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OPEC闲置产能料不足,找不到新供应油价还会走高!

2022-06-29 11:17:01 来源:汇通财经手机版 作者:佚名

  如果OPEC主要产油国有关产能受限的消息属实,那么未来几个月全球石油市场将非常动荡。OPEC将在未来几天再次召开会议,讨论其出口协议,而今天该石油集团将发布其2022年年度统计公报ASB。

  在接下来,媒体很可能会关注OPEC+可能改变出口战略的传言,而真正的焦点应该是这个石油卡特尔是否有能力大幅提高产量。多年来,OPEC产油国一直是石油市场的主要摇摆生产国。据推测,沙特和阿联酋的闲置产能超过300万至400万桶/天,一直被视为油气市场发生重大危机时的最后手段。在以前的全球石油供过于求时期,似乎没有什么能威胁到石油市场,即使利比亚、伊拉克或其他地方出现重大冲突。但是,随着疫情后全球经济重新开放,市场再次担心美国和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无法向市场供应足够的石油。

  OPEC主要成员国沙特和阿联酋现在被认为将产量提高到历史最高水平,从而降低油价。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减少440万桶/天的原油和产品,凸显了闲置产能的问题。

  本周,石油市场可能出现世界末日的情景,这不仅是基于OPEC+出口战略,而且由于利比亚、伊拉克和厄瓜多尔的内部动荡加剧。其他产油国也在酝酿其他可能的政治和经济动荡,而美国页岩在未来几个月仍未显示出任何大幅增产的迹象。

    长期以来,全球石油市场一直认为,OPEC有足够的闲置产能来稳定市场,沙特和阿联酋只需要打开它们的阀门。然而,没有真正的证据表明OPEC已经在短期内提高了产能。Commonwealth Bank大宗商品分析师Tobin Gorey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已经指出,OPEC的两位领导人近期的产能都处于极限。与此同时,阿联酋能源部长Suhail Al Mazrouei对油价施加了更大的压力,他表示,根据与OPEC及其盟友的协议,基于配额阿联酋的石油产量为316.8万桶/天,接近最大产能。这一评论可能仍然表明阿布扎比还有一些闲置产能,但在此之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在G7会议上向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不仅阿联酋正在以最大产能生产,而且沙特也只有另外15万桶/天的闲置产能。

  马克龙表示,阿联酋总统MBZ告诉他,阿联酋已经达到最大产能,同时声称沙特可以再增加15万桶/天的产量。马克龙还声称,沙特在未来6个月内不会有大量的额外产能。然而,这两个OPEC产油国的官方数据与这种说法相反。沙特目前的日产量为1050万桶,官方产能在1200万至1250万桶之间。阿联酋目前的日产量约为300万桶,据称其产能为日产量340万桶。据官方预测,两国的剩余产能合计约为390万桶/天。然而,多数分析师多年来一直在质疑这些数据。

  看看OPEC+自己的产量目标,该组织已经几个月没有达到商定的产量水平了。在约旦举行的中东、北非和欧洲未来能源对话上,阿联酋的Al Mazrouei表示,OPEC+的日产量比其目标少260万桶。这意味着市场可能出现短缺,如果内部动荡导致产量进一步下降,短缺可能会进一步加剧。7月至8月,OPEC+同意再增加64.8万桶/天的产量,这意味着疫情期间削减的580万桶/天的总产量已经恢复。OPEC+是否能在未来几周达到这一水平仍然非常不确定。

  随着Al Mazrouei的言论似乎对闲置产能短缺的说法进行了驳斥,压力将在未来几天积聚起来,但一如既往,“有烟必有火”。可能出现的闲置产能短缺,或者根本没有可用产能,再加上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OC在Sirte湾的不可抗力,以及厄瓜多尔反政府抗议导致未来几天产油量(52万桶/天)的暂停,都可能导致油价飙升。

  由于高通胀水平和可能的全球经济放缓可能导致需求下降,市场仍对真正的供需紧缩持乐观态度。然而,到目前为止,这种乐观情绪根本没有成为现实,尽管汽油和柴油价格正在打破历史价格水平,但需求仍在增加。亚洲经济重新开放、全球天然气短缺、未来几周气温上升,再加上美国和欧盟驾驶季节导致的正常需求高峰,所有这些因素似乎都将推高油价。

  如果闲置产能真的耗尽,OPEC的未来就岌岌可危了。多年来,分析师一直在警告全球上游投资不足。这已经导致了独立石油公司IOC的产能下降,对于国有石油公司来说,情况似乎也类似。尽管沙特阿美、ADNOC和其他一些公司在过去十年(甚至在疫情期间)一直保持着上游(和下游)的投资水平,但OPEC其他主要产油国的投资预算却在减少,甚至出现了全面危机。大多数OPEC产油国仍然可以提高总产量,但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产量。大多数闲置产能都是短期的,部分原因是为了避免长期破坏储量,而当前的石油危机则是一个更为长期的问题。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加上对委内瑞拉和伊朗的现有制裁,将在未来几年伤害市场。

  目前的石油市场危机没有速效解决方案,即使解除对委内瑞拉或伊朗的制裁,也不会导致石油产量大幅增加。与此同时,西方国家加大对这个本已步履维艰的市场的政治干预,也将对产量造成冲击。在美国、英国和欧盟,越来越多的人呼吁对油气公司征收暴利税,这不仅会限制油气公司在上游的进一步投资,还会导致油价上涨。消费者不会感受到任何积极的价格影响,可以预期未来几个月能源账单会稳步增加。

  未来两天OPEC的任何声明都无法消除市场上的担忧,OPEC的未来完全取决于它稳定市场的能力。目前,该卡特尔似乎没有其他选择。如果没有新的石油产量很快冲击市场,OPEC领导人MBZ和王储MBS需要努力保持闲置产能的假象。如果闲置产能被披露低于150 - 200万桶/天,OPEC和石油市场的未来都将是黯淡的。
    布伦特原油日线图

  北京时间6月29日10:35 布伦特原油连续 报 117.15美元/桶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