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王奶贵:第一共和银行宣告破产 真正的风险在它!

2023-05-07 21:59:18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王奶贵 专栏

  5月1日,美国又一家总资产高达2291亿美元的区域性银行----第一共和银行宣告破产,被“宇宙第一大行”摩根大通收购,第一共和银行成为两个月以来美国倒闭的第三家银行,也是美国历史上倒闭的第二大银行。

  5月2日,美国地区银行股再度遭到猛烈抛售,推动主要美股指数大跌,KBW地区性银行指数下跌5.5%,创2020年11月以来新低,阿莱恩斯西部银行收跌15%,西太平洋合众银行收跌近28%,雪上加霜的是,同日美国财长耶伦致信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等国会领导人警告称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大限将近。

  在信中,耶伦表示,自己此前预测财政部1月起实施的“非常措施”可以支撑过6月初,不过“审阅了最近的联邦税收收据后”,自己不得不得出结论,联邦政府将于6月初、甚至6月1日就无法再履行政府的所有开支义务,除非国会同意提高债务上限。耶伦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真的违约,“将对美国经济、所有美国人的生计和全球金融稳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

  



  (耶伦致信麦卡锡截图)

  5月3日美股收盘后,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白宫将发布一份评估文件,其中将说明如果国会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经济将遭受的后果。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EA)认为,①长期违约将导致类似大衰退的“末日场景”,届时830万人失业,股市将重挫45%。②短期违约将导致50万人失业,失业率上升0.3%。③如果在最后期限完成谈判(6月1日),可能会导致20万人失业,失业率上升0.1%。

  在这三种情况下,美国经济增长都将转为负增长,收缩幅度从0.3%到6.1%不等,这可能导致经济衰退期的开始。次日避险类资产如美国国债、黄金白银大幅上涨,其中国际金价再创历史新高至2081美元/盎司。那么美国第一共和银行破产、美债上限僵局有没有可能最终导致金融危机呢?笔者分享一下个人观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共和银行收购案发生后,美国白宫称美国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防止2008年金融危机重演。白宫发言人皮埃尔表示,美国政府拥有解决问题的工具,这并不是一个大规模的问题。同一天,摩根大通宣布已获得所有监管机构批准,收购第一共和银行的交易已经完成。其效率之快令人咋舌,目前市场正担忧类似的事件在后续或将频繁上演,并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但实际上,美国银行破产并不罕见,2001年至今,倒闭的银行就达564家,涉及资产达1.2万亿美元。

  在笔者看来,一方面当前美国金融系统流动性仍较为充裕,美联储的逆回购规模还维持在2万多亿美元,美国的银行业正处于“大鱼吃小鱼的游戏”中,相对而言大银行的存款流动逐渐趋于稳定;另一方面,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近期正加紧补监管漏洞,比如美国证交会批准了一项新规定,即美国大型对冲基金将面临72小时内向监管机构报告重大亏损的时限规定。一旦规定通过,可加强对美国大型对冲基金的监管。

  因此,就目前的银行业危机笔者认为并不足以导致爆发金融危机的程度。短期而言,笔者认为威胁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的重要因素反而是美国两党的债务上限僵局。一旦真的发生美债违约,全球市场难免陷入巨大动荡。不管是通胀还是衰退,又或者美联储加息25基点前,市场都已定价,本身并不会产生巨大波动,但目前市场对美债违约还尚未定价。

  


  (拜登、麦卡锡)

  在笔者看来,目前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正在进行的是“胆小鬼博弈”。双方都在放狠话,美国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上周已经通过了一项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法案,但附加条件是民主党拜登政府需削减支出,而后者并未妥协,目前的问题也就卡在这里。按过去一贯的做法,接下来的1-3周,双方将会做民意调查,如果民意多数支持拜登政府,则麦卡锡会妥协,反之,如民意多数支持麦卡锡,则拜登会妥协。

  由于债务实质性违约无论哪个党派都无法承担此责,历史上也尚无美国政府偿还不起债务而导致违约的先例。因此,笔者认为两党最终各自让步以避免实质性违约仍是大概率事件,但接下来的2-3周(5月中旬-下旬)市场或持续受此消息影响而出现更剧烈波动。

  目前看,除了美国股市,避险类资产领域波动较大外,全球外汇市场、亚太股市,商品市场等相对平静,后市真正可能引发全球市场连锁效应,进入持续地极端高波动时期,笔者认为或是债务上限得以解决后美国财政部一次性大规模发新债后,其本质上是一次急性缩表,则可能对金融系统产生实质性的流动性压力并导致全球“美元荒”。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