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欧洲疫情正加速失控?!英国“群体免疫”招致多方质疑:这是在玩“轮盘赌”

2020-03-16 21:10:01 来源:FX168 作者:文Becky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突破17万,死亡超6500例,欧洲疫情尤为严峻。

  随着3月9日塞浦路斯报告首例确诊病例,欧盟27个成员国已无一幸免。目前全球新冠疫情的中心逐渐从中国转移至欧洲,意大利与西班牙周日都创下了单日确诊与病亡人数的新高。

  分析指出,欧洲多国领袖对疫情掉以轻心,错误地认为疫情可以得到遏制。而事实是欧洲大部分地区的疫情轨迹,可能很快会追上意大利。

  在欧洲成为最新的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的中心之际,有关“群体免疫”的的表态,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及争议。

  率先抛出“群体免疫”理论的是英国首席科学顾问Patrick Vallance。

  在3月1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一场记者会上,约翰逊表示,英国应对疫情的政策将转向“延迟疫情蔓延”阶段,并采取比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更温和的措施。

  约翰逊13日向民众发出警告:“新冠肺炎疫情是这一代人所面临的最严重公共卫生危机。我必须要对英国公众说实话:许多家庭将失去他们挚爱的亲人。”

  与约翰逊共同会见媒体的Patrick Vallance补充到,英国当局考虑采取“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方案,也就是等到大部分免疫能力健全的人感染病毒,身体从而获得抗体,对病源免疫。英国目前约有6600万人口,根据Vallance的预测,即有40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

  Vallance的核心主张主要有以下要点:新冠病毒很可能会变成“季节性流感般的存在”,因此如果绝大多数人(60%)感染这种病毒后就能够建立群体免疫力,那么更多的人就会因此而受益;如果采取非常严厉的措施,那么当解除这些措施时,疫情会反弹,这意味着病毒可能在来年冬季再次流行,而那时英国的防疫体系已经超负荷运行一年,后果难以预料。目前阶段英国政府能做的、最合理、最恰当的措施,是尽量拖延疫情到达顶峰的时间(通过轻症患者自我隔离,保持接触距离等),与此同时也需要有人被感染并产生抗体,在今年夏天到下一个冬天到来之前,完成这一目标。

  3月15日,英国卫生大臣Matt Hancock表示,“群体免疫”政策并非政府的政策或目标,其目标是抗击病毒,保护生命,保护弱势群体。他表示英国政府将宣布抗疫新措施,70岁以上老人可能被要求居家隔离4个月。他警告称英国对疫情的反应将是这一代人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

  另一方面,3月15日法国教育部长Jean-Michel Blanquer接受FranceInfo电台采访时,似乎表示法国政府的看法与约翰逊政府类似。

  Blanquer表示,法国防疫策略从一开始就不是阻止而是延缓疫情扩散。他说,“最终50%到70%的法国人口将感染新冠病毒形成‘多数免疫(immunité majoritaire)’,病毒也就自动停止传播了。”

  与此同时,据路透社,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3月11日在柏林一场记者会上表示,政府应对疫情的工作重点是“放缓传播速度”,“面临病毒的存在,而人口没有免疫力,亦没有治疗措施,那么60%至70%的人口将会被感染”,“(我们的)工作重心应当是放缓病毒的传播,避免医疗卫生体系负担过重。重中之重是争取时间”。

  目前英国政府“群体免疫”的政策理念招致多方质疑和批评,多方认为当局未能采取足够严厉的措施来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呼吁在“社会疏离”方面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以阻止人们相互接触。

  14日世卫组织发言人Margaret Harris对英国用“群体免疫”策略对抗新冠病毒的做法提出质疑。她明确表示,新冠病毒在人类中存在的时间还不够长,目前在科学上对新冠病毒的知识也不够了解,所以还不知道它在免疫学方面的作用。

  Harris指出,每一种病毒在人体内的作用是不同的,并刺激不同的免疫系统。“我们可以讨论理论,但目前我们面临的是一个现实的情况,我们必须考虑采取行动。”

  WHO总干事谭德塞13日也强烈呼吁欧洲各国采纳激进的措施以及社区动员,通过限制社会接触等来阻止疫情蔓延。他尤其强调:“不要就让火这样继续烧下去。”

  WHO前儿童和青少年卫生司司长安东尼·科斯特洛14日表示,英国这种寻求建立“群体免疫”的抗疫策略和其他国家脱节,这可能与世卫组织的策略冲突,世卫组织的政策是通过跟踪所有病例来遏制病毒传播。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15日表示,从目前各国坦然接受新冠病毒的广泛传播现实来看,新冠疫情后续发展不容乐观,英国等“佛系”抗击疫情国家将变成病原输出国,为医疗资源更加不发达的地区带来更大的威胁。

  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Lancet)主编Richard Horton在社交媒体连续发文,批评英国这一防疫政策是在用民众玩一场“轮盘赌”,这是一个重大错误。“我们需要紧急进行社会隔离和封锁政策,政策目标应当是挽救生命,不要再等了。”

  截至3月15日,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达1372例,累计死亡病例达35例。英国政府认为潜在感染者多达10000人,但是由于没有足够的测试,目前不知道该数字是否准确。

  来自英国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近400名科学家和学者在3月14日发布第一封公开信,要求英国政府增强防疫手段,以免在未来短时间内会面对的灾难后果。信中说,政府采取消极防疫,将给国民保健系统带来巨大压力,也将给民众的生命安全带来不必要的更大风险。

  和欧洲其他国家相比,英国的防疫措施是相对松散的,尚未完全禁止大型集会。出入境缺乏防疫检测。对轻症患者缺乏医疗干预和隔离支持。公开信称,这种方式实际上是一种放任式防疫。

  英国议会请愿网站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4日上午,已有超10万人在请愿书上签字,呼吁英国政府采取“更积极的方式”,阻止疫情蔓延。请愿书说,英国有必要效仿意大利,限制一切非必要市镇间人员流动,同时限制大型集会,而不是等待更多人死亡。按英国相关规定,请愿人数超过10万,议会就应考虑对相关议题进行辩论。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