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阿联酋欲夺中东原油定价权,会如何撼动油市?

2021-03-29 17:21:11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周一,阿联酋的穆尔班原油期货已正式上市,北京时间06:00开盘报63.60美元/桶,午间跌1.64%,报62.39美元/桶。穆尔班原油从富查伊拉港(port Fujairah)运出,这将标志着这个酋长国希望改变占世界近五分之一原油的定价方式。

  波斯湾国家的原油日产量接近2000万桶,阿布扎比希望其旗舰产品穆尔班原油期货成为该地区原油价格的主要基准。首份穆尔班原油期货合约将是6月合约,4月底为最后交易日,交割时间为6月。

  海湾地区最大的产油国——包括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阿联酋(阿布扎比是其首都)——传统上都根据其他地区的基准为其原油定价。他们大多直接把原油卖给炼油商或持有油田股份的国际公司。最重要的是,他们阻止了这些客户转售石油、从能源市场存在的套利机会中获利。

  现在,阿布扎比正在取消这些限制,目的是向金融和现货交易员开放其石油市场。全球投资者都在大力推荐购买大宗商品,因为它们相对于其他资产具有高收益,并对冲通胀上升。

  在交易所出售后,穆尔班原油将通过管道输送到富查伊拉,阿布扎比的沙漠油田在那里与全球市场相连。新加坡石油咨询公司Vandana Hari表示:

  “我认为穆尔班原油期货大概率会成为中东原油定价的关键基准,如果相当大一部分中东原油在现货市场自由交易,可能会促使中东其他产油国效仿阿布扎比的做法。”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建立地下储油库

  为了助其一臂之力,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正斥资约9亿美元在富查伊拉山脉下的洞穴中建造4000万桶储油空间。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营销和贸易主管Khaled Salmeen本月对记者表示: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已经在港口拥有的储油空间,可以确保有足够的穆尔班原油,以应对未来任何供应中断。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穆尔班原油的日产量约为200万桶,并承诺在未来一年向交易所提供100万桶,与布伦特和WTI原油等当今主要原油基准的供应量相当,甚至更高。

  维托集团(Vitol Group)的董事克里斯·贝克(Chris Bake)表示:“流动性对油供应平衡至关重要”。

  创建一个新的基准并非易事。石油交易商不喜欢变化,尤其是当他们认为市场已经很好地匹配了供需关系的时候。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今年宣布将大幅调整全球主要原油布伦特(Brent)价格后,引发了轩然大波。最终它被迫无限期地搁置这个计划。

  穆尔班原油也将面临来自同地区其他基准原油的竞争。普氏能源资讯会公布迪拜石油和迪拜商品交易所交易阿曼原油期货的价格评估,这两种原油都是中东对亚洲出口原油的基准。

  Adnoc首席执行官Sultan Al Jaber表示,穆尔班原油从1963年首次出口,历史悠久,其期货上市是理所应当的。他周日在当地报纸《国报》上写道:“价格透明将使我们的客户更好地对冲和管理他们的市场风险。”

  阿布扎比表示,供应充足、容易接触石油消费市场、以及没有交易限制,这些因素将吸引大量买家。前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能源分析师Philippe Khoury表示,穆尔班原油甚至可能与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竞争。

  该期货平台名为阿布扎比洲际交易所(ICE futures Abu Dhabi),将由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洲际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 Inc.)运营。上周,洲际交易所批准高盛集团以及花旗集团等22家银行和经纪商成为其会员。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计划雄心勃勃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计划突显出阿联酋更大的雄心,即更快地将其碳氢化合物资源变现,以防止石油需求随着全球转向更绿色的能源而开始萎缩。该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石油日产量从目前的400万桶左右提高到500万桶,这将使其成为欧佩克联盟里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最大产油国。

  全球石油市场宏观分析机构Vanda Insights的Hari认为,穆尔班原油交易和产能的提升可能会加剧欧佩克内部的紧张局势。海湾国家在卡特尔联盟中占主导地位,它们往往珍视团结。去年由于疫情的大面积蔓延,他们还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减产,以支撑原油价格。

  不过阿联酋表示,穆尔班原油期货不会影响欧佩克或其稳定油价的能力。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Khoury本月表示:

  “我们当然希望,其他地区生产商采用穆尔班原油作为他们自己的原油基准。”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