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原油需求复苏曙光乍现,历史暗示前路漫漫!油价明年底前难超40美元?

2020-05-04 13:07:05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自4月份原油期货价格跌至负值以来,投资者一直在逃离最近的期货合约,这加剧了市场的波动性。相关数据显示,原油需求可能在4月中旬左右触底,已开始一定的复苏迹象。交易员认为,全球原油需求可能需要一年多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疫情前每天约1亿桶的水平。大宗商品交易巨头Gunvor Group Ltd认为,油价和需求低迷的情况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平衡市场需要很长时间,2021年底前油价不太可能超过每桶40美元。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暴跌之后,油价花了20年时间才恢复到以前的水平,有机构担忧历史可能重演。 

    由于投资者回避短期合约,原油供应充足,价格下跌

  周一(5月4日)亚洲时段原油价格下跌,原因是有迹象表明,4月原油生产商向市场供应的原油充足,同时投资者继续削减短期合约的敞口。

  纽约原油期货一度下8%,上周涨幅为17%。OPEC+减产970万桶/日的承诺于5月1日生效,但由于沙特和俄罗斯为争夺市场份额展开价格战,4月份该组织的原油产量出现了近30年来的最大增幅(如下图)。在双方达成的减产协议生效之前,俄罗斯的原油和凝析油产量略有增加。
    自4月份原油期货价格跌至负值以来,投资者一直在逃离最近的期货合约,这加剧了市场的波动性。标普全球公司表示,其已将7月份WTI合约提前换月成8月份合约。美国原油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上周五表示,将把手中的7月合约减半。该公司上月因其WTI头寸规模而遭受监管压力。 

  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Mohamed Arkab呼吁,OPEC成员国的减产执行率达到100%以上。4月份原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减少了近20%,进一步表明原油生产商正在削减产量。美国的钻井平台数量下降53个至325个,这是连续第七周下降。

   

  原油期货上周大幅反弹,因有初步迹象显示,原油需求可能触底反弹,且美国能源巨头宣布大幅减产。雪佛龙将减产至多40万桶/日,埃克森美孚计划年底前将二叠纪盆地的钻井平台减少75%。

  全球原油需求可能已经见底,出现复苏的迹象

  从美国圣安东尼奥到西班牙巴塞罗那,再到亚洲,交通数据、加油站销售和管道流量都表明,原油需求的下滑可能在4月中旬左右触底,目前已开始出现小幅且非常短暂的复苏。这些迹象不仅关系到原油行业,在一连串的负面经济数据之后,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一线希望。

  美国主要炼油企业Valero Energy Corp.的首席执行官Joe Gorder表示,民众可能存在压抑的需求,现在开始更多地选择外出。摩科瑞能源集团的联合创始人Marco Dunand表示,他相信原油需求已经见底了。

  然而,原油需求的复苏极其缓慢。原油交易员认为,全球原油需求可能需要一年多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疫情前每天约1亿桶的水平。越来越多的人甚至猜测,这种情况可能永远不会再出现。实际上,原油需求以何种方式复苏一直是备受争议的话题。

  航空公司预计,未来几年的需求不会回到2019年的水平。花旗的资深原油观察家Ed Morse称,原油复苏之路将充满曲折和坎坷。

  今年4月份,原油需求每日减少约3000万桶,这意味着需求回升将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国际能源署估计,5月份原油日消耗量将减少2580万桶,6月份将减少1460万桶。到12月,这一数字仍将比2019年的水平低270万。

  如下图所示,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跌幅料创下历史记录

   
    在原油需求缓慢出现改善之际,从OPEC+到德克萨斯州的各大生产商都在加速减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生产商可以一起逐步推动供求平衡。在过去的一周,更多的公司,包括像康菲原油这样的美国大公司,已经宣布停止新的原油生产。

  咨询公司Petromatrix GmbH董事总经理Olivier Jakob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正处于一个拐点,我们已经度过了原油需求破坏最严重的时期,但并非供应破坏最严重的时期。这应该有助于油价稳定。”

  但是,这一过程需要时间,未售出的原油和成品油可能会在6月甚至7月大量囤积。随着6月原油期货在本月中旬到期,纽约原油价格可能再次大幅波动,这与5月合约到期、油价跌至零以下时的情况如出一辙。

  即便如此,原油现货市场也出现了复苏的初步迹象,尤其是在欧洲。在俄罗斯政府将原油出口削减至10年低点后,俄罗斯最重要的出口等级乌拉尔原油(Urals)的价格已升至高于布伦特原油的水平。

  在最受打击的行业之一——航空业,也能看到一些复苏迹象。全球范围内的商业活动正略有恢复,Flightradar24的数据显示,4月30日起飞的航班有3.35万架次,是一个月内最多的一次。然而,这仍然比疫情爆发之前低了三分之二。大多数航空公司最早也要到7月份才计划再次飞行。

  原油行业本身的复苏是断断续续的。许多人担心,如果封锁解除后出现第二波感染,原油需求的复苏可能很快就会逆转。为卡车和工业提供燃料的柴油比汽油的表现要好得多,而汽油比飞机燃料要好得多。即使需求增强,原油消费也可能保持在低水平,因为炼油厂首先要处理过去几周堆积起来的数百万加仑的原油产品。

  与许多经济指标一样,原油需求数据也存在很大的滞后。因此,交易员们依靠两个渠道来获得近乎实时的信息。一个是公路交通,另一个是汽油和柴油从管道终端运往加油站的数量。

  大宗商品交易巨头Gunvor Group Ltd .的负责人Torbjorn Tornqvist认为,油价下滑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然而,与市场普遍观点一致的是,他同时也警告称,油价和需求低迷的情况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他认为,平衡市场需要很长时间,2021年底前油价不太可能超过每桶40美元。就在4个月前,即今年年初,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还接近每桶70美元。

  有机构警告,原油的复苏可能需要几十年,而不是几年

  虽然原油需求出现复苏迹象,但这些迹象非常不确定。没有人预测需求会迅速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包括荷兰皇家壳牌的首席执行官Ben van Beurden在内的一些人认为,原油需求可能永远无法完全恢复。

  花旗的分析师认为,直到2022年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飞机燃油消耗量才会回到去年的水平,他们的看法比较乐观。波音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表示,客运量可能在三年内都无法回到2019年的水平,而即便乘飞机出行的公众真的回来了,航空公司也会使用最新、最高效的飞机来运送乘客。

  市场分析师Liam Denning指出,4月份全球原油消费量的下降幅度高达每天3500万桶,预计2020年的原油消费量将比2019年减少约1000万桶(或10%)。在长期需求下降5%的情况下,原油行业仍能生存下来,但要想蓬勃发展则要困难得多。这样的损失将直接通过原油供应链反映出来,导致结构性产能过剩。 

  OPEC产油国目前减产超过20%,非OPEC国家也进行了类似幅度的减产。诚然,一些被关闭的油井将永远不会重新开放,但大多数将坐等其所有者发现机会,让它们重新开工。过剩的产能将有效地限制油价,就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

  沙特主导的供应管理,以及美国总统对外国原油生产商的压制,都无法消除这些闲置产能。一旦当前的危机过去,沙特政府可能就不那么愿意扮演摇摆生产商的角色,在其他所有国家都重新开闸的时候限制产量。

  每当油价上涨时,产油国就会急于利用闲置产能,破坏油价的复苏。在经历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暴跌之后,油价花了20年时间才恢复到以前的水平——如果考虑到油价下跌的影响,恢复到以前的水平需要更长的时间。

  分析认为,  从以上消息可以得出,虽然原油需求可能已经触底,且出现一定的复苏迹象,但想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依然路漫漫。如果原油需求如花旗预测那样,需求数十年才能恢复,投资者需要对此保持谨慎。
    (6月份美原油期货日线图)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