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传统黄金消费大国需求不断下降,对金价反弹构成压力

2020-09-28 17:23:03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巴菲特曾经有一句著名的评论:做多黄金,就是在做多恐惧。如果人们变得更恐惧,你就能赚钱,如果人变得不那么恐惧,你就会亏钱,但黄金本身不会产生任何东西。它只能让你闲时拿出来看一看,摸一摸或者能使你感到心安。然而,今年,这位“奥马哈先知”与包括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在内的投资者一道买入了黄金。

    今年第二季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斥资5.65亿美元收购了全球第二大金矿商巴里克黄金公司的部分股份。巴里克股价自4月初以来已上涨37%。桥水基金的文件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买入黄金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价值为3.16亿美元。

  西方投资者的这种兴趣促使金价从2018年夏季的1160美元的低点上涨至8月的创纪录高点2073美元/盎司,使该贵金属成为全球表现最佳的金融资产之一。对冠状病毒和负收益率债券的经济影响的担忧日益加剧,今年以来,对黄金支持的ETF的投资已超过600亿美元,比金融危机期间的2009年增长了50%。

  大流行让投资者相信,黄金可以用来对冲股市泡沫和经济风险。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David Tait表示,一些大型投资者希望用黄金来抵御经济放缓或通货膨胀。

  今年3月,随着全球股市崩盘,黄金价格一度下跌,但到8月初,金价已上涨22%。Tait表示:“它让许多过去将黄金视为末日交易的人,开始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待它。”
    然而,在黄金的传统消费大国印度和中国,今年的需求不温不火。在中国,由于国内需求疲软和出口限制,黄金价格比全球市场每盎司低53美元。

  零售消费需求减弱,这可能会威胁黄金的上涨,就像金融危机之后的那样。黄金ETF现在占全球黄金需求的35%,而十年前仅为8%,但流入量开始放缓。全球最大的黄金ETF SPDR Gold Shares在9月录得八个月来首次净流出。

  金价涨势突然中止,将损及全球一些最大的投资者,并令全球市场除大型科技股外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消失。自八月份的高点以来,黄金价格下跌了9%,而黄金矿商的股价下跌了13%。

  在线黄金交易所BullionVault的研究主管Adrian Ash表示:“这里的一个风险情景是,亚洲买家为市场提供了支撑。”“需求大国如此低迷,这损害了购买黄金ETF的散户投资者的信心。”

  消费者需求下降

  印度和中国加起来占了全球黄金购买量的一半以上。但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印度的黄金需求下降了56%,中国的需求下降了一半多一点,尽管印度的需求在8月份有所回升。

  在印度,这种珍贵的金属在家庭、节日和宗教场合扮演着独特的重要角色。根据瑞银(UBS)的数据,这个南亚国家拥有全球最大的黄金储备。

  即使是投资,许多印度人传统上也倾向于囤积实物金属,而不是购买ETF或其他计划。黄金珠宝可以赋予地位,同时也可以将其赠予儿童,并在有需要时典当。
    但对珠宝的需求已大幅下降,首先是由于政府实行了封锁,迫使零售商店关门,现在又由于疫情对该国经济和公共卫生造成的严重打击。目前印度有逾600万例感染病例,死亡人数超过9.5万人。

  由于印度每天新增感染病例超过8万例,婚礼已被推迟。而经济困境(截至6月底的三个月中,GDP萎缩了24%)降低了对奢侈消费的需求。

  价格压力

  然而,随着该国14亿人口的金融素养不断提高以及对共同基金等产品的使用,促使许多人将自己的投资多样化,不再局限于黄金。瑞银的数据显示,消费者需求已从2010年至2015年的平均每年900吨降至去年的700吨以下。

  近年来,一些政府计划将需求转移到更具金融生产能力的资产中,例如黄金支持的债券,未能阻止这种下降。

  中国的珠宝采购量也受到打击。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黄金需求降至152.2吨,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疫情对社会和经济的破坏,可能加速印度和中国的实物黄金需求下滑,削弱全球投资者的一个重要投资基础。

  前渣打银行驻香港银行家Jeremy East表示,如果西方需求放缓,这可能会开始给市场带来压力。

  East补充称:“今年流入印度、中国的黄金很少。这意味着(西方的)ETF投资者需要继续买入,尤其是如果今年年底中国和印度仍不买入的话……黄金总要找到归宿。市场需要更多资金进入,才能推动金价。”

  目前,黄金投资者正在消化欧洲第二波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许多投资者纷纷买入相对安全的美元,而不是黄金。

  资深贵金属交易员David Govett表示,黄金买家正显示出疲态。但Govett表示,鉴于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大选以及疫情目前还没有结束的迹象,巴菲特改变对黄金的看法或许不是一个坏赌注。

  “新冠病例在上升,政府开始再次恐慌,经济面临第二次封锁。总而言之,这应该是一场黄金的完美风暴。世界上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不适合做空黄金。”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