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重磅!全球最大养老基金创纪录地削减美债权重 背后原因可能是……

2021-08-02 19:57:01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今年美债市场动荡不已,值此之际,全球最大养老基金创纪录地削减了其投资组合中美国国债的权重,从此前的47%大幅削减至35%。

  上一财年,日本政府养金投资基金(GPIF)创纪录地削减了其投资组合中美国国债的权重,因全球最安全的资产的美国国债引发了债券抛售浪潮。

  根据彭博对最新数据的分析,在截至3月30日的12个月里,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GPIF将美国国债和票据占其外债的比例从此前的47%大幅削减至35%。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自4月1日本财政年度开始以来,日本投资者总共净抛售了24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在此之前的12个月里,他们抛售了350亿美元,是三年来最多的。

  尽管GPIF很少对其投资组合的年度变化发表评论,但鉴于其总投资约1.7万亿美元,即便是很小的调整也会对全球市场产生影响。

  在实现再平衡的同时,该基金一年多前开始了一项新的投资计划,减少了对日本政府债券的依赖,并将重点转向回报率更高的股票和海外债券。彭博分析显示,这一转变主要是通过增持欧洲主权债券,而不是在下跌的市场中出售美债。

  在上个财年,GPIF对法国、意大利、德国和英国债券的配置均至少增加了1.7个百分点,其购买这些证券的总额达5.72万亿日元(520亿美元)。

  一些策略师认为,由于美债长期表现不佳,这家养老金巨头可能寻求削减美国国债。其他人则表示,这可能是偶然的,因为该公司正通过调整全球指数的权重来降低风险。

  可以肯定的是,就在GPIF考虑新的投资计划时,其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在早些时候大幅增加,尤其是短期国债。这又提供了另一个原因——额外资金只是暂时以美国票据和票据形式存在,以替代现金,然后该基金就更长期的配置达成协议。

  不管动机如何,GPIF上一财年海外债务回报率为7.1%,而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不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的回报率为5.4%。这是四年来GPIF相对于基准股指的最强劲表现。

  截至6月底,富时罗素对美国国债(包括日本国债)的权重约为38%。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美国债券的权重下降,但在扣除汇率波动及债券回报的影响后,GPIF仍增持了价值约1.1万亿日元的美国国债。这使日本的外汇储备达到约17.5万亿日元。

  根据去年4月生效的五年投资计划,GPIF的目标是将其投资组合在股票和债券上平均分配,然后在国内和国外市场上平均分配这两种资产类别。此前,日本政府债券在总投资中所占比重为35%。这些变化正在产生效果,上一财年债券和股票的回报率七年来首次超过该基金的综合基准。

  不过,GPIF不可能全面评估其调整的安排,因为该基金没有披露在12个月期间发生调整的时间。

  在此期间,债券市场出现了巨大波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基金本财年的上半年基本呈横向波动,随后在下半年飙升约100个基点,至1.7%左右。

  在日本,该基金规模较小的同行通常会跟随它的脚步,它们将仔细审查最新的变化。

  “GPIF对日本其它养老基金的投资决策有很大影响,”三井住友信托银行市场策略师Ayako Sera表示,“它的所作所为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观察最近的形势,Sera认为美国国债的吸引力进一步下降。“目前的收益率水平不足以补偿投资者承担外汇风险,”她说。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