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俄军集结反攻?国际油价 “大变脸”,发生了什么?

2022-08-04 13:03:02 来源:汇通财经手机版 作者:佚名

  俄军重新集结,要反攻?

  俄乌方面,央视新闻援引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称,乌克兰南方作战指挥部3日表示,为了阻止乌军进攻,俄军正在乌克兰南部地区重新集结部队。此外,俄军还计划在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地区进行反攻。

  俄罗斯国防部8月3日发布战况称,俄军当天使用导弹打击了位于利沃夫州拉杰霍夫的一处仓库,仓库内储存着波兰提供给乌克兰的武器和弹药。俄罗斯空天军还对乌克兰武装部队第81空中机动旅位于尼古拉耶夫卡的临时部署点进行了打击。

  乌克兰媒体3日报道称,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当天表示,根据已达成的协议,后续运粮船已准备好起运,这些船将按照商定的时间表离开。他同时表示,乌克兰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协议,这对乌克兰农民有利,对乌克兰经济有利,也对世界有利。

  西班牙颁布能源法令,违者罚400万!

  能源危机方面,德国普通家庭年均天然气费用猛涨184%。德国一家价格信息门户网站统计的数据显示,按照当前天然气价格,德国普通家庭年均天然气费用猛涨了184%,而且很可能会继续上涨。德国费里福克斯网站说,如果一户人家一年的能源消耗相当于两万千瓦时,按照8月初的天然气价格,他们全年天然气账单为3568欧元。而按照去年同期的价格,他们的天然气账单为1258欧元。费里福克斯网站估计,10月开始向使用天然气取暖的家庭征收附加税后,每户家庭的年均用气花费涨幅将在357欧元至1190欧元之间。

  西班牙发布能源限制法令,违者罚款最高可达60万欧元。据西班牙《世界报》当地时间8月2日报道,西班牙政府8月2日发布了限制能源相关法令,该法令包括将公共和商业场所夏季空调温度限制在27摄氏度以上,冬季暖气温度限制在19摄氏度以下,晚上10时后商业场所须关闭照明设备等措施。根据西班牙现行有效的工业法令,对于不遵守政府法令规定的能源限制措施的罚款将在6万至60万欧元之间。

  国际油价 “大变脸“,什么情况?

  备受关注的OPEC+部长级会议昨日如期召开。

  会议代表称,OPEC+同意9月增产10万桶/日。会议认为,“长期投资不足”导致产能闲置偏低;“严重受限”的闲置产能必须谨慎使用。据悉,OPEC+将于9月5日举行下次会议。

  据报道,OPEC+联盟同意9月日产量增加10万桶,创该机构史上最小增产幅度。与之对应的是,OPEC+之前同意7月和8月将日产量增加超过60万桶。

  受这则“史上最小增产幅度“消息影响,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WTI原油立即拉涨超1%。

  随后不久,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了7月29日当周原油库存变动数据。数据显示,美国7月29日当周商业原油库存为4.266亿桶,环比增加446.7万桶,预期下降150万桶。

  另外,7月29日当周,美国原油进口118万桶/日,创2020年7月份以来新高。美国四周汽油需求均值降至859万桶/日,创2月份以来新低。

  EIA这次公布的数据引发市场担忧情绪升温。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WTI原油随即直线跳水,上演了”大变脸“行情。截至收盘,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WTI原油跌幅分别达2.72%、3.1%。

    图为WTI原油盘中表现

  受昨夜原油盘中突然跳水影响,国内商品市场不少品种中途转跌,整体市场跌多涨少,表现惨淡。截至收盘,跌幅超过1%的品种达到25个,其中铁矿石、焦煤 、焦炭、原油、纸浆下跌幅度超过了2%,仅有沪锡、沥青等几个品种微幅收涨。
    需求“降温”,原油领跌商品

  近段时间以来,原油的表现弱于铜、钢铁等其他工业品,在前期大宗商品整体反弹行情中,原油呈现弱势振荡格局。海通期货能源化工研究负责人杨安表示,当前原油上行动力正在逐渐消退,前期供应紧张背景下国际油价非常强的月差结构也在持续走弱,后期一旦供需局面出现进一步恶化迹象,油价很可能会领跌大宗商品。

  杨安认为,油价走势转弱与欧美市场需求开始下滑有直接关系。“需求端降温导致成品油价格大幅回落,目前欧美市场成品油裂解利润均从高位大幅回落,欧美地区高通胀压力迫使各国纷纷加大了加息力度,流动性收紧提速的同时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加,这已经开始影响到了原油需求,EIA最新数据已经将原油需求增长预期从年初360万桶/日下调到220万桶日。”

  海证期货能化研究员郑梦琦分析认为,在7月中旬拜登出访中东后,沙特和美国均未立刻宣布原油增产量,从7月中旬至此次会议结果宣布,其间不确定性较大,叠加利比亚原油产量逐渐回升至120万桶/日,致使前期油价振荡偏弱运行。

  “目前影响原油市场的多空因素正在此消彼长,宏观层面对油价的影响权重在增加,经济衰退压力及控通胀的流动性收紧大环境利空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原油市场需求端表现不及预期进一步拖累油价。”杨安表示。

  OPEC+未来增产空间相对有限

  “此次OPEC会议吸引了市场高度关注。”杨安表示,一方面,8月是OPEC新任科威特籍秘书长首次履职;另一方面,OPEC+最终产量决议是市场关注焦点。目前油价正处在非常关键的位置,OPEC+方面的产量决议对油价影响重大,原油市场需求端表现弱于预期,OPEC+在增产方面相对谨慎,但考虑到以美国为代表的消费国诉求及努力,OPEC+可能需要提高产量来满足需求,不过让油价维持相对合理价格,对石油输出国们来说也是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因此他们在增产同时尽可能降低供应方面给油价带来的压力。

  OPEC+达成了9月增产10万桶/日的决议。杨安表示,这个增产幅度较之前常规每个月40万桶/日的增产进度来说,市场可以轻易消化。

  创元期货原油研究员金芸立表示,OPEC+决定9月开始增产10万桶/日,增产幅度有限,对缓解供应紧张意义不大。按照2020年的减产计划来看,到今年8月底,OPEC+理论上应该回补970万桶/日的减产配额,使产量回归基准4548.5万桶/日,但从减产至今的落实情况看,OPEC+日产量距离基准仍有200余万桶差距,排除俄罗斯受制裁影响,其余国家日产量也落后100余万桶,即使计划增产,能否落实仍存疑,因此此次增产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能化高级分析师安紫薇表示,OPEC+同意9月小幅增产10万桶/日,将按比例在成员国之间分配。OPEC+这一决定预计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增产效果,符合此前市场预期。由于需求前景转弱,OPEC+对有限的闲置产能释放维持谨慎态度,尽管在会议前持续受到来自美国的要求增产的外部施压。

  从增产能力看,安紫薇分析认为,OPEC+有效闲置产能持续下降,大部分国家已经出现增产瓶颈,沙特和阿联酋是联盟中为数不多的仍有一定规模闲置产能的国家,合计名义闲置产能预计接近250万桶/天,闲置产能相对有限也增加了两国在短期内快速增产的难度。“出于维持联盟团结的角度,单一国家抛开其他盟友大幅增产的可能性偏低,本次会议结果也进一步明确OPEC+未来增产空间相对有限,维持渐进式灵活释放剩余闲置产能的可能性更高。”

  南华期货能化分析师刘顺昌表示,9月增产10万桶/日的幅度大幅低于7月和8月的64.8万桶/日,短期来看,OPEC+增产力度不及预期,利多油价,但利多力度也不会很高,因为本次OPEC+会议只决定了9月的产量政策,10月及随后月份的产量还需等待下一次会议,且当前原油需求端面临的压力在持续增大。此外,需要关注美国是否会对此作出相应反应,尤其是7月中旬美国总统拜登对中东进行了访问。

  一德期货资深分析师陈通表示,此次OPEC+增产计划大幅不及市场预期,一方面反映了近期原油价格的明显下跌让产油国变得更加谨慎,另一方面也显示出OPEC的剩余产能可用性已非常有限。

  “原油市场处于现实偏强但预期转弱的格局中。”陈通说,宏观方面,西方主要央行采取激进的紧缩政策已经限制了经济活动,全球经济衰退预期持续升温。欧洲各国政府也已经放松了限制俄罗斯石油贸易的力度。供需方面,随着油品需求增速开始放缓,北美和OPEC+产量的逐渐回归,预计四季度供需缺口将会收窄。

  中信建投期货能化首席董丹丹表示,OPEC+增产幅度有限凸显了一个事实:全球原油供应暂时仍难以大幅提升。俄罗斯深陷俄乌冲突泥沼,美国受供应链问题影响页岩油增产速度也较缓慢,唯一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就是OPEC的沙特和阿联酋,此次会议宣布仅增产10万桶/日,令市场对供应的担忧重新燃起。

  分析人士:中长期不乐观

  对于后市,董丹丹认为,原油整体以振荡思路对待。以WTI为例,90—110美元可能是未来几个月的振荡区间。原油上行的最大阻力来自宏观经济的下行,德国7月PMI跌破50关口,美国PMI创2020年7月以来最低,临近荣枯线。原油供应增量有限,原油下行与否取决于需求以什么样的速度和幅度下滑。

  杨安表示,OPEC+最终10万桶/日的增产决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缓解了处在危局中的油价破位下行风险。目前油价已经连续背靠高位区间下沿附近的支撑横盘拉锯,形态上较为弱势,如果供应端再给油价施加压力,很可能迎来压垮油价的“最后一根稻草”,导致油价走出破位下行行情。此次供应端动作,一方面算是响应美国对增产的呼吁,但实质上更多的是试图延缓油价转弱。整体来看,后市油价仍然面临宏观层面和需求不及预期的压力,中长期仍不乐观,油价重心下行概率偏大。

  新湖期货原油分析师严丽丽表示,目前来看,全球经济下行,石油产品需求承压,美国进入汽油消费旺季下半程,消费难有大的增量。中国受疫情和高温影响,消费也较为一般。印度进入消费淡季。供应端,利比亚产量已恢复至前期120万桶/日的水平,美国页岩油增速缓慢但进入飓风季,OPEC+增量有限,俄罗斯7月原油产量1076万桶/日,但后期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月差走弱裂解价差走弱,油价或波动较大,重心下移。

  郑梦琦表示,本周五将公布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下周三将公布美国CPI,当前通胀压力较大,如果CPI继续大幅增长,就业市场依然强劲,美联储9月扩大加息幅度的可能性将增大。近期,根据CME FED WATCH,虽然美联储9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仍然较大,但75个基点的概率正小幅上行。“在加息和经济衰退预期下,原油需求预期走弱。”

  短期来看,郑梦琦认为,OPEC+继续维持小幅增产,需求韧劲尚存,库存处于相对低位,油价有一定支撑。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大幅加息以压制通胀,经济衰退风险上行,需求有走弱预期,成品油矛盾缓解,原油价格重心将逐渐下移。进入四季度后,需考虑俄乌冲突以及天然气带来的能源危机是否重演。

  金芸立表示, 整体来看, 经济衰退的预期仍将持续扰动,制造业PMI数据走弱施压石油工业需求前景,近期近远月价差收窄,油价反弹力度或受限,后期关注期限结构转势以及美国原油库存拐点的出现,预计油价仍将维持振荡走势。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