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劳动力短缺怎么办? 日企开始接受“80岁以上”的员工入职、取消退休年龄限制

2021-10-18 20:01:02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日经亚洲报导指出,日本家电零售企业野岛电器(Nojima)本月起正式取消员工的年龄限制,接受80岁以上新进员工,以每日门市工作5小时,1周工作4天计算,月薪约为12万日元(1050美元)。野岛旗下员工约有3000人,其中75岁以上者有10人。

  报导指出,日本社会的高龄化趋势加剧,且为弥补经济重起的人力短缺,日本企业纷纷修改制度,以增进高龄者的雇用。

  早在2020年7月,野岛电器便修改规定,让员工在65岁退休后能以临时工的身份一路工作到80岁,但许多员工表示,80岁以后仍有工作意愿,因此公司在本月起取消年龄限制。

  在扩大高龄者的雇用上,野岛电器并非特例,拉链制造商YKK集团今年4月废除了正式员工的退休年龄规范,只要有意愿,正式员工可工作到任何年龄。三菱化学也考虑取消固定的退休年龄机制。

  日本农机企业久保田将从2022年4月起,把正式员工的退休年龄从60岁延长为65岁;汽车制造公司马自达也将逐步提高退休年龄,从原订的60岁,至2030年调升为65岁。

  日本企业扩充老年人雇用制度的主因是人力短缺,日本国立人口与社会保障问题研究所2017年估计,2040年日本的劳动年龄人口(15~64岁)为5978万人,较2015年锐减1750万人,同时,预计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将上升至35.3%。

  不过,在资历与辈份极受重视的背景下,延长正式员工的聘雇时间恐增加企业的人力成本,因为与重新雇用员工相较,正式员工延长退休年龄的薪资支出将高出约40%。因此,有企业对高龄员工采用基于工作表现的薪资制度,以减轻薪资成本,比如卡西欧计算器对60岁以上的员工采用比未退休员工更严格的考核制度。

  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