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新闻

张尧浠:布林线BOLL的基本特性和交易含义(图解)

2017-12-21 21:51:02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张尧浠
关注黄金网:
我要分享

  布林线(BOLL)指标的基本特性

  布林线又称布林带,英文简称为BOLL,是由约翰.布林格先生创造并以其名字命名的。该指标是根据统计学中的标准差原理求出股价的信赖区间,从而确定股价的波动范围及未来走势,并利用波带显示股价安全的高低价位。知名黄金投资分析师张尧浠;布林线由三三条曲线组成,分别是上轨线、中轨线和下轨线。其中上轨线和下轨线之间的区域,构成了布林线指标的价值通道,中轨线为股价波动的中轴线。如图1所示。

  



  一、布林线(BOLL)指标具有如下几项特性。

  第一,布林线属于路径指标。股价在布林线上轨线和下轨线之间的带状区域内波动,其上下轨线之间的范围并不固定,随着股价的波动而变化。股价涨跌幅度加大时,布林线的带状区变宽;涨跌幅度狭小盘整时,布林线的带状区则变窄。

  第二,布林线的上下轨线显示股价安全运行的最高价位和最低价位。下轨线对股价有支撑作用,上轨线对股价有阻力作用。中轨线有时可能是支撑线,有时可能是阻力线。

  第三,布林线指标可以显示超买和超卖。股价向上突破上轨线,就进人了超买区。股价向下跌破下轨线,就进人了超卖区。

  第四,使用布林线时,要注意股价处于常态区间还是非常态区间。在非常态区,不能单纯按照“触及上轨线卖出,触及下轨线买人”的法则进行操作。

  二、布林线(BOLL)指标的交易指示含义

  布林线指标特有的上轨与下轨结构设计,对交易者识别股价运行趋势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概括起来,其具有如下几项交易含义。

  1.震荡行情中布林线指标的应用

  股价穿越布林线边线时,会马上回到波带内。在震荡整理行情中,如果股价穿越下轨线(支撑线),交易者应考虑买入。如果股价穿越上轨线(阻力线),则应考虑卖出。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两种穿越都是由下向上穿越。

  如图2 所示,金风科技的股价在2014年2月到6月期间出现了一波震荡走势。在震荡过程中,股价于2月12日和6月16 H两次触及布林线上轨线

  后又回1布林通道内部。

  


  股价也曾在2月26日和4月22日等儿个交易日下跌至布林线下轨线附近,在股价波动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会在布林随后又重布林通道。由此可见,通道内部运行。即便股价向上突破布林线上轨线或跌破布林线下轨线,也能很快重布林通道。

  2.单边行情中布林线指标的应用

  单边行情,主要包括单边上:升趋势和单边下降趋势。

  (1)上涨行情中布林线指标的应用。

  在上涨行情中,股价会沿着中轨线和上轨线形成的通道上升,这时交易者应持股待涨。当股价不能再触及上轨线时,表示上涨趋势减弱。一旦股价向下跌破中轨线,表示下跌趋势已经形成,交易者应进行减仓操作。张尧浠如果布林线的条曲线同时向下,则更能确认下跌趋势形成。

  如图3所示,大同煤业的股价在2015年初结束下跌,启动了一波上涨行情,布林通道也同步由缩口转为敞口。这说明股价波动性加大,未来上涨趋势明显。

  


  2015年2月26日,股价向上突破布林线中轨线,这说明股价有走强的可能。随后该股股价一直运行于布林线中轨线和上轨线之间的区域,且布林通道向右上方倾斜,这属于典型的看涨信号。期间股价几次回调到中轨线位置,因受到中轨线的支撑而再度上涨,这说明股价强势依旧,交易者可以考虑追涨买人。

  2015年4月16日,该股股价又--次自中轨线位置启动上涨,交易者可在此时加仓买入。经过一段时间的上升后,获利盘开始涌出。5月5日,股价跌破了中轨线,这说明股价有结束上涨趋势的可能,交易者可以考虑减仓操作。

  (2)下跌行情中BOLL指标的应用。

  在下跌行情中,股价会沿着中轨线和下轨线形成的通道下降,这时交易者应选择空仓观望。当股价不能再触及下轨线时,表示下跌趋势减弱。一旦股价向上突破中轨线,表示上涨趋势已经形成,交易者可以考虑买人股票。如果布林线的三条曲线同时向上,则更能确认上涨趋势形成。

  如图4所示,联美控股的股价在2013年10月结束上涨,启动了一波下跌行情,2013年10月29日,该股股价向下跌破布林线中轨线,说明股价有走弱的可能。随后股价一直运行于布林线中轨线和下轨线之间的区域,且布林通道向右下方倾斜,这属于典型的看跌信号。期间股价几次反弹至中轨线位置,因受中轨线的阻力而再度下跌,这说明股价弱势依旧,交易者不可人场。

  


  2014年1月7日,股价发力向上突破中轨线并以涨停报收,这说明该股很有可能站稳中轨线并结束下跌趋势。此时交易者可以密切关注该股随后的走势,一旦更为清晰的买人信号出

  现,则可大胆人场。

  3.布林线指标敞口和缩口

  布林线指标敞口和缩口,意味着股价波动幅度发生变化。也就是说,运行趋势可能会发生变化。

  (1)布林线指标敞。

  当布林线逐渐敞开时,布林线指标的上轨线会向上移动,下轨线向下移动,呈现敞喇叭形态,表示股价的波动幅度正在增大,会引发一波较大的行情。此时交易者应该注意观察中轨线的运行方向。

  如果中轨线向上翘头,表示股价会进人上涨行情,是买人信号;如果中轨线向下滑落,表示股价会进人下跌行情,是卖出信号。

  如图5所示,耀皮玻璃的股价在2015年3月出现了由下跌转为上涨的反转走势。该股的布林通道逐渐由放大转为收缩后,又由收缩变为放大。

  


  2015年3月2日,该股股价自中轨线位置启动上涨,成交量同步放大,同时中轨线也开始拐头向上运行,这说明股价有上涨的可能。此时,布林通道的宽度指标也开始触底反弹,说明布林通道喇叭开始放大,股价波动幅度加大。鉴于股价已经启动上涨,可以预判未来股价上涨的概率非常高,交易者可以考虑追涨买人股票。

  (2)布林线指标缩。

  当布林线逐渐收缩,即布林线指标的上轨线向下移动,下轨线向上移动,呈现缩喇叭形态,表示股价的波动幅度正在缩小,行情即将进人盘整阶段。如果这种缩口现象出现在股价大幅上涨之后的高位,交易者应及早获利了结。如果这种缩现象出现在股价大幅下跌之后的低位,交易者不宜再育目止损,可等到行情转势时适量买入。

  


  在股价上涨过程中,布林线的喇叭越开越大,说明股价波动幅度逐渐加大。鉴于股价处于上涨途中,交易者可以判断股价持续上升的可能性较大。

  2014年8月5日,该股股价见项回落,交易者可以卖出股票。与此同时,布林线喇叭越来越小,说明股价波动幅度继续萎缩,未来股价将会出现盘整走势。此后该股一直横盘调整,股价波动范围极为有限。交易者可以保持观察,静待股价选择突破方向,然后再决定是否入场。

  2014年10月31日,该股股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攻,且股价K线上涨至布林线上轨线位置,喇叭重新开始放大。这说明股价将启动上涨行情,交易者可以考虑追涨买人。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最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手机订阅专家指导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最新直播
图文财经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