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硅谷银行“轰然倒塌 ” 避险需求增强黄金跳涨 贵金属板块独占鳌头!

2023-03-13 16:28:01 来源:汇通网 作者:佚名

  讯——今早盘,受硅谷银行”轰然倒塌“ 引发美股暴跌、美元大幅回落影响,黄金避险需求增强,沪金主力期货开盘跳涨。截至上午9:40,沪金主力涨1.39%,沪银主力涨2.17%。COMEX黄金和COMEX白银均双双上涨。其中,COMEX黄金涨0.74% COMEX白银涨1.07%。与期货市场相呼应,股市的贵金属板块也是全线飘红,截至9:48,贵金属板块以4.27%的涨幅领涨。西部黄金继续涨停,迎来七连板!西部黄金、恒邦股份和银泰黄金等涨幅居前。

    宏观方面 

  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31.1万人,高于预期的20.5万人。与就业人数的火热相对,薪酬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4.6%,均低于市场预期,失业率意外超出市场预期20BP至3.6%。数据发布后美元指数大幅回落,上周五美元指数收跌0.57%。 

  近期市场对于通胀率能否在年内降至2%存在争议,但在企业经营压力持续上升的情况下随着就业市场和薪资增速降温,叠加金融市场承压,物价水平后期或加速回落。

  消息面 

  硅谷银行倒闭 引发黄金避险需求 

  在进行了210亿美元的债券投资组合大甩卖、巨亏18亿美元后,美国硅谷银行(SVB)上周四股价暴跌,上周五硅谷银行倒闭并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市场恐慌情绪升级。美国金融监管机构上周日采取了行动,以确保所有存款人的资金安全,并设立了一个新的贷款计划,由美联储执行,由财政部提供资金。美股银行系统的流动性风险或对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决策带来影响,尽管讨论转向为时尚早,但对于加息幅度和节奏或更谨慎。目前市场预期3月加息25bp的概率更高。 

  澳洲联邦银行(CBA)货币策略师Carol Kong:鉴于美国金融系统发生的情况,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比加息50个基点更大。 

  高盛研究报告称,鉴于最近银行体系承受的压力,不再预期美联储将在3月22日的会议上加息。高盛维持美联储将在5月、6月和7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不变,现在预计终端利率为5.25-5.5%。

  全球掀起囤金潮!中国连续4个月增持黄金 

  2022年全球经济及局势动荡,全球掀起美债抛售行动,去美元化进程加速,多国减持美国国债。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美元国债第一、二大持有国日本和中国已经连续几个月减持美国国债。2022年,中国减少了1732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目前仅持有8671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一数字是13年以来最低数值。据日本方面消息,2022年日本总计抛售美债2245亿美元,由此前1.3万亿的总量降至1.07万亿的规模。 

  近几年美元的霸权地位及功能受到质疑,更多国家转向用人民币替代美元进行贸易结算。而作为无主权信用风险的全球“硬通货”,黄金是央行储备资产多元化的重要工具,“囤黄金”成为全球央行的普遍动作,黄金资产的配置需求持续扩大! 

  我国的黄金储备量自2019年9月开始,连续三年保持在6264万盎司水平。2022年12月,央行继续增持黄金97万盎司,3个月增持规模达到248万盎司。据央行官网,2023年1月我国继续增持黄金48万盎司,储备量增至6512万盎司。2月末我国黄金储备6592万盎司,较上月增加80万盎司,是继去年11月增持以来连续4个月增持黄金,累计总额约超410亿元。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调整的数据,2023年1月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的数据从31吨上调至77吨,显示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高企的背景下,全球各国购买黄金的热情依然高涨。 世界黄金协会介绍称,调整数据的主要原因是新加坡后续报告的45吨净买入,这也使得最终的1月数据较去年12月环比上涨192%。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全球央行而言,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也是加紧购买黄金的原因。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各国央行对黄金这一避险资产的需求大幅增加,整体黄金投资需求较2021年上升了10%。其中,新兴市场国家购金最为积极。2022年四季度,全球各国央行购入了417吨黄金,2022年下半年黄金总购买量超过800吨。2022年黄金需求达到4741吨,同比增长18%,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土耳其央行是2022年最大的“黄金买家”,全年黄金储备提升了148吨,目前升至542吨,为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中东地区的埃及、卡塔尔、伊拉克、阿联酋在2022年分别增持了47吨、35吨、34吨、25吨黄金。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美国经济衰退预期等因素影响下,预计各国央行购金行为有望继续,黄金仍将有不错表现。

  后市 

  有资深分析人士表示,硅谷银行的事件,美国财政部已经出手托底,以确保所有存款人的资金安全,有助于缓解市场的恐慌。不过从本质来看,美国财政部的出手没有打破刚性兑付,不利于市场出清,或将埋下更多的隐患。 

  而就在今天早上,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等多家美媒爆出,美国监管机构当地时间12日以“系统性风险”为由,宣布关闭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CNBC称,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签名银行是一家有关加密货币行业的大型贷款机构。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12日晚间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宣布,该银行被纽约州金融监管机构关闭。报道说,该举措是为防止银行业危机蔓延。“更多银行挤兑将于周一上午开始”。在美国排名第16的硅谷银行在短短48小时内宣布破产,其风险持续外溢。尽管接管银行的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承诺,从周一起储户可以获得最高25万美元的保额,但据说90%以上的账户存款都超过这个数字。因此,美国对冲基金大佬、潘兴广场创始人阿克曼发推特预测,周一美国其他银行将出现全面挤兑,“因为没有一个储户愿意承担哪怕一美元存款的微小损失,这种风险没有回报”。 

  短期来看,这场银行危机引发的信任危机和挤兑危机还将继续发酵。有市场人士认为,贵金属后市应该继续上行,当前市场对美元信心不足以及对美联储加息步调激进的预期降温,也将支撑贵金属继续上行。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美国硅谷银行困境的主因是美联储持续加息背景下流动性风险的暴露,不过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压力未必意味着其将破产。诚然,市场恐慌情绪正在蔓延,但我们认为目前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尚不至于发展到债务危机,也不足以引发金融海啸。美国高利率环境下金融体系的风险在逐步累积,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与债市流动性不足等问题可能放大局部金融风险,未来局部性金融风险仍需防范。 

  硅谷银行宣布大规模再融资引发市场担心其流动性和资产负债表状况,股价跌超60%,进而波及整个美国银行板块和美股市场。中金银行和策略组认为,SVB宣布出售其部分债券并大规模再融资,引发流动性担忧。市场担忧高利率环境下银行业整体发生流动性风险。从历史经验来看,流动性冲击具有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性。当前整体情况可能并没有市场担忧的那么紧张。杠杆方面,金融危机后,美国金融部门在强监管下整体杠杆处于较低水平,且资本充足率也相对健康,因此发生大面积的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似乎并不高,上述事件可能无法代表整个美国银行体系。流动性角度,我们追踪的一系列美国在岸及离岸流动性的收紧也并没有那么显著。在极端假设下,如果后续流动性继续收紧引发更大层面和程度的流动性冲击,美联储可能而且也有充裕的手段提供流动性支持。 

  广发期货研报表示,尽管目前美国就业和通胀数据整体较强反映经济仍存在支撑,但美联储持续加息引发硅谷银行破产的金融系统风险或反映危机正不断靠近,虽然市场更多预期爆雷事件不会造成严重影响,但若美联储更加重视流动性风险将更加谨慎地决策,使紧缩的预期放缓从而提振贵金属价格。在预期3月加息25BP的情况下,若下周美国通胀未能见到显著回落则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将有支撑,期间欧洲央行决议会形成扰动使美元涨幅受限,随着利空影响逐步消化黄金价格在1800-1900美元/盎司(国内410-420元/克)维持区间震荡,若金融市场波动风险上升则避险需求将提振金价冲击1900美元关口。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31.1万人,高于预期的20.5万人。与就业人数的火热相对,薪酬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4.6%,均低于市场预期,失业率意外超出市场预期20BP至3.6%。硅谷银行事件暴露美联储激进加息弊端,叠加失业率走软、薪酬增速低于预期,市场对于3月FOMC会议加息50BP的概率预期下降,加息25BP的概率飙升至56%。名义利率的高度和持续时间较此前市场预期有所降低和缩短,经济软着陆预期提升。美债名义利率曲线倒挂无法长期维持,后续需以短端利率大幅下行完成收益率曲线转正,而通胀端住房租金和劳动力工资下降需要时间,因此预计实际利率中枢将因此而下降,推升黄金价格。建议关注银泰黄金等标的。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