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拜登政府再开第二炮!打击航运后再挑战半导体 正制定520亿美元扶植计划 支持美国本土芯片研发长期战略

2021-07-23 11:22:02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向航运行业出击,将对在美国市场营运的9大货柜轮公司进行审核后,再将触角伸向国际市场聚焦的半导体芯片领域。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拜登政府正在为520亿美元半导体扶植计划做好准备,将积极推动美国国会批准提供资金,旨在支持美国本土芯片研发和制造的长期战略。

  雷蒙多受访时提到,尽管美国国会尚未批准资金,但拜登政府正着手展开预备程序。她表示,拜登政府需要资金援助美国芯片制造,因此非常专注于将计划内容准备就绪,以便能实现这项目标。她也补充称,整日都在与半导体行业的人士交流,并且进行很多沟通与程序,期望能解决芯片短缺问题。

  回顾今年早些时候雷蒙多所展开的努力,为能使得半导体企业缓解供应链紧张状态,她展开一系列半导体会议,更持续向马来西亚和越南政府施压,要求确保当地半导体厂房的营运被列为关键业务,不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而维持部分产能。

  雷蒙多也在本周初指出,芯片供给将会逐渐增加,福特和通用汽车开始得到更多芯片零件,已经看到半导体短缺缓解的迹象。

  美国去年占据全球半导体销售额的半数,约达1930亿美元,但仅有12%的芯片是在美国本土制造。中国、台湾、韩国、新加坡等经济体,每年在半导体产业投资数十亿美元,拜登政府期望能投入520亿美元的计划,尽快改善美国对外国半导体企业的依赖,积极提升美国当地芯片的制造能力。

  新冠肺炎期间,远端办公、上课、居家封锁措施使得消费电子商品需求量激增,现如今各国的强劲经济复苏也使得半导体出现短缺,限制汽车和许多其他商品的生产。而根据雅虎财经所指,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是造成半导体短缺的罪魁祸首之一。

  而在美国股市中,研发芯片最受到瞩目的焦点股莫过于英特尔,该公司此前宣布将重返晶圆代工服务领域竞争。这也就意味着,英特尔未来长期战略目标,将是朝着挑战台积电的方向前进。但就目前情势来看,英特尔在晶圆代工的发展仍然缓慢,而此前更是传出将收购计划斥资约300亿美元收购知名晶圆代工企业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促使台积电地位将受到严重挑战。

  收购格罗方德意味着,英特尔将具备更快速生产芯片能力,增加其接收订单量能外,也将能在技术方面更快速接轨晶圆代工。业界认为如果成真,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案,但目前无法保证交易会达成。

  格罗方德总部设于美国国内,是全球第4大晶圆代工企业,由阿布达比(Abu Dhabi)政府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所持有的企业。要知道,格罗方德在代工市占率约有7%,是不容小觑的竞争角色。但该交易谈判过程似乎未包括格罗方德本身,因该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并未与英特尔进行洽谈。

  目前几乎每家芯片代工厂都处于满载的状况,美国出面可能也无法解决问题。同时,新建厂房需要数年时间,造价成本也非常昂贵,这是促使制造商不愿意增加产能的原因之一。如果短缺演变成供过于求,那就可能造成赔钱的状况。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