。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等央行都在实行负利率政策,而且似乎已经无计可施。市场越来越担心,在下一轮衰退期间,这些央行将只是旁观者。它们最多只能将利率进一步下调至负值,这使黄金更具吸引力。目前全球已经有大量负收益债务,这为黄金创造了有利的背景。

  从货币环境来看,全球大多数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预期还没根本性改变,贵金属价格中长期仍具有较有力的支撑。央行增持黄金主要目的是分散风险,并追求安全性、流动性和回报性。

  亚洲实物黄金需求回升

  在印度金价今年创纪录高位的情况下,印度的黄金进口量在今年7月至10月间下降了53%。需求下滑被视作是限制金价持续上涨的重要因素,因此2020年还需要密切关注亚洲的黄金需求。

  不过澳新银行表示,到2020年更高的投资需求将消除黄金珠宝需求疲软和央行购买量趋于平稳所造成的供应过剩。同时分析人士指出,随着2019年下半年金价出现了一波回调,加上全球经济出现回暖的迹象,这可能会带动亚洲需求的回升。    (黄金TD日线图)

  黄金2020年投资可期,预计将迎来6.9%涨幅

  通常情况,黄金在12月到1、2月容易季节性走强。所以2020年年初,黄金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仍存在温和上涨的可能性。

  但是无论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美国经济情况、相关贸易问题和市场避险情绪等方面,均不支持黄金持续走强。所以整体判断是黄金大概会在上半年维持震荡走势为主。

  下半年情况,要结合上半年的美国经济情况,美联储货币政策取向以及中美之间关系等因素再做判断。如果下半年美联储准备再次降息,那么黄金很有可能再起一波。

  展望2020年,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一些更长期的且能够助涨黄金的问题可能要到2020年才会显现,如经济衰退风险等,并且许多之前担忧的问题会被推迟而不是得到解决,建议中长期投资者不要离场。

  此外,世界范围的低利率水平可能会使股票价格居高不下,并且令其估值处于极端水平。在此背景下,有充分理由相信黄金等避险资产将会有更好表现。

  一方面,黄金通常并不展现出强劲的连续年增长特征,这与投资者对趋势的偏好相反。而相关的统计数据也佐证这一观点,即黄金一般并不呈现年复一年的上涨趋势。

  另一方面,通胀水平持续维持在低位。根据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的测算,债券市场对未来十年的年通胀率隐含定价仅为1.71%,因此将黄金视为对冲通胀风险加剧的工具似乎并不会推动金价大幅走高。

  因此,尽管分析人士预期黄金在2020年将继续走高,但幅度不会明显高于其上涨年份的年平均涨幅。正常情况下将会呈现高位震荡偏上走势,但相对上涨空间无法和2019年相比。

  [/center]    2020年黄金或将迎重要配置机遇

  第一,全球经济增速依然维持下降的态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的货币宽松政策并未实质性解决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尽管消费对经济增长仍形成一定支撑,但增速已持续回落。

  而美国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在三季度已大幅下滑,最新公布的美国ISM制造业PMI录得48.1,连续四个月萎缩,判断美国2020年、2021年宏观经济增速持续下降已基本确定。

  而从欧洲的情况来看,欧元区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依旧放缓,制造业PMI连续第十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德国经济更是不容乐观,经济增速在技术性衰退边缘徘徊。

  因而2020年全球经济很可能保持低速增长,同时不排除出现一些极端风险事件。

  第二,全球的央行将保持较低的利率。当前美国经济下行遇上大选年,财政政策已难有进一步宽松空间,特朗普更多的诉求需要美联储货币政策帮其实现。

  尽管当前美联储按下了暂停键,但受经济基本面下行的影响,预计美联储明年上半年还可能进行一到两次的降息,欧洲仍将维持当前的量化宽松,日本也依然保持低利率。因而,全球货币环境持续宽松的趋势仍将延续。

  第三,从通胀的角度来看,全球通胀没有明显的减速迹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低利率与宽货币的环境导致很多其他资产价格上升,使得潜在通胀还会上升。

  第四,2020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对全球经济是重要影响因素。2020年英国脱欧进入最后阶段,从当前形势来看,脱欧最终方案充满较大变数,避险需求仍然较大。

  第五,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全球权益市场今年受到了低利率环境的影响,估值大幅提升,欧美市场主要股指的估值接近甚至超过一个标准差范围,尤其是美股。

  减税及美元回流效应明年将大幅减弱,相应地上市公司股票回购预期也将大幅降低,因此认为美国权益类市场存在调整压力,市场风险呈上升态势。

  2020年白银表现可能会超过黄金

  投资者对白银的一个重大担忧是,与黄金相比,白银表现并不是那么好。不过在新的一年里,许多分析师现在对白银的看法比黄金更为乐观。因为这种金属可能是目前最被低估的资产之一,而且它一直被忽视。

  InvestingHaven的研究团队认为,白银市场的状况已经改变,并建立起牛市,而且牛市的步伐将逐步加快!预期直到2026年,未来七年对白银投资者来说都将会是牛市,银价将创出历史新高。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师Daniel Ghali说,白银明年的表现可能优于黄金。过去几年,白银和黄金的投资有相当大的脱节。然而,在过去几个月里,有迹象表明,这两种金属投资活动之间的相关性再次转为正值。

  白银TD经过一个多月的横盘上成功突破震荡区间,出现一波暴涨行情。此前,白银TD日线五连阳,徘徊4300元上方,投资者预期涨势仍未终结,看涨情绪越演越烈。    (白银TD日线图)

  聚焦金银比,暗示白银上行空间巨大

  尽管市场对黄金的前景感到乐观,但预计那些购买白银的人将会获得更大回报。工业需求方面的状况将得到改善,更有助提振白银的需求。金银比率将继续下降,对白银有利,对黄金不利。

  所谓的金银比,是指一盎司的黄金与一盎司的白银价格之间的比率。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最近这两百多年,金银比一直相对稳定在1:33左右,不过从1978年到2008年,这一比率扩大到1:60。    (金银比)

  整体而言,会呈现出以下规律,即经济处于衰退周期,白银的下跌比黄金来得迅速,反之,经济处于上升周期,白银的上升也会比黄金来得快。

  今年由于避险情绪的影响,金银比达到了非常夸张的95一带,目前金银比持续回落到在85左右,这意味着购买一盎司黄金需要85盎司白银。自1970年以来,金银比的平均水平在57.61,比当前的比率高出47%左右。

  假如该比率回到这一平均水平,白银将不得不飙升。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金银比的回落到60一带几乎可以说是不然事件。因为价格围绕价值做上下波动才是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

  但现在的情况是:57.61是历史平均水平。从1995年左右开始,这一比率就形成了一种模式,不容忽视。每当金银比达到80或更高时,它就会下降到45左右。2018年底,金银比升至80以上,此后一直高于这一水平。假设我们在2020年再次看到这种模式,即金银比降至45,而金价没有变动,那么银价甚至可能会大幅飙升。    保守估计,如果黄金在2020年涨至1600美元,而金银比回落到正常水平60一带,那么白银的价格应该在27美金一带,对应的白银TD应该在7000左右。而目前的白银仅仅是18美金,白银TD也仅仅是4300一带,所以2020年白银仍有大幅上行空间。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