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鄱阳湖各水文站全线告急!水位突破1998年极值 江西防汛已进入战时状态

2020-07-13 14:32:01 来源:FX168 作者:文Becky

  今年自入汛以来,南方多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叠加影响,南方多地河流水位超警。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13日最新介绍,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33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长江、黄河上游、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太湖先后发生1号洪水。目前,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河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水位仍处于超警状态。其余大江大河水势平稳。

  叶建春强调,我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当前长江、太湖流域防汛形势严峻,预计后期雨带将北抬,北方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12日,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国家防总也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而这其中,江西是形势尤为严峻地区之一。7月11日,江西省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7月12日,鄱阳湖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

  此次洪灾已经致使江西省521.3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5.57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64.9亿元。

  鄱阳湖流域正面临着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汛形势。鄱阳湖的各水文站,全线超警,并且至少有四个水文站出现超98年历史洪水水位。

  鄱阳湖已经全线告急:

  11日21时,鄱阳湖康山站、饶河鄱阳站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水位;

  12日零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1998年洪水位22.52M”,达到22.53米。这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12日7时,鄱阳湖棠荫站超历史水位;

  12日16时,鄱阳湖湖口站水位也已经接近22.50米的保证水位。

  据央视新闻,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较历史同期平均值(3510平方公里)偏大2成,达10年来最大。预计鄱阳湖出口站湖口站13日20时洪峰水位22.65米左右,排历史最高水位第一位。

  水利部13日早发布消息:受强降雨及长江中游来水共同影响,鄱阳湖湖区出现超警戒水位,未来5天仍将持续上涨且发生超历史最高的洪水。据了解,江西省水文局于7月8日晚10时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连日来,持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目前,共发布9次。

  鄱阳湖有多重要?

  鄱阳湖,位于江西省北部,地处九江、南昌、上饶三市,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中国第二大湖,仅次于青海湖。

  鄱阳湖承5河通长江,成为全省的“集水盆”,五河入江的“中转站”。水文特征表现是一个吞吐型、季节性的浅水湖泊。年内季节性和年际间差异性的水位落差的巨大变幅依然不变,年内变幅在9.59~15.36m,年际间最大变幅达16.69m。

  具体来说,在汛期时呈现湖相,当水位高过20米时,其面积可达4125平方千米以上;在枯水期呈现河相,当水位在12米时,其面积仅为500平方千米。

  目前鄱阳湖水位还在不断上涨,面积已达4206平方千米,为10年来最大。据有关专家推断,按照这个上涨速度,鄱阳湖的面积极有可能超越青海湖,由中国第二大湖短暂跃居“中国第一大湖”,而长江下游城市的防汛压力也随着鄱阳湖面积的扩大在不断增大。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