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IEA称美油改变供应侧格局,季节性消费会支撑油价反弹,油轮遭袭敲响海上输油警钟

2019-06-17 13:24:01 来源:汇通财经APP 作者:佚名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在G20上表示,尽管最近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发生油轮袭击事件以及世界各地存在其他供应风险,但美国石油产量增长使油价保持在“合理水平”。此外,伊朗似乎有对阿曼湾继续动武的迹象,日前重申继续减少履行核协议的内容,并且美军视频显示伊朗在阿曼湾油轮遇袭前数小时发射导弹袭击美方无人机。

  截止6月17日11:44,美原油在52.60美元/桶附近徘徊,接近10日均线。从基本面来看,短线油价仍有进一步震荡上涨的机会。

    美国原油季节性消费6月底会走强
    由于原油属于强周期性商品,从历史来看,与工业和消费具有较强的一致性。一般而言,每年5~9月为汽油消费旺季,11月到次年1月为取暖消费旺季,2~4月份处于取暖油和汽油的切换之间,消费往往会出现较明显回落。从历史数据看,过去10年全球2~4月原油消费量低于全年均值0.8%,低于取暖季约1.3%。虽然基于历史规律,4月和5月的原油消费下跌,但WTI自4月高点以来累计跌近20%,还是令许多投资者大跌眼镜。

  根据1986年以来的原油价格走势,季节性因素将在6月下旬至10月之间再次发力。因此,在地缘政治风险再次爆发的背景下,WTI原油价格将在6月下旬得到季节性因素的帮助。

  国际能源署:美国石油产量增长使油价保持在“合理水平”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在日本的20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间隙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最近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发生油轮袭击事件以及世界各地存在其他供应风险,但美国石油产量增长使油价保持在“合理水平”。另据国际能源署,5月份OPEC原油日产量降至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

  “大量石油来自美国,这给油价设定了一个强有力的上限。来自美国的增长对石油市场是一个可喜的补充,特别是从石油安全的角度来看,以及从石油进口国的油价承受能力来看,包括日本、韩国和其他亚洲进口国。”

  IEA 6月份发布的月报预计,到2020年,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日产量将从今年的190万桶增至230万桶,原因是美国页岩油产量激增,而随着新油田的投产,巴西和挪威的产量也将强劲增长。

  比罗尔说:“根据我们的数字,五年后,美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不过,油价仍处于合理水平。”

  阿曼湾油轮袭击事件非常罕见,三条海上丝绸之路都不再安全

  像周四在阿曼湾遭到袭击的油轮一样,油轮在越来越危险的水域作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海盗、碰撞和地缘政治风险。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数据显示,全球共有约9.4万艘货船航行。其中,原油或加工产品的运输占30%。另外5.6%的海上运输由装有液化天然气和化工产品的油轮组成。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全球每天约有6000万桶石油产品在海上运输。其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这是一条至关重要的航运通道。这条水道是沙特阿拉伯、伊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和伊拉克原油出口的主要通道,也是卡塔尔天然气出口的一条关键路线。

  其他具有高度战略意义的水道包括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马六甲海峡、埃及的苏伊士运河以及连接红海和亚丁湾的巴布-曼德海峡。

  Kpler市场分析主管亚历山大·布斯表示,油轮习惯于与海盗一起航行,尤其是在马六甲海峡和索马里附近的亚丁湾等地区。从历史上看,最大的军事或恐怖主义威胁是海盗。布斯说,上周四发生的疑似袭击事件“非常罕见”。

  大约一个月前,包括三艘油轮在内的四艘船只在阿联酋港口附近遭到袭击。与周四的事件一样,5月的袭击加剧了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国家安全分析师安东尼·科德斯曼表示,伊朗不必发动一场大规模战争,它可以进行零星、低水平的攻击,不一定会引发美国或阿拉伯的重大反应,但会在石油价格上造成突然的风险溢价,相当于一场消耗战。

  另一个风险是伊朗关闭自动识别系统而增加的碰撞风险,伊朗采取这种手段以帮助油轮逃避美国对伊朗原油的制裁。AIS系统用于船舶交通服务,允许船舶知道附近是否有其他船只。

  2018年1月,载有13.6万吨轻质原油的伊朗“桑吉”号油轮与一艘散货船相撞起火,造成人员伤亡。布斯说,航运公司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可能会改变航线。他说,航线的改变不仅可以缩短航程,还会受到炼油厂活动、产品规格和经济因素的影响。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