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2022年石油市场黑天鹅:欧佩克增产有心无力

2022-01-03 08:39:27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2021年石油市场的主题无疑是需求显著复苏,库存持续下降。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布伦特原油期货有望获得53%的全年涨幅,而WTI原油期货则有望获得57%的全年涨幅,这是自2009年油价飙升逾70%以来表现最为强劲的一年。

  展望明年,欧佩克预计会在年初的会议上继续坚持当前的增产计划,但从近期的情况来看,欧佩克未来恐无法满足生产配额目标,这可能成为明年的主要看涨驱动因素。

  下周欧佩克会议:预计维持每天增产40万桶

  外媒援引四位消息人士表示,随着奥密克戎变种引发的需求担忧有所缓解以及油价回升,欧佩克及其盟友(欧佩克+)可能将在下周的会议上坚持其现有的每月适度增产石油的计划。

  欧佩克+将于1月4日决定是否在2月份继续增加40万桶/日的产量,这是对去年创纪录的减产进行稳步松绑的最新举措。

  一位欧佩克+消息人士表示:“目前,我还没有听说有任何改变方向的举动。”一位俄罗斯石油消息人士和另外两位欧佩克+消息人士也表示,预计下周不会对增产计划进行修改。

  在12月2日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尽管担心美国释放原油储备和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种会导致油价暴跌,但欧佩克+还是坚持了1月份每天增产40万桶石油的计划。

  11月26日,当关于新变种的报道首次出现时,基准油价暴跌超过10%,达到每桶72美元,但此后恢复到近80美元,欧佩克+的消息人士表示,12月决定继续增加供应是正确的。另一位欧佩克+消息人士在谈到上次会议以来的市场反弹时认为,该结果达到预期。

  而正是基于欧佩克增产的预期,多家机构预计2022年一季度将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国际能源机构(IEA)在其12月最新的石油市场报告中表示,如果欧佩克+继续增产,明年第一季度将出现170万桶/日的石油过剩,2022年第二季度将出现200万桶/日的过剩。IEA指出:

  “从12月开始,全球石油供应将超过需求,这将为供不应求的市场降温。”

  


  欧佩克+产量真的能按计划增加吗?

  然而,IEA仅基于欧佩克满足生产配额的假设,并没有考虑各成员国能够按计划增产的可能。实际上,欧佩克能不能满足增产目标仍是个未知数。过去几个月里,欧佩克的产量一直低于其集体生产目标,这种情况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延续。

  分析师估计欧佩克+日均总产量将比配额低约65至73万桶/日,这种产量不足大概率为明年油价的一个主要利好因素。

  据能源研究服务机构HFIresearch的分析,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在最近几个月贡献了欧佩克+的大部分出口增长。HFIResearch发现,自6月以来,欧佩克和俄罗斯的原油总出口量增加了约180万桶/日,平均每个月增长30万桶/日,低于计划的每月增加40万桶/日。  

  而同期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科威特这3个国家的出口增加了208.7万桶/日,超过了欧佩克+的总产量增幅。  

  相反,产量配额最大的伊拉克和俄罗斯在过去1个月里的产量反而下降了,这两个国家之前可是不怎么支持减产的。  

  

  因此,如果排除除沙特、阿联酋、科威特、俄罗斯和伊拉克这5个成员国,其他成员国的产量一直在下降。因此,未来的产量水平可能难以提升。  

  也就是说,目前欧佩克的产量增加主要靠着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来支撑,这三个国家正在减少其闲置产能为日后埋下了一个危险,即在油价上涨和在供应突然中断的情况下会加剧波动。

  总的来说,中东地区闲置产能下降及非洲地区欧佩克产油国的持续减产将支撑明年的油价,尤其是在奥密克戎对需求的破坏性不及预期的情况下。目前的情况的确如此,尽管全球的新冠疫情病例在激增,但对其他油品的市场需求仍保持着弹性。HFIResearch周三指出:

  “就在当周EIA库存大降了近360万桶的同时,美国近4周的石油需求刚刚达到同期的历史新高”

  HFIResearch认为,2022年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市场意识到OPEC+无法满足其40万桶/天的增产配额。到了明年春,该情况将变得越来越明显。如果石油库存继续下降,且与IEA的预测相反,油价或将迎来恶性上涨。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