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外媒揭秘:阿富汗央行在喀布尔沦陷前已经耗尽美元储备 外汇短缺银行挤兑 阿富汗经济水深火热中

2021-10-02 07:23:01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据路透社周五(10月01日)报道,根据一份为阿富汗国际捐助者准备的评估报告,阿富汗中央银行在塔利班控制该国之前的几周内耗尽了大部分美元现金储备,加剧了阿富汗当前的经济危机。这份由国际高级经济官员在9月初撰写的两页机密简报说,阿富汗严重的现金短缺在塔利班控制喀布尔之前就开始了。

  这份简报是为包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捐助者和贷款人撰写的。报告批评了阿富汗中央银行前领导层在塔利班夺权前几个月处理危机的方式,包括决定拍卖异常大量的美元和将资金从喀布尔转移到省级分行。

  路透社看到的这份报告说:“在喀布尔的中央银行金库中的外汇储备已经耗尽,中央银行无法满足现金请求。问题的最大根源是在塔利班接管之前中央银行的管理不善。”

  阿富汗中央银行审计委员会主席沙赫-梅拉比(Shah Mehrabi)为阿富汗央行的行动辩护,他在塔利班接管前曾帮助监督该银行,现在仍在其岗位上,他说央行正在努力防止阿富汗当地货币被挤兑。目前,在阿富汗城市的街道上,到处可以看到现金短缺的问题,那里的人们为了提取美元储蓄已经排了几个小时的队,而他们可以取出多少钱却受到严格限制。

  虽然在西方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崩溃之前,阿富汗的经济也在挣扎,但塔利班的回归和数十亿美元的外国援助的突然终止使其陷入深深的危机。面粉等主食的价格急剧上升,而工作却异常不稳定,随着冬季的到来,数百万人面临饥饿。

  据三位对此事有直接了解的人说,在前政府时期,阿富汗中央银行依靠2.49亿美元的现金运输,大约每三个月用装订成箱的100美元纸币运送一次,储存在中央银行和总统府的金库里。由于外国势力不敢直接与塔利班打交道,这笔钱已经枯竭。中央银行在阿富汗发挥着关键作用,因为它负责分配来自美国等国家的援助,它在周三(9月29日)表示,它已经敲定了一项计划,以满足国家的外汇需求,但没有给出细节。

  通货紧缩使塔利班难以满足基本需求,包括支付电费或向政府雇员发放工资,其中许多人已数月未领到工资。阿富汗大约90亿美元的海外储备在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后立即被冻结,中央银行只剩下金库里的现金。

  根据该报告,中央银行在6月1日至8月15日期间向当地外汇交易商拍卖了15亿美元,报告称这是“惊人的高价”。报告还说:“到8月15日,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有7亿美元和500亿阿富汗尼(5.69亿美元)的未偿债务,这是掏空其国库的一个主要因素。”然而,阿富汗中央银行官员梅赫拉比说,尽管已经宣布了近15亿美元的拍卖,但实际出售的金额为7.14亿美元。他说,中央银行“将继续进行外汇拍卖以减少贬值和通货膨胀”。

  报告还质疑央行将部分储备金转移到省级分行的决定,因为塔利班武装分子从2020年底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他们的胜利,这使阿富汗央行面临风险。报告说,截至2020年底,这些分行中保存了约2.02亿美元,而2019年为1290万美元,随着各省开始落入叛乱分子手中,这些现金没有被转移。

  梅赫拉比说,中央银行正在调查其三个分行“被盗”的钱,但他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阿富汗前央行行长阿杰马尔-艾哈迈迪(Ajmal Ahmady)在喀布尔沦陷后的第二天离开了该国,他没有回复要求对他和银行在塔利班重新掌权前几个月的行动进行评论的电子邮件和其他信息。最近几周,艾哈迈迪在推特上说,他已尽力管理局势,并将任何现金短缺归咎于中央银行海外资产被冻结。他在声明中还说,中央银行在喀布尔沦陷前对经济管理得很好,他对留下工作人员感到很难过,但担心自己的安全。他说,任何储备账户的钱都没有被盗。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