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沙特与俄罗斯“神仙打架”!其他中东产油国恐“沦为炮灰”

2020-03-11 13:37:01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俗话说:“神仙打架凡人遭殃”。而如今,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实际领头羊沙特与俄罗斯打响市场份额争夺战之际,先行可能沦为“炮灰”,却或许是其他中东及北非产油国!

  油价本周伊始一度暴跌近三分之一,此前OPEC及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盟友上周五的会议以磋商破裂告终,这导致产油国决定取消所有产量限制,尽管目前油市已出现供应过剩。

  尽管新冠病毒疫情打击需求,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周二仍表示,4月对国内外客户的原油供应将增加至1230万桶/日的纪录高位,较当前水平高出约260万桶/日。俄罗斯也表示将增产。

  毫无疑问,无论是沙特还是俄罗斯,抑或是美国页岩油企,都可以称得上是财大气粗,他们在短时间内还是能够经受得起一定的消耗战。然而,对于其他大多数严重依赖石油收入的OPEC国家而言,油价暴跌却可能使他们的财政愈发捉襟见肘。    伊朗

  首当其冲的显然是伊朗。在油价暴跌之前,伊朗疫情的蔓延和美国对其施加的经济制裁,已经令该国石油行业几近瘫痪,伊朗至少四分之一的活跃钻机停运,而此次油价暴跌可能给该国石油业造成更为长期的打击。

  钻机活动匮乏可能会破坏伊朗较老油田的产油能力,因为较老的油田需要持续不断抽取以维持压力和产出。所以即便与美国的紧张局势缓和,伊朗也很难将产油量恢复到制裁前的水准。

  美国的制裁旨在打击德黑兰的核野心及区域影响力。自2018年初以来,制裁已导致伊朗石油产量减半至200万桶/日以下,因为全球炼厂都不再购买其石油。产油量及出口的锐减加剧了伊朗的经济衰退,并掐断了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活动减少导致伊朗石油业大规模裁员。

  今年以来受到新冠疫情对全球需求的影响,油价大幅下跌,这将加剧伊朗经济的痛苦。

  伊拉克

  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周二跟随沙特的步伐,削减了4月原油销售价格,但降价幅度没有沙特阿美宣布的那么不大。伊拉克还计划下个月增加出口量。

  根据周二的定价公告,伊拉克将4月交付亚洲买家的巴士拉轻质原油的官方售价降低了每桶5美元。这比沙特阿美对应的阿拉伯中质油每桶6美元的降价幅度小一些。伊拉克还降低了销往欧洲和美国的价格,降幅也小于沙特的折扣。    通过更小幅度的降价,伊拉克可能有助于避免加剧沙特与俄罗斯之间的争端。

  然而即便如此,伊拉克官员依然对沙特和俄罗斯增产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伊拉克石油部发言人Asim Jihad周二说:任何通过价格战争取最大市场占有率都不利于生产国的利益。他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拉克正在试图撮合产油国的意见,以求达成让原油市场稳定、重新平衡的协议。

  其他产油国

  今年担任OPEC轮值主席国的阿尔及利亚周一表示,在与其他产油国磋商后,需要“迅速做出平衡市场的决定”。

  尼日利亚油长Timipre Sylva周一也表示,OPEC和非OPEC产油国可能需要重新考虑减产,油价暴跌可能迫使产油国改变战术。尼日利亚财政部长Zainab Ahmed表示,将不得不限制国家支出。她称,“预算收入将会减少,这意味着将要缩减预算规模。”

  路透社指出,由于大多数OPEC国家严重依赖石油收入,油价暴跌使国家财政捉襟见肘。以周一触及的低位每桶约31美元计算,估计OPEC产油国每日减少约5亿美元的收入。

  信贷评等机构惠誉(Fitch)周二表示,如果油价持续大幅下跌,可能会拉低财政状况较弱的石油出口国的主权评级,尤其是那些因实施盯住汇率而承受额外压力的国家。

  惠誉的中东和非洲主权分析师Jan Friederich对路透表示,由于油价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沙特阿拉伯、伊拉克、阿曼、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国都成为关注焦点。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