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王奶贵:美国商界集体警告,拜登临时改行程,投资者应重视这一风险!

2023-05-21 20:30:02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王奶贵 专栏

  5月18日,“美联储传声筒”、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撰文称,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僵局可能很快就会迫使美联储官员重新审视他们在10年前类似局面中制定的危机管理策略。

  这场僵局可能导致财政部无法按时支付所有账单,包括对美国政府债券持有者的债务,而美国政府债券是全球市场的命脉。由于拖欠还款的威胁而引发的严重金融动荡,可能迫使美联储出手相救。鲍威尔或被迫重审那些“令人厌恶”的兜底措施。

  近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美债上限谈判僵局持续扰乱全球金融市场,一些关注国际市场的投资者甚至被此消息频频刷屏到觉得厌烦,也有一些投资人对此是嗤之以鼻的,他们认为美债问题是美国两党唱的双簧,通过持续炒作推升避险情绪,以达到各国购买美债目的。

  根据美国晨间资讯公司(Morning Consult)5月16日公布的最新民调,80%的美国人认为美债违约将导致美国经济恶化,65%的美国人担忧在全美范围内出现“失业潮”。

  当被问及谁应对美国债务违约风险负责时,43%的受访者表示会同时责怪美政府和国会,大约三分之一的选民则会将违约责任同时归咎于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该调查于5月8日至11日进行,调查抽样样本为1970名登记选民。

  



  对白宫不利的民调出炉,加之近150名商界领袖致信拜登和国会高层领导人发出最强烈的集体警告后,白宫似乎做出了妥协,据美媒报道称在16日与国会领袖第二次谈判中对共和党作出了让步,并于17日正式宣布因债务上限谈判拜登取消了21日在日本举行的G7峰会之后的行程,这包括对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的访问、与印度总理莫迪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会晤太平洋18个岛国的领袖、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签署国防合作协协议、在澳大利亚出席美日印澳四国峰会。

  好于预期的谈判进展,且拜登和麦卡锡双双向市场喊话承诺美国不会违约,市场也减少了对美国违约的押注,在拜登与麦卡锡结束第二轮债务上限会议后,美国政府一年期信贷违约掉期(CDS)利差从15日的164个基点降至16日的155个基点。16日以后美股大幅走强,而避险类资产如黄金明显走弱。那么美债违约的风险彻底被扫除了吗?一些国际大投行、机构也纷纷做出了预测:

  高盛认为,拜登与国会领导人目前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的几率非常低。这似乎适用于目前所有的会议,只有当接近最后期限时,达成协议的几率才会提高。高盛的核心预期仍然是,美国财政部的现金余额将在6月8日至13日期间降至最低水平;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Zandi也认为美国政府最可能在6月8日耗尽现金;

  美银早在年初就预测由于共和党方面似乎认为“进入违约窗口的成本很低”,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有限,但能使民主党付出很高的代价,因此谈判很可能会被拖延到“最后一刻”,那将意味着美国政府可能会陷入“至少几天或几周”的违约区;

  无独有偶,法巴银行表示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达10%至20%,他们称:“我们可能会看到持续数天的技术性违约……这肯定导致收益率产生一些波动,比如30至50个基点。”

  在笔者看来,目前尚未到达市场认为的“最后一刻”,就在5月18日,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还表示预计下周将在众议院审议债务上限协议,然而到19日“剧情”再次反转,美国共和党债务上限谈判代表格雷夫斯当天与白宫代表举行了闭门会议,但会议开始后不久就突然离开。格雷夫斯说:白宫谈判代表实在不可理喻,并表示目前谈判处于“暂停”状态。

  谈判过程可谓“跌宕起伏”,消息传出后美股瞬间大跌,避险情绪重燃,黄金白银美债等价格快速反弹。最近几周,市场参与者一直警告称,一旦出现违约,美国借贷成本将出现飙升,股市将受到打击,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能堪比2008年的危机。

  


  由于美债上限谈判仍处于僵局中,19日两党谈判暂停的消息恰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参加货币政策小组讨论会上演讲之时,最终鲍威尔以“现在仍是历史上不确定性极高的时期,还没有就利率是否足够限制性做出任何决定,我们的目标是达到足够限制性的政策立场,尚未决定需要再加强多少”草草结束了演讲,目前市场正加大对美联储6月暂停加息的押注。

  上一次美国如此接近违约是在2011年,当时的情形也是民主党总统(奥巴马)和参议院搭配共和党领导的众议院。有美媒报道称,一些众议院共和党人认为在2011年的债务上限谈判期间,共和党最后在预算支出谈判中对奥巴马做出了重大让步达成了协议,成为后者在2012年总统大选中能够连任成功的客观推力,本次谈判共和党人不想再重蹈覆辙。报道称共和党的一些议员也的确在做一些准备,他们在预估短期违约对金融市场可能造成的冲击程度。

  笔者个人认为,随着时间的临近,美国两党关于美债上限谈判的进展已然成为短期国际市场的主导因素,这并不完全如一些投资人所言的两党唱双簧,美国总统因此调整外交行程,全美几乎所有金融机构都在紧盯谈判进展,投资者不应排除掉出现“黑天鹅”的可能,对该风险因素应保持重视,尤其在5月21日后至6月前两周这个时间段。虽说两党最终仍将达成协议,但在这期间的反反复复中,可能伴随的是金融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