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2020年中东风险指南:这些风波哪个会化身油市黑天鹅?

2019-12-27 09:07:58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乍一看中东地区的“油富豪们”似乎风光无限,其实不然。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2020年的中东地区潜伏着哪些可能化身黑天鹅的风险。

  在今年,曾经被当成是“土大款”、“油富豪”的中东地区似乎不再满足于悠闲地“坐吃山空”,开始主动进军能源以外的其他市场。

  

  

  今年初,五个海湾阿拉伯经济体加入摩根大通新兴市场债券指数。

  

  

  

  

  在4月,沙特阿美首次发行120亿美元的国际债券,并成功IPO。

  

  

  

  

  海湾美元债券今年的回报率为15%,表现显著优于新兴市场债券。

  

  

  乍一看上述战绩,中东地区似乎风光无限,其实不然。今年以来,屡次发生的各类地缘政治冲突事件都在提醒人们关注该地区的政治断层和潜在投资陷阱。

  如果说2019年是一批中东市场进入主流的一年,那么2020年将是检验外国资金是否继续涌入的一年。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2020年的中东地区潜伏着哪些可能化身黑天鹅的风险。

  01关注中东地区的裂痕

  

  一、多哈回合的危机或仍在继续。

  

  今年以来,海湾地区已经发生的多起油轮爆炸事件都引发了油价的暴涨。正所谓“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原油交易者必须警惕该地区地缘政治形势的发展。

  对于该地区的局势,分析表示,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任何和解迹象,或者说海湾四国宣布结束对卡塔尔禁运,都将有力地推动该地区的投资,从而拉低油价。

  但是从目前的形势看,尽管卡塔尔与由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埃及和巴林组成的四国集团之间出现了些许缓和迹象,但完整的修复该地区的裂痕似乎仍遥遥不可及。目前,卡塔尔已经与沙特阿拉伯举行了会谈,但没有与阿联酋进行任何谈判。

  

  二、如野火般燎原的抗议或拖累经济改革。

  

  数据显示,自2018年10月触及四年高点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迄今已经下跌了约20%。而国际能源署表示,由于以美国页岩油为首的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供应继续以远高于全球需求的速度增长,即使欧佩克+全面实施新宣布的减产措施,全球石油市场在2020年仍将面临盈余。这也意味着油价极有可能在2020年继续萎靡。

  在这种情况下,苦受国内财政问题困扰的中东国家正企图通过进入主流市场拓展副业,以及实施经济改革等方式来改善收入状况。但是这种美好的愿望或被目前盛行的各个抗议活动打破。

  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高管克里斯贾尼斯·克鲁丁斯(Krisjanis Krustins)表示,居高不下的青年失业率、糟糕的治理以及其他导致2011年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起义浪潮的深层次问题,继续威胁着该地区许多国家的政治稳定。

  Krustins称,由于一些公共和外部财政改革政策,可能会引发进一步的社会和政治反弹,伊拉克、黎巴嫩、埃及、阿尔及利亚、伊朗和苏丹等国的政府将难以通过可能不受欢迎的项目来全面改革经济。

  

  三、警惕挂钩美元的弊端。

  

  如今押注美元走软已经成为市场最热门的交易之一。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的是,美元走软对中东地区国家带来的影响。

  资产管理公司Arqaam Capital的侯赛因(Hussain)表示,如果美元出现任何疲软,基金经理们都会对僵化的汇率政策敬而远之。自由浮动的新兴市场货币将从美元贬值中得到提振,而实施与美元挂钩的政策的中东市场则将被抛弃。

  侯赛因表示,考虑到中东地区目前复杂的经济政治形势,那种状况的发生可能会使该地区成为全球新兴市场投资者的主要减持对象。

  02关注这2个在崩溃边缘的国家

  

  黎巴嫩

  

  作为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国家之一,黎巴嫩的无序违约可能会使整个中东地区都陷入动荡中。因此,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政府将于3月9日到期的12亿美元债券。

  分析表示,这一切的关键在于黎巴嫩政府能在多大程度上动用其外汇储备,同时遏制住自20多年前黎巴嫩镑与美元挂钩以来最严重的货币危机。

  Eaton Vance资产管理公司驻波士顿的基金经理Michael Cirami表示,随着外汇储备减少,投资者面临某种形式违约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比如减记或重新配置。

  

  科威特

  

  当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将科威特纳入其主要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同时还将有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一些投资者预计,这可能是一把双刃剑。

  Tellimer驻迪拜的股票策略主管哈斯奈恩·马利克(Hasnain Malik)表示,考虑到该国股市的高估值、该国经济增长的缓慢,以及该指数中该国权重过低。许多活跃的新兴市场投资者不会在意他的加入,因此相关的被动资金流入将是一个挑战。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