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美联储大老鹰盘旋!黄金跌破1790创6周最大跌幅 美债高涨、美元收复失地 中东动荡促原油连跌

2022-01-07 08:30:04 来源:K99 作者:佚名

  美联储在FOMC会议纪要释放鹰派信号后,官员周四再提供支持,强调看好最早在3月升息。美联储加速抽银根的大老鹰盘旋,黄金跌破1790美元,创下6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债高涨而美元收复失地,比特币则跌破4.5万美元。哈萨克动荡,再加上利比亚面临停产,原油连续4日迎来跌幅。

  美联储周三释出上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纪要暗示,美联储官员正讨论更快、更激进地升息,可能比过去更快地缩表。圣路易联储总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四表示,他支持美联储最早在3月升息,并在首次升息不久后平稳地缩表,避免造成市场混乱。同时,旧金山联储总裁戴莉(Mary Daly)释出鹰派信号称,美联储应该以更快地缩减购债,并在首次升息后考虑缩表。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达20.7万人,较前一周增加7000人;截至12月25日当周,续领失业金人数升至175万人,预期167.8万人。机构评论称,上周美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有所上升,尽管仍接近历史低点,因为劳动力市场经受住了最近新冠病例激增的考验。虽然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有所上升,但近几周却徘徊50年来低点附近,因为在普遍员工短缺和辞职的情况下,公司都在保留现有员工。尽管如此,在学校和企业纷纷关闭之际,奥密克戎毒株的蔓延再次引发对经济的担忧。

  美国12月ISM非制造业PMI为62,低于11月份69.1的历史高点,市场普遍预期该指数为66.9。7.1个百分点的跌幅出乎市场意料,为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可能表明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开始对旅游、外出就餐和娱乐等服务业造成损失。但即便如此,ISM非制造业指数仍远高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Omicron 变异株快速扩散,美国周初通报的单日新增染疫人数接近100万例大关,但研究显示重症住院率较低,因此投资人愈来愈认定这不会导致全球经济脱轨、或阻止各国央行退场和紧缩。

  贵金属市场:

  黄金价格周四大幅收低,创下6周来最大单日跌幅。美联储前日公布12月会议记录,显示官员认为因应通胀加剧,升息速度可能比其先前预期更快速。通胀通常有利黄金,但升息前景会削弱不付息的贵金属吸引力,而国债也会同样被抛售,令国债收益率上升。

  Think Markets市场分析师Fawad Razaqzada每日报告中写道,“投资者需要看到通胀大降,才能阻止美联储过快收紧,但如果没有发生,接下来黄金恐更加挣扎。黄金交易者就是无法停下来喘口气。黄金必须突破1830美元的关键阻力位,才能重新平衡,重获买家青睐。”

  高盛分析师Zach Pandl最新报告表示,随著数位资产逐渐被更多投资人所认同,今年比特币可能会进一步抢占黄金的市场份额。报告指出,当前比特币的市场规模达到7000亿美元,虽然仍小于黄金市场2.6兆美元的规模,但也已经占到保值商品市场的20%份额。

  Pandl指出,比特币价格如果达到10万美元以上,其市场规模就将占到保值商品市场的半数份额。比特币去年11月创下历史新高达到69000美元,5日的交易价格约在46000美元附近。潘德尔表示,将比特币视为完全的保值商品并不严谨,但以黄金市场做为对照,较能够说明比特币的价值与潜力,也能够为比特币的投资报酬率订下一个参考指标。

  加拿大贵金属交易商博尔德黄金公司(Border Gold Corp.)执行董事Robert Levy也认为,今年黄金可能会遭遇来自加密货币的更强力竞争,称投资人对加密货币的热情似乎不会退潮,每当比特币价格回落一些的时候,就会再度引起投资人的兴趣,重新推升其价格,拉维认为今年上半年金价的上涨空间都将有限。

  澳大利亚基金公司Fat Prophets资源分析师David Lennox认为,今年金价仍有机会挑战每盎司20000美元以上的历史高点,因包括美元转弱以及通胀升高等因素仍将会支撑金价,尽管金价大幅创新高的空间可能有限。

  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子公司黑石谘询合作伙伴(Blackstone Advisory Partners)副董事长Byron Wien表示,在通胀避险需求的带动下,今年金价有可能上涨20%并再创新高,称在物价攀升以及股市震荡加大的环境下,投资人将会再度拥抱黄金这一传统的抗通胀避险资产,尽管被视为竞争商品之一的加密货币市场可能也将持续扩大。

  美元市场:

  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公布12月会议纪录之后收复部分失地,因决策官员讨论可能需要加速升息、并缩减资产负债表以对抗通胀。美元在今年前两个交易日升值将近0.7%,从去年10月底算起则升值逾2%。

  FXStreet高级分析师Joseph Trevisani表示说:“会议纪录几乎没有改变任何事,美联储升息的意图或许稍微被强化,但不是强化太多。”

  另外值得关注到的是与人民币的竞争,美元垄断地位正持续受到挑战,全世界以人民币结算的国家越来越多,从亚洲到中东,再到欧洲国家,美元领头羊位置正临近尾声。全球外汇存底美元占比创下26年来最低,人民币则持续增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最新官方外汇存底货币构成(COFER)资料,2021年第三季全球美元计价外汇存底7081.39亿美元,市场占比59.15%,创26年来新低。这份资料还显示,人民币计价外汇存底货币数额过去一年逐季上升,由2020年第三季价值247.44亿美元攀升至2021年第三季318.99亿美元,市场占比增加0.5个百分点,为2.66%,次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同期美元市场占比则是减少1.3个百分点。

  人民币在外汇储备货币构成上吸引力逐渐提升,欧元是21世纪以来美元最大竞争对手,在欧债危机后,始终于全球储备货币占比维持在20%左右。第三大储备货币是日元,其市场占比从2015年飙升,并在2020年第4季占比达6.0%。英国脱欧后并未对英镑的市场需求产生重大影响,2021年第3季市场占比为4.78%,位居IMF储备货币第4名。

  日元兑美元稍稍回升0.07%至116.06日元,英镑报1.3559美元,略升0.2%。加密货币下挫,比特币约跌3.5%至44201美元。

  原油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周四上涨,主要因着哈萨克斯坦的动乱,以及利比亚的生产中断,刺激市场担忧供应状况,在2022年强劲开局的基础上更加迈进。哈萨克斯坦抗议活动最初由燃料价格飙升所引发,但已迅速扩大至其他多项政治问题,周四因当局回应抗议活动,数十人遭警方击毙,而安全部队官兵也有13名丧生,其中2人遭到斩首。应哈萨克斯坦总统请求,俄罗斯正派遣伞兵部队进入哈萨克,该维和部队将以集安组织(CSTO)名义进入。

  德国商银大宗商品分析师Barbara Lambrecht指出,哈萨克斯坦的局势越来越紧张,而该国每日石油产量达160万桶。

  Rystad Energy高级石油市场分析师Louise Dickson指出,哈萨克斯坦的抗议活动已经蔓延到该国西部的石油城市中心,但尚未影响日产量65万桶的Tengiz油田的生产。然而,雪佛龙此前宣布因物流原因临时调整产量。此外,俄罗斯军队的介入也可能激化动荡。

  “油价上涨主要反映市场的不安,因为哈萨克斯坦的动荡局势升级,利比亚的政治局势继续恶化,同时石油产量也在下降。”她说。

  美国EIA日前公布,上周美国天然气库存减少310亿立方英尺。根据S&P Global Platts调查,分析师平均预期上周美国天然气库存减少500亿立方英尺。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