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杨少忆:黄金年内有望重回千三吗?

2018-06-25 16:58:54来源:黄金网特约作者:杨少忆

  众所周知,黄金是最受青睐的避险产物。

  其实我们在分析避险产物时,都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忽略了其前提条件,也就是说,黄金在何种前提条件下,才能体现其避险价值。俗话说“炮声一响,黄金万两”,就是因为战争导致货币的价值就有可能出现波动,但是作为黄金可以保证财富的稳定,因此人们会争相抢购而导致升值。但是黄金的避险是需要放在美元体系中讲的。目前,美国经济仍处于“繁荣”阶段,通胀预期保持低位、财政政策显著支撑经济,金融风险也在可控范围。所以对于黄金来说,现在正当“无险可避”的利空状态。

  目前美国经济数据再度回升,无论就业、通胀依然维持强劲,同时地缘风险有所消退。而意大利危机在欧元区经济复苏的背景下,现阶段只会对欧央行退出宽松进而加息的进程有所影响。此消彼长的情况下,美元受到强劲推动,在欧央行决议后创阶段新高,叠加美联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年内四次加息预期,金价承压下行。虽然市场风险事件不断,但今年黄金受到避险需求影响比较弱。美元目前成为市场主要的避险品种,美元指数的上涨导致许多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美元上涨也直接压制了黄金的表现,导致金价创出阶段性低点。

  当前,国际局势的缓和以及美国经济的强劲,欧元区经济的走弱,都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美元,打压金价。在这样的前提下,黄金前景什么堪忧。到底是什么导致眼下欧元区经济走弱,而美国却能屹立不倒。

  从宏观经济学上来看,欧元区经济走弱与新兴经济体经济走弱有着较大的关系,据数据显示,欧元区的大部分经济指标的实际公布值都持续低于市场预期值,主要体现在通货紧缩数据急转直下,高油价高企仍未能拯救通胀走势。

  此轮全球经济复苏的边际变量在于以我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的拉动,此后发达经济体受益于新兴经济体进口量增长以及自身的复苏进程而实现共振,但随着特朗普贸易政策的逆全球化以及新兴经济体国内自身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经济增速减慢,使得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动能不足,拖累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欧元区和日本因其进出口占比较大的经济结构受拖累明显,美国消费占主导的经济结构得以一枝独秀。

  当前各种经济数据来看,都不存在利好黄金的条件,在这样的强压下,黄金真的要跌入万丈深渊了吗?

  从目前美债的居高不下可以看出,美国经济并不是我们眼前看到的那么强势。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整个美国金融资产的定价标准,现在一般认为,2.7%以上就代表这美国的金融资产会不断的蒸发,如果到达3%则是会导致整个美国的金融系统开始出现问题。以美国现在21万亿的国债规模来算,3%的国债收益则代表每年利息支出部分就要达到6300亿,而美国2017年的经济增长只有2.3%,算下下来不但不足以支付利息还少了1000多亿。更麻烦的是会因为垃圾债的问题让风险向美股传导。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常被视作全球借贷成本的黄金指标。美债收益率的攀升,释放出的发债成本攀升的信号,对于企业而言来者不善,过去低利率环境下的宽松信贷恐怕时日无多。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作为参考标的的地方政府发债成本同样也会上升,危及基础设施投资前景。房贷利率、汽车贷款利率也将跟进上升,影响百姓生活的收支平衡。10年期美债的利率还代表着股市中上市公司的本益比不能超过33倍,就是给股票市场加了一个天花板。美国毕竟全球经济的大脑,现在大脑要溢血了,你说危险有多大?

  另外黄金作为绝佳的避险产物,地缘危机是支撑其上升的最好因素。据悉,伊朗政府高层日前曾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的伊核问题僵局表态,说伊朗政府不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直接谈判;并表示欧洲多国为挽救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所作设想对伊朗而言还不够。特朗普政府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称协议没有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项目。另一方面,就是之前如火如荼的美朝问题,尽管朝美首脑会晤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功,但朝鲜的核与导弹项目仍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以及经济,构成非同寻常的威胁,美国决定将对朝鲜的制裁期限延长一年。

  所以综合来看,笔者认为在如今美元走高,年内加息次数增加的背景下,黄金势必会弱势一段时间。但勿需对黄金抱太过悲观的态度,黄金多头仍有一战之力。更多及时策略可关注笔者公众號杨少忆获取。从月线上看,1260-1270是此次回调的一个支撑区,如果在此区间筑底成功,黄金重返千三近在咫尺。如果此处失守,行情就会继续下探至1240附近才会反转,但最终的走势必然是上行。黄金多头也许会迟到,但决不会缺席。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手机订阅专家指导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专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