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反垄断签了!中国市场监管总局:腾讯等第二批11家互联网平台企业 向社会公开《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

2021-04-15 15:48:01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第二批11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包括腾讯和哔哩哔哩在内,向社会公开《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彭博撰文指出,随着阿里巴巴触犯反垄断法遭到182.28亿元人民币的重磅罚款,中国大型科技公司纷纷转向与北京当局联盟。

  首批向社会公开《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的12家中国企业有京东、百度、美团、字节跳动、拼多多、奇虎360、唯品会、苏宁易购、叮咚买卖等。而第二批则包括腾讯、滴滴、快手、哔哩哔哩、每日优鲜、国美在线、盒马鲜生、携程等。

  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联合周二(4月13日)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要求充分发挥阿里巴巴案警示作用,限期全面整改问题,建立平台经济新秩序。会议要求各平台企业要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整改期后再有发现平台企业强迫实施“二选一”等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重从严处罚。

  截至目前,已经有23家中国企业承诺保护其消费者权益,并放宽对平台的控制权。彭博更称,中国政府担心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Jack Ma)等互联网巨头的影响力日增,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当局就将其庞大的技术领域推向高潮。

  马云自去年10月公开抨击中国金融监管体制的言论后,阿里巴巴集团于去年12月就被发起反垄断调查,随后在今年3月敲定遏制互联网格局垄断行为的新规定。而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监管机构也破坏马云旗下蚂蚁集团的350亿美元首次公开募股(IPO)。

  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过去一周里,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九条规定,综合考虑阿里巴巴集团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时间等因素,2021年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

  马云目前已经不再稳坐中国首富位置,目前仅排名第三,落后于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和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自从中国监管机构发起反垄断运动以来,马云已经损失了数十亿美元。马云在蚂蚁集团预订上市的前两天,宣布停止首次公开募股(IPO)。另外,中国央行下令蚂蚁金服成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使其监管将更像是银行机构。

  腾讯被视为阿里巴巴之后,中国监管部门的下个目标。腾讯的手机业务基本面强劲,所受到的影响应较轻,但也因着手游业务占腾讯营收近30%,占比过高埋下隐忧。再加上中印关系交恶,使得腾讯原本寄望印度成为公司最具发展潜力的海外市场也难以如愿。

  为避免沦落成中国监管目标对象,腾讯在声明中承诺,将避免采取包括排他性安排在内的反竞争做法。时富财富管理董事总经理姚浩然表示,对比近期走势强劲的美股,相反港股和A股某程度上则受内地银根所影响。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