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王奶贵:美债违约风险重燃之际 ,耶伦求“握手言和”

2023-04-23 21:51:01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王奶贵 专栏

  当地时间4月20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代表拜登政府发表了经济政策演讲。耶伦表示,美国不寻求经济脱钩,经济的完全分离对两国来说都是灾难性的,这将破坏世界其他地区的稳定。

  耶伦阐述了经济政策的三大目标:确保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利益;建立一个健康的经济关系,一个能够促进两国增长和创新的关系;美国寻求两国在当前紧迫的一些国际议题上继续合作,包括气候、债务等系列问题。

  除此之外,对于人权,意识形态这些等老生常谈的话题进行了重述,狠话也没少讲,她的发言持续了40分钟,没有回答提问。有美国记者称耶伦的这次演讲与近期以来美国的一些鹰派份子鼓吹的脱钩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美国的主流媒体如美联社、纽约时报等以“紧张关系之际耶伦呼吁改善两国关系”为题做了特殊报道,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耶伦是在抛出橄榄枝。值得注意的是,耶伦讲话选择的时间和地点都极其特殊。

  



  (图源自网络:美国财政部长耶伦)

  近期以来,耶伦多次表示其希望能在合适的时间开展东方之行寻求合作,在此背景下的演讲从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示好”,而地点选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院这么一个学术机构,或是有意远离两党政治因素。耶伦称1979年两国建交的两年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就开始和南京大学探讨合作的可能性。1986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南京中心成立,也成为国内最早的西方学术项目之一。耶伦进一步说,两国如果可以坦诚布公的进行交流,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可以相互学习。

  与耶伦发表演讲几乎同步进行的是白宫的“极限施压”,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正争取在未来数周内签署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国企业在关键经济领域进行投资。美国行政当局已就这一措施讨论近两年,预计在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前后付诸行动,此次峰会将于5月19日在日本召开。该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已在特朗普任内发动了贸易战,近期还加大对美国关键技术出口的限制,现在华盛顿又将目标对准了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资本流动。

  笔者个人认为,胡萝卜加大棒是美国人的一贯策略,耶伦演讲后(北京时间4月21日),一边是国际避险类资产如黄金,中长期美债,加密货币等纷纷下跌,这表明全球的主流媒体和投资者认为这次演讲能够缓和双方的紧张态势,另一边却是大A的全线重挫。

  


  (来源:wind)

  在笔者看来,耶伦除了向外“示好”外,也是在其国内为拜登政府辩护,国会的那些鹰派拜登政府是搞不定的,只好请出这位老太太,企业界,金融界多少是会重视的。笔者认为,美联储已预计美国经济今年晚些时候将陷入衰退,美元跌跌不休不说,现在耶伦还面临迫切难题----联邦政府债务违约风险重燃。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本周三提出了一项法案,提议将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提高1.5万亿美元,同时限制联邦支出。这将足以避免最迟在2024年3月31日之前违约。该法案下周将于众议院举行全体投票表决,但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已表态该项法案将无可能会在参议院通过。

  摩根大通预计,美国债务上限最早将在5月成为一个问题,并认为美国国债技术性违约的风险“非同小可"。高盛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4月美国政府税收不及预期或使债务上限危机从7月提前至6月,金融市场将加大对债务上限风险的押注。在笔者看来,未来几周市场或持续炒作美债违约,这对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虽构不成趋势,但也是个“搅局者”。

  在【年内风险最高是什么时候?http://mp.cnfol.com/26371/article/1677677897-140833691.html】文章中笔者曾分享过,历史地看,两党在债务上限上扯皮争夺的各自党派利益,最终大概率会各自退让一步以避免政府债务违约,耶伦的难题在于一旦最终可以发行新国债,又缺乏外国买家,如仅靠美国市场自行消化,必然会发生美股资金调仓至美债市场,对美股形成剧烈下杀,不排除发生严重股灾的可能。

  


  (美联储结束临时扩表后继续缩表)

  目前市场已充分定价美联储5月再加息25基点至5.0%-5.25%峰值然后暂停,银行业危机后美联储搞的临时扩表现已重新进入缩表。价格基于预期而变动,在这个预期不发生重大转变前,美元的走势则被动取决于“外部因素”,如欧元,日元等,对于下周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将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如此则日元大概率走弱,美元被动走强,反之亦然。

  一旦两党债务上限谈判取得进展,则仍不排除美联储“鹰派加码”的可能,这意味着市场将对新预期重新定价。耶伦老太太的这一次上任以来涉及面最广的演讲能取得多大突破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我们常讲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如果美国一味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一再言而无信,不展现诚意,那我们也可以说美债涉及我们的国家安全,持续抛售美债也符合国家安全利益!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