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EIA原油库存和成品油库存均意外减少,美油短线飙升0.8美元

2021-10-21 08:35:02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周三(10月20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22:30,美国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不及预期,并意外录得负值。精炼油库存和汽油库存也大幅度减少。EIA数据公布后美国原油价格短线飙升0.8美元。

    EIA原油库存和成品油库存意外减少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0月1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减少43.10万桶,预期增加200万桶,前值增加608.8万桶。

  此外,美国截至10月15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536.80万桶,预期减少95万桶,前值减少195.8万桶;美国截至10月15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391.30万桶,预期减少115万桶,前值减少2.4万桶。

  EIA报告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增加54.6万桶/日至306万桶/日。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减少10万桶至1130万桶/日。美国原油产品四周平均供应量为2090.6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增加14%。

  EIA报告显示,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582.5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16.9万桶/日。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43.1万桶至4.265亿桶,减少0.1%。

  EIA报告显示,美国至10月15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降幅录得2021年3月5日当周以来最大。美国至10月15日当周原油出口量为2021年8月13日当周以来最高。美国至10月15日当周EIA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处于2018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至10月15日当周中西部原油库存跌至2018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汽油库存降至2019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原油价格5分钟图显示

  日本也效仿美国,敦促产油大国增产石油

  随着能源危机不断扩散,石油需求激增,油价也不断攀升,例如美油已站上80美元大关,创7年来新高,虽然受美国经济数据影响。

  近日,日本也“跟风美国”,表示将与产油大国交涉,敦促其增加石油产量。据日媒10月18日报道,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已下达指令,要求相关部门与国际能源署(IEA)合作,向包括沙特在内的石油出口大国提出交涉,敦促其增加石油产量;除此之外,岸田文雄还强调,要时刻关注高油价对民生的影响,已受到影响的产业要积极应对,不能坐以待毙。

  也难怪岸田文雄对高油价如此上心,公开资料显示,在日本的能源结构中,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占比高达85%,且基本完全依赖进口。随着国际油价不断攀升,日本燃料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以消费者较为敏感的成品油价格为例,据媒体10月16日的报道,当周,日本汽油价格已连续6周上涨,达到166日元/升,创下7年来最高纪录。

  可以说,随着油价持续上涨,越来越多与石油相关的行业都将受到波及,例如食品、日用洗剂、生产塑料等,日本消费者也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另据分析,一方面,日本是全球第四大石油进口国,油价上涨会扩大该国的贸易逆差。数据显示,由于石油进口额增加,日本9月中上旬的贸易逆差扩大至1658亿日元;另一方面,油价持续上涨加重了日本企业的负担,利润因此受到挤压,这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安,还可能引发股市下跌。

  其实,面对油价的持续上涨,美国已多次向欧佩克+施压,10月19日的消息称,白宫发言人近日在记者会上再次强调,“为了解决汽油等燃油价格升高的问题,将继续使用所有能用的施压手段”。不过,欧佩克+一直拒绝美国提出的增产要求,并表示将维持此前的增产协议,即增产40万桶/日。

  分析指出,石油市场目前正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也就是说,欧佩克+在议价上更占优势,所以他们“自断财路”大幅增产的可能性十分低。

  欧佩克+不愿增产,美国只能另想办法,例如增产页岩油。数据公司IHS Markit的分析师表示,预计从今年开始,美国原油产量将快速增加,成为欧佩克+外增长最快的供应国,其中私营生产商的产量至少达40万桶/日。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美国基础设施老旧,投资力度欠缺等,将成为页岩油扩产的阻碍。

  欧洲天然气告急,北溪-2”项目能否今冬启用仍是未知数

  据外媒报道,“北溪-2”天然气管道营运商10月18日表示,两条管线中的第一条已完成注入技术性测试气体,只待获得德国试运行许可证,即可正式开始运行。不过,这条连接俄罗斯与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备受争议,德美之间存在重大分歧;

  据报道,“北溪-2”天然气管道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欧洲投资方提供资金,预计获得德国试运行许可证号就能开始提供天然气,但这个过程可能要等上数个月,究竟能否在这个冬天启用,仍是未知数;

  全长1230公里的“北溪-2”由俄罗斯直达位于德国东北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预期每年能运输550亿立方米天然气。营运商指称,这样的供应量足够2600万户家庭使用。

  为了维持管线气压以保障未来营运,“北溪-2”营运商已于首条管线输入约1.77亿立方米的气体。营运商指出,这项测试结果“代表已足以开始输送天然气”,且第二条管线也已着手进行预调试步骤。

  此前,国际能源署与部分欧洲议会议员指控,俄罗斯未能采取足够措施增加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但俄罗斯强调在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中并未扮演任何角色。克林姆林宫更表示,“北溪-2”将缓解欧洲天然气市场因供应不足导致价格飙涨的困境。

  “北溪-2”管道铺设工程始于2018年,计划于2019年完工。但由于美国的反对,工期推延。

  美国长期反对“北溪-2”项目,称其为俄罗斯地缘战略项目,并对参与管道建设的一些个体实施制裁。德国和俄罗斯则表示该项目为商业项目。俄政府称美方阻挠这一项目意在挤占俄罗斯能源市场份额,企图向欧洲高价兜售更多美国天然气。

  俄罗斯暗示没有北溪2号,就没有欧洲额外天然气

  俄罗斯暗示不会竭尽全力为欧洲提供额外的天然气来缓解当前的能源危机,除非俄方得到一些回报:监管部门批准通过北溪2号管道运送天然气。

  接近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和克里姆林宫的人,报道称,俄罗斯想要所有人都清楚,欧洲为了换取天然气供应增加,要跟俄罗斯交换——北溪2号获得德国和欧盟的批准。

  上周,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能源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可以提供更多的天然气,但他也对北溪2号项目获批进展缓慢表示遗憾:如果我们能够通过这条路线增加(天然气)交付量,这将大大缓解欧洲能源市场的紧张局势。但是,由于行政障碍,我们目前无法做到这一点。

  亲俄罗斯政府的上议院议员最新表示,我们不能就这么去救急,弥补并非由我们犯下的错误。我们在履行所有的合约,所有的义务。除此以外的一切,都应当是自愿的或互惠的。

  北溪2号从俄罗斯的维堡经过波罗的海、乌克兰和波兰,到达德国的卢布明,全长1200公里。这条天然气管道已经完工,但还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才能开始每年向欧洲提供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本周一,北溪2号管道表示,其第一条生产线可以准备开始运营,但在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之前无法运送。

  有消息称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再次仅竞标了少量运力,令通过其他路线运往欧洲的天然气受限,这使得当日天然气价格再度飙涨。根据牛津能源研究所的数据,尽管今年俄罗斯对欧洲的出口比去年最低迷的水平有所增加,但仍落后于2019年的水平。10月份每日运送流量下降,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在欧洲拥有的储存设施补货速度缓慢,增加了价格的上行压力。

  目前欧洲天然气价格已经比一年前高出五倍多,燃料成本的飙升,对欧洲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严重。如果能源价格不暴跌,或者不是很快暴跌,欧洲面临的压力将越来越大,要不惜一切代价地寻找天然气。而俄罗斯方面,只要遵守合同,如果愿意放弃额外的天然气出口的边际利润,那完全是它自己决定的。

  俄罗斯的天然气被视为欧洲避免在冬季出现更严重供应短缺的主要途径。欧洲主流舆论将缺气归为俄罗斯的原因,认为今年欧洲气荒主要是俄罗斯“有意为之”,纷纷呼吁俄罗斯增售天然气。俄罗斯则将本次欧洲能源危机归咎于过于仓促地转向依赖现货市场和新能源。

  期权市场疯狂押注,布伦特油价明年底将飙升至200美元

  随着原油看涨期权的交易量激增,种种迹象表明,今年这场因能源危机而引发的油价上涨,似乎还远未到终点。

  期权市场的交易员们正再次押注,美国WTI原油价格最早将在12月从当前的每桶82美元飙升至100美元以上。美国WTI原油价格本月迄今已经上涨了10%,年内迄今的涨幅则进一步扩大至了70%。自2014年油价暴跌以来,这一WTI原油还从未触及过100美元大关。

  大西洋彼岸的押注甚至更加激进。根据统计,一些交易员目前正押注作为全球基准之一的布伦特原油到2022年12月将飙升至每桶200美元的创纪录高位。

  期权为投资者赋予了在特定日期以规定的价格买进或卖出的权利。交易员们通常会使用期权合约进行定向押注或对冲他们的投资组合。

  而这些最新涌现看涨期权交易无异于一场赌博,即押注尽管全球经济扩张势头可能放缓,人们也逐渐开始担心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会抑制消费支出,但供应链中断和区域性短缺,仍将继续推动能源市场上涨。

  这些押注还表明,能源市场上的投资者开始被期权交易的前期的小额投入和潜在的快速高回报所吸引,开始纷纷涌入期权市场,这与今年年初美股部分网红股的热炒经历相似。

  StoneX Group Inc.的能源交易联合主管Mark Benigno表示,“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如此疯狂的景象了,势头和趋势都指向更高。”

  目前,能源市场供应紧张已经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美国原油价格近期触及了近7年来的最高水平,天然气价格今年以来更是上涨了逾一倍,超过每百万英热单位5美元。一些经济学家已警告称,通胀料将持续一段时间,同时能源价格高企可能打击消费者,而他们本来就预计今年冬天会花费更多的取暖费。

  交易员们表示,这是一个最新迹象,表明有如此多的交易员涌入市场,大幅波动几乎已不可避免。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数据,10月份平均每天有16.7万份WTI期权成交,为2020年3月以来最多。统计则显示,执行价100美元的看涨期权是目前在WTI原油市场上持有最广泛的期权。交易员们指出,这种情况很不寻常,因为这些执行价位远远超出了目前的油价波动水平。

  Benigno指出,投机客在过去一年里对油市进行了激进的看涨押注。随着这一大宗商品价格近期进一步加速上涨,他们中的许多人似乎关闭了他们原有的期权头寸,并将他们的押注与更高的价格挂钩,豪赌油价将继续飙升。

  当然,眼下原油市场需要小心的一点是,如果经济数据或其他基本面信息与上述看涨的观点相冲突,巨量的投机活动可能反而会导致石油市场出现单日大幅回调。

  摩根大通分析师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他们预计今年年底布伦特原油的交易价格将为每桶84美元。看涨情绪和仓位再加上寒冬的潜在可能性有望推高价格,不过需求下降可能会给价格带来压力。他们在报告中写道,石油基本面可能最终会让这些炒作资金失望。我们同时认为,下行风险被低估了。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