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中印局势取得重大突破!?印媒:中印同意从“摩擦点”撤军并公布“撤军方案” 中方媒体:中印对等脱离接触 但有前提

2020-11-14 10:07:01 来源:FX168 作者:文夏洛特

  印度官员周五(11月13日)说,为了结束喜马拉雅山西部危险的军事对峙,印度和中国正在制定一项计划,包括设立无巡逻区,撤回坦克和大炮,并使用无人机核实撤离行动。

  今年6月,中国军队用石块和棍棒袭击了印度士兵,造成至少20人死亡。自那以来,两国关系一直高度紧张。印度官员表示,中国军队越过了有争议的边界,进入了一个偏远的山谷。中国则称印度士兵做出了挑衅行为。

  自那以来,这两个拥有核武器的亚洲邻国在印度拉达克地区和中国控制的青藏高原之间崎岖的边境部署了数万名士兵,增加了进一步冲突的风险,同时也在寻找缓解冲突的方法。

  三名印度政府官员表示,在经过几个月断断续续的进展后,双方正在讨论从高海拔沙漠断断续续地撤离,那里的气温已经降至零下18摄氏度。

  “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脱离接触的计划,双方正在内部讨论,”其中一名官员说。由于局势的敏感性,这名官员要求匿名。

  根据上周五高级指挥官会议上公布的计划,双方将撤出有争议的班公错湖地区,并建立一个缓冲区。

  听取了讨论简报的官员表示,中国士兵将拆除几处俯瞰班公错湖的多山斜坡上的防御设施,然后撤回。

  占领了班公错湖南岸高地的印度也将撤出。双方将停止在某些地段巡逻。

  3800公里长的中印边界没有划定,两国在1962年爆发了战争。

  尽管近年来一再发生事件,但双方的军队基本上遵守了一项长期以来的协议,避免在高海拔边界发射武器,不过9月份双方也曾鸣枪示警。

  印度国防部和外交部拒绝就最新谈判的细节置评。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Anurag Srivastava称:“当我们有东西要分享时,我们就会分享。讨论还在进行中。”

  这三名印度官员说,双方的军事指挥官可能会在一周内会面,进一步讨论脱离接触的问题。

  中国没有立即对此发表评论,但《环球时报》援引未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印双方将根据相互同等安全原则,对等执行脱离接触计划。但印方必须首先撤回在班公湖南岸的非法越线人员,中方才考虑在班公湖北岸脱离接触。

  消息人士称,有关脱离接触的安排,不影响双方对实控线和边界问题的立场。中方致力于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同时,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

  《印度时报》周四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中印双方已大体上同意从班公湖-楚舒勒地区的“摩擦点”撤军,并公布所谓的“撤军方案”。中方消息人士和专家表示,中印双方经过多轮谈判正在逐步达成共识,但印媒报道中提及的“撤军方案”并不准确,不利于双方按照既定步骤达成既定目标。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中印双方脱离接触是开始于班公湖南岸还是北岸,如何撤,撤多少一直是双方在多轮会谈中商谈的重点。中方消息人士认为,一直以来,印度对中印实控线抱有不切实际的想法,单方面认为“4指到8指区域是印度一线部队巡逻地域”,不承认历史事实,希望在中印争议地区捞取利益为中印谈判捞取筹码,这是印度一些人士政策制定的错误前提。

  对于印媒报道中提及的“撤军方案”,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雪周四表示:“这个所谓方案明显是将前期多轮会谈中双方的意见进行了一种带有倾向性、自说自话的混合,某种程度上也揭示了当前印度特别是印军单方面的真实想法,它并不能代表双方现阶段的谈判成果,肯定也不是最终方案。”

  外媒认为,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撤军顺序可能会很复杂。印度军队目前占据了班公错湖南岸的高地,俯瞰着中国的阵地。

  另一名印度官员表示:“如果我们把那里清空了,就没有什么可谈判的了。”

  根据印度官员提出的计划,双方在6月冲突后部署的坦克和大炮将从前线撤回。

  一名印度官员说,他们还讨论了一种核实撤军情况的方法,包括每天在特定时间在有争议地区使用无人机。

  这位官员表示:“如果要建立缓冲区,核查是关键。”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