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观察:同样是撒钱 这次美国救急措施和2008年却有大不同

2020-03-23 13:59:08 来源:财联社 作者:佚名

  自2月中旬以来,随着疫情在海外迅速扩散以及石油价格战爆发,美国金融市场迅速由牛市转入熊市,速度之快创下历史纪录,投资者及民众一片恐慌。这一幕不免让人想起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场景。

  从表象看,目前场景与2008年似有一些相似之处,例如股市急跌,全球范围内的美元紧缺,美联储紧急将基准利率降至零并推出量化宽松(QE)计划。其实,危机的根源并不相同。所以,有不少经济学家此前已经明言,目前的这场危机,不是美联储降息和投放更多流动性就能解决的,需要更多财政政策配合,而且救助的主角已不是2008年危机时那些处于困境中的金融机构,而是企业和居民,因此当前美国救助政策的广度和难度要比2008年更大一些。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2008年:当时危机的导火索是华尔街知名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公司的先后倒闭,在金融业引起了多米诺骨牌效应,美国的金融系统出现崩塌危险,高盛、摩根士丹利、AIG及房利美、房地美两大房地产金融机构相继出现问题,美国股市出现暴跌,市场情绪相当悲观,标普500指数从2008年10月1日至10月10日即下跌了22%,没有一天上涨。  


  注:标普500指数2007年9月至2009年9月周线走势数据Wind

  当时的奥巴马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除了利率降至零、推出QE计划等货币政策外,美国财政部还推出购买“有毒资产”计划,向房利美、房地美及AIG等金融机构注资并获得一定股份,使得这些“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能够稳定下来,休养生息。

  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究其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资金极度宽松情况下,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越吹越大;二是金融机构为追逐丰厚利润,利用结构性产品不断增加杠杆,致使一旦金融链条的某一小段出现问题,即会很快蔓延至整个金融系统。

  再回到当前场景,美国十一年牛市令美股本就显得过热,只是因为美国经济看起来较为健康的表象及美国大型公司不断回购股票的激励,美股在今年初还创下历史新高。不过,强弩之末的迹象显现。而疫情快速蔓延、沙俄石油价格战成为本次下跌的导火索,前者令美国经济前景极度不明朗,后者使得美国页岩油行业受重创,而能源公司在美国公司债市场、尤其是高收益债市场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于是,投资者如惊弓之鸟,迅速逃离股市和债市,引发这一轮金融资产的雪崩。两周不到时间内,美股出现四次熔断(之前只是1997年出现过一次),21天即由牛市进入熊市,创出历史最短纪录。  

  注: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周线走势数据Wind

  外科与内科

  从当前美国的应对措施来看,似乎与2008年时有些相象。此次,美联储亦将基准利率降至零,以及推出QE计划,美国已宣布推出至多7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但两者救助的焦点却是不同,2008年是以大型金融机构的救困为主线,而今年则是以企业和居民为主线。

  打一个比喻:2008年美国是外科手术,采用手术刀将有些部位的腐肉切掉并输血,让病人自己恢复,虽然这让美国大伤元气,但经过几年的休整也就恢复过来了。而目前美国的状况是内科,全身多处出现血栓,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大多数企业均面临现金流断流的困境。

  航空、旅游、酒店、娱乐等大型服务业受疫情蔓延的影响,业务急转直下,而美国已有多个疫情严重的州发布“居家令”,要求居民除了外出购买生活物资,否则不能出门,非必要产业一律停工。

  据路透最新报导,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伊州、康涅狄格州、新泽西州、俄亥俄州、路易斯安那州和特拉华州八个州及费城等大城市已相继颁布“居家令”,涉及人口1.01亿,相当于美国近三分之一的人将被迫呆在家中。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Bullard)周日预计,受应对疫情的控制措施影响,第二季美国的失业率可能触及30%,而国内生产总值将史无前例地下降50%。

  这种形势下,对美国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打击是相当沉重的,业务停顿,供应链混乱,现金流断流,企业裁员已不可避免。而美国居民传统消费观念,致使大多数人根本就没有多少储蓄。此前有调查显示,约一半的美国人拿不出额外的400美元应付一些突发情况。大范围的裁员或减薪可能导致许多美国人的破产。这一场景如果任其蔓延,企业违约和个人破产加剧,将严重侵蚀到美国金融系统的安全。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公司创始人达里奥稍早表示,受此次卫生事件影响,美国企业将损失多达4万亿美元,全球企业损失将达12万亿美元,而且很多人都将破产。

  美联储在行动

  这段时间,特朗普政府积极推动美联储降息,降低借贷成本,同时增加美元流动性,保证金融市场的安全。

  美联储3月15日宣布紧急降息10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区间降至0-0.25%,同时宣布7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

  另外,美联储还提高定期和隔夜回购操作的规模,纽约联储承诺提供1万亿美元的隔夜回购量,并恢复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三大操作工具:商业票据融资便利机制(CPFF)、初级市场交易商短期贷款(PDCF)和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上周五,美联储还将买债的范围扩大至市政债券。

  美联储还鼓励银行利用其资本和流动性缓冲来放贷,取消银行的准备金要求,降低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准备金利率等。

  以下是美联储网站近日发布的政策声明列表,政策发布如此密集,实属罕见:  

  “美联储推出了一系列2008年时使用过的政策工具,以支持全球美元融资,但现金还是无法触及全球体系的每一个角落,”瑞信首席经济学家詹姆斯•斯威尼(JamesSweeney)近日指出。“即使最近扩大了互换额度,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贷款,并直接购买商业票据,美联储也没有保证每个人都能获得资金,而且金融危机带来长期后果的风险仍然很高。”

  向企业和居民输血

  确实,美联储目前的行动还不够。当前燃眉之急就是让企业和居民能够挺过美国抗击疫情这段时间。

  自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国会已相继通过两轮新冠病毒救助法案,第一轮83亿美元紧急拨款直接用于添置医疗物资和检测设备等,第二轮救助法案规模1000亿美元,包括免费开展新冠病毒检测、支持疫情期间带薪病假、扩大失业保险、扩大食品补助等措施。

  目前,国会执政的共和党与民主党就第三轮救助法案正在紧密磋商,目前两党尚未达成协议,当地时间周日晚间(北京时间周一早晨)参议院关于救助法案的程序性投票未能通过。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共和党议员麦康奈尔正寻求当地时间周一早间(北京时间周一晚间)展开新一轮投票,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还表示,共和党提出的方案对企业救助条件过于宽松,民主党计划提出自己的一份救助法案。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等多位美国政要此前陆续透露了第三轮救助法案的一些细节,外界对救助计划规模的预期也从最初的1万亿美元逐步升级到2万亿美元。上周六,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透露,美国国会正在讨论的一项应对疫情冲击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将会超过2万亿美元。这个数额相当于美国GDP的10%。

  姆努钦周日在接受福克斯电视采访时透露救助法案的一些框架:中小企业可获其2周收入来支付员工薪资;四口之家平均可获3000美元的支票;失业保险的救助会加强;与美联储合作,向市场提供高达4万亿美元的流动性支持。前三项是政府财政投入,最后一项是流动性资金的短期支持。

  据CNBC近日报道称,除了航空业需要500亿美元援助外,其他行业亦需要巨资援助,例如酒店业需要1500亿美元,餐厅需要1450亿美元,全美的制造商需要1.4万亿美元。国际购物中心协会希望获得最高1万亿美元的担保,啤酒行业希望能够获得50亿美元融资。

  经济前景会如何?

  世界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MikePyle近日发表报告称,新冠疫情的全面爆发虽然对经济造成了剧烈而深刻的冲击,但它更类似于一场大规模的自然灾害。

  报告指出,与2008年的那场危机一样,市场一直在为经济所受冲击而焦虑不安。虽然的确有点似曾相识,但贝莱德认为今天的危机与2008年的不一样。大规模的防疫措施大幅减少了经济活动,但只要各国政府拿出果断而全面的财政和货币应对措施,这场冲击就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全球经济的增长趋势。

  不过,贝莱德也指出,上述结论的背后是有一个关键的前提。全球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应立即采取行动稳定经济,防止任何可能导致金融压力、并使经济陷入金融危机的现金流紧缩。

  而摩根大通的董事总经理兼经济研究主管BruceKasman则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欧洲经济将出现空前的22%的崩塌式暴跌,英国经济将陷入萧条,美国经济也将暴跌14%,他认为除中国以外的全球经济将大幅萎缩13.7%。简而言之,摩根大通目前预计,第二季度全球经济的萎缩程度将不亚于1929年大萧条时期。摩根大通指出:

  “如果经济活动年终可以从低迷水平恢复常态,并结合政策刺激措施,那么当前经济低迷的深度可以被视为经济强劲反弹的跳板。”

  然而,上述预期存在一个重大风险,即病毒暴发持续时间较长,经济活动仍受到限制。在这种环境下,风险上升,最初冲击的深度释放出负面力量,对经济的冲击扩大到2020年下半年。

  摩根大通还认为,值得注意的是,那些在危机前已徘徊在生死边缘的公司可能没有足够的资本,甚至无法将信贷延期或者还可能会倒闭。经济活动中断的时间越长,企业倒闭的可能性就越大,对消费者收入和预期的反馈也就越大。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