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回顾30年央行黄金需求》:中国不是最大买家?

2023-03-16 15:25:04 来源:第三方供稿 作者:佚名

  

24K99讯 中央银行对黄金的态度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随后的2007-08年金融危机,开始出现逆转性的变化。自2010年以来,各国央行每年都是黄金的净买家。回顾1999年底至2021年底的10大官方黄金买家,中国不是最大买家,而是俄罗斯,占所有购买的28%。

  

据Elements发布的《30年央行黄金需求》,除了投资者和珠宝消费者,中央银行也是黄金需求的主要来源。事实上,2022年各国央行以自1967年以来最快的速度抢购黄金。然而,2022年创纪录的黄金购买量与1990年代和2000年代初形成鲜明对比,当时中央银行是黄金的净卖家。

  

    

  

(来源:Elements)

  

上图使用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显示30年来央行的黄金需求,突出官方对黄金的态度在过去30年中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黄金在许多国家的金融储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以下是中央银行持有黄金的三个原因:

  

1. 平衡外汇储备

  

长期以来,各国央行一直将黄金作为其储备的一部分,以管理货币持有带来的风险,并在经济动荡期间促进稳定。

  

2. 对冲法定货币

  

黄金可以对冲因通货膨胀导致的货币,主要是美元购买力下降。

  

3. 多元化投资组合

  

黄金与美元呈负相关。当美元贬值时,金价往往会上涨,从而保护央行免受波动的影响。

  

在1990年代和2000年代初,央行是黄金的净卖家。抛售背后有几个原因,包括良好的宏观经济状况和金价的下跌趋势。由于强劲的经济增长,黄金的避险属性价值下降,低回报使其作为投资缺乏吸引力。

  

中央银行对黄金的态度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随后的2007-08年金融危机之后开始发生变化。自2010年以来,各国央行每年都是黄金的净买家。

  

以下是1999年底至2021年底的10大官方黄金买家:

  

    

  

(来源:IMF)

  

1999年底至2021年底的前10大官方黄金买家,占中央银行在此期间购买的所有黄金的84%。俄罗斯和中国在过去二十年中一直是最大的黄金买家,特别是俄罗斯,在2014年加速了黄金购买。

  

有趣的是,上述名单上的大多数国家都是新兴经济体。这些国家可能一直在囤积黄金,以对冲影响货币,主要是美元的金融和地缘风险。

  

与此同时,根据中央银行黄金协议(CBGA)框架,包括瑞士、法国、荷兰和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是1999年至2021年间最大的黄金销售国。

  

哪些央行在2022年购买了黄金?

  

    

  

(来源:IMF)

  

2022年,各国央行购买了创纪录的1136吨黄金,价值约700亿美元。截至2022年10月,土耳其经历86%的同比通货膨胀,是最大的买家,其储备增加148吨。中国在2022年11月和12月继续购买黄金,增加62吨。

  

总体而言,新兴市场延续2000年代开始的趋势,占黄金购买量的大部分。与此同时,2022年有2/3,即741吨的官方黄金购买量未报告。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