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王奶贵:中东资源国去美元化结算将引发骨牌效应,恐招来美军霸权报复!

2022-12-01 21:03:03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王奶贵 专栏

  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冷战结束至今,美国称霸世界三十年了,倘若从二战结束后从大英帝国手里抢走世界第一宝座后开始起算,美国已经称霸世界七十年了。美国能制霸全球靠的是三个核心支柱:美元霸权、军事霸权、舆论霸权。

  舆论霸权影响的往往是几代人,昔日的大英帝国尽管已沦为美国的小跟班几十年,但BBC在全球舆论场的影响力仍然巨大,更别说美国的舆论体系,各类新闻媒体、评级机构、好莱坞文化输出,基本垄断了世界话语权,在舆论场上指鹿为马更是家常便饭。

  在军事层面,随着近些年越来越多国家配备高超音速飞弹,10倍、20倍音速这种飞弹无法拦截,美军的航母舰队在战时已经难以像过去那样耀武扬威。美军一艘航母几千人,一旦进入无法拦截的高超声速飞弹的射程,造成的代价美国人无法承受。既然第一导链美军已经没有优势,断不敢让自身原形毕露,那么同样在黑海、印度洋等海域也无法靠近高超速飞弹的射程。

  即便如此,只能说明美军的航母舰队做不到往昔的无法无天,可以随意武力恫吓小国逼其就范,美国的军事霸权出现了明显漏洞,但全球数百个军事基地,远洋军力投送能力,体系作战经验以及遍布各国的情报网,仍然将在未来相当时期内保持领先,后发国家不应妄自尊大,动不动就“赢麻了”不太符合客观事实,还需行稳致远,脚踏实地。但更不应妄自菲薄,能让美帝主动坐下来进行求和谈判本身足以说明早已具备令美帝十分忌惮的硬实力。

  相比于舆论霸权和军事霸权,美帝又以美元霸权居首,为核心中的核心。而军事霸权出现明显漏洞,必然动摇美元霸权,本期文章就来和大家报告一下美元霸权哪个环节面临严峻挑战,由此可能引发全球新一轮政经格局大重塑,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投资标的可供投资者选择,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抗通胀的理想很丰满,结果很苦涩

  自从美国人拿到了美元霸权后,每一轮美元潮汐效应带来的全球财富收割都标志着无数外国资产将被劫掠一空,经济一蹶不振。美元的每一次“回潮”期都令各国闻风丧胆。

  



  今年三月以来,以反通胀的名义,美元开启了史上最激进加息周期,但美元加息冲击的威力却被大幅削弱,本次美元的“回潮”,导致发达国家成了受害的苦主。日本,英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受到的冲击反而比发展中国家还大,重要原因在于能源危机爆发以及四十年未见的高通胀迫使欧日等经济体放弃长期实施的负利率而跟随美联储采取激进加息紧缩(日本的通胀水平也罕见创四十年新高,放弃负利率只是时间问题),英国日前已正式宣布该国正处于衰退中,欧盟,日本也大概率将先于美国步入衰退。

  11月初美联储政策会议发表鸽派声明后市场认为美元的本轮加息已经到了尾声,离终点利率5.0-5.25%仅有125基点,尽管11月初美联储政策会议之后多位美联储高官继续唱鹰,但市场似乎已不买账。令美国十分意外的是,以往收割的重点对象是一些资源、产业雄厚的国家,一个都没倒,反而拉帮结派对着干,而盟友却快撑不住了。除了英国,欧盟,后面可能日本韩国,还有意大利,希腊等盟友,都在排队摆烂。

  问题就在于欧洲的金融系统如果发生暴雷,美国的金融系统,尤其国债市场又怎能独善其身?9月份英国养老基金暴雷一度引发美联储高度担忧,上周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中,特别提到“与会者注意到,尽管利率波动加剧,有迹象表明流动性状况紧张,但美国国债市场的运行是有序的,鉴于英国的动荡,美联储讨论了市场弹性,大多数美联储官员支持放慢加息步伐”。

  这再次说明如今美元加息节奏从激进转为相对温和,恐怕根本原因是美国国债市场流动性危机导致,这种危机因盟友要么已出现过暴雷,要么岌岌可危而受拖累,比如日本大幅抛售美债加剧了美国国债市场流动性紧张,而并非是由于通胀数据缓和,实际上仍远远高于2%的目标,抗通胀的理想很丰满,可如果继续激进加下去,结果将是苦涩的。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就在美元激进加息愈加推不下去,美联储陷入两难时,中东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世界将在未来几周迎来他们期待已久的与东方神秘大国举行首届国家峰会。

  俄乌冲突已经成为2022年世界政治舞台上的核心剧目,接下来年底至明年初中东以沙特为代表的阿拉伯世界将成为另一主角,不久前沙特已表态愿意加入金砖国家组织和上合组织。

  众所周知,2011年同是美国民主党执政奥巴马政府时期,在北非-中东爆发的“阿拉伯之春”运动造成阿拉伯各国生灵涂炭,民众流离失所,美国对阿拉伯世界的强行政治变革并未带去民主与自由,恰恰相反,成为阿拉伯人民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伤痛。除此之外,美国发起的“阿拉伯之春”运动,客观促成了后期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在中东逐渐做大,尤其伊朗的地区影响力大增反而让以色列的处境更加危险,这意味着美帝的中东主导权遇重大挫败。

  拜登政府上任后,沙特与美国的关系就已渐行渐远,一方面美国自页岩油革命后已经能够石油自给并成为国际出口市场的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共和党总统特朗普给沙特的1000亿美元军售订单,拜登上任后就将该笔交易冻结,交货遥遥无期,这也促成了沙特成建制成体系向东方神秘的一些大国大笔扫货,据外媒报道还包括东风系列快递。对沙特等中东产油国而言,石油换安全的日子终究难以为继,另寻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新的国防安全出路已迫在眉睫。

  在经贸合作上,据多家媒体报道称能源贸易将部分以非美元结算,也可能选择以物换物的贸易方式,甚至有传言称一旦沙特加入金砖国家组织后,或在区域内推出金砖币,不管何种结算方式都将是去美元化。

  


  更重要的是,一旦沙特与买家的能源贸易开始去美元化,哪怕仅仅只是一部分,也必将形成骨牌效应,在沙特及其阿拉伯兄弟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下,更多资源国家将会跟进,而且今天能源可以去美元化,那明天粮食也可以去美元化,这无疑对全球金融、商品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从根本上动摇美元的全球支付份额以及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对全球地缘政治、经济格局将带来深远变革。

  11月27日,黎巴嫩《白天报》报道称,西方继续将中东视为“自己的后院”,西方对沙特加入金砖国家的愿望感到不满,因为这将导致“绘制主要经济体平衡的新地图,从而在现代世界建立权力平衡”。沙特加入金砖国家将增加该组织在没有欧盟和美国参与的世界经济中的重量;作为回报,这将加强沙特里亚尔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削弱对美元的需求。

  美国沙特互相威胁

  拜登政府上任以来,沙特不仅领导欧佩克频频减产与美国政府呼吁的石油增产对着干,如今还准备挑战美元霸权,令美国寝食难安。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美国必然不会坐以待毙,为了阻止沙特去美元化,美国人对沙特可谓软硬皆施,11月17日,白宫宣布沙特王储本·萨勒曼在卡舒吉遇害案诉讼中享有“主权豁免”,可免受起诉,这是美国政府最新的软手段。

  硬手段包括美国国会可以通过NOPEC法案,以违反垄断法为由起诉沙特等产油国,美国司法部长将有权在联邦法院起诉欧佩克或其成员国,该法案还认定其他国家“联合限制石油开采和给石油定价的行为”为非法行为。有外媒称,一旦NOPEC法案通过并成为法律,美国就可以冻结沙特的国外资产,甚至扣押沙特的王爷等手段,还包括美国在沙特和中东地区的庞大驻军以及情报网对沙特王储的安全和内政稳定皆会带来挑战。

  自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石油-美元诞生以来,敢于挑战美元的资源国家无不被美国的军事霸权踏平,如伊拉克的萨达姆,利比亚的卡扎菲都曾想弃用美元来结算石油。从根本上上讲,美国的军事霸权为美元霸权服务。

  一旦美国开始动用硬手段,恐怕作为弱势一方的沙特应对手段不多,早在10月份欧佩克宣布减产200万桶/日后美国就开始威胁沙特。之后据福克斯新闻10月17日报道,在美国和沙特之间的关系空前紧张的情况下,沙特的一位王子沙兰发布视频,警告各国领导人“不要威胁沙特”。沙兰为某部落领袖,同时也是沙特开国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孙女婿。

  10月15日,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段视频中,沙兰用英语和法语发出警告:“任何挑战这个国家和这个王国存在的人。我们所有人都是‘圣战和殉道’的产物,这就是我想对那些自认为可以威胁到我们的人传达的信息”。

  


  总部位于伦敦的中东新闻网站“Middle East Eye”10月16日的报道则直言,这是沙特王子以“圣战和殉道”威胁西方,暗指美国。

  金融市场展望

  综合来看,年底至明年初,最大的看点在于中东会在多大程度上跨出去美元化的第一步,如沙特敢吃第一只螃蟹,肯定会遭来美国的报复,如果美国无法对沙特进行有效的惩罚,美元信用将进一步的被打击。但如果沙特推动海湾国家与东方神秘大国成为区域经济体,美国就很难对个别国家来下手。

  而因为要推动石油人民币结算,会极大动摇美元霸权,毕竟世界金融体系就是建立在以美元为锚,一切交易换算转换到美元才算是财富。要让人民币获得美元类似的信用,就要让全球各国脑子里相信人民币是拥有不可动摇的价值,愿意去拥有,交易,储备,因此两强间也将暗战不断。

  中期范畴内,笔者继续看好人民币会是一个较好的投资标的,不久的将来人民币由目前全球支付份额的第五名超过日元、英镑上升至第三名,仅次于美元、欧元,是可预测也比较现实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就要求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很多投资者看人民币将继续大跌至7.5甚至8.0,笔者认为这种不稳定趋势显然不符合人民币的战略布局,因此一旦人民币出现明显单边下跌,笔者认为都是买入时机,相比于7.5-8.0,显然6.5-7.0更现实。

  近期白宫不断放出消息称油价达70美元时美国政府将开始填充战略石油储备,显然给市场一个下跌的心理预期,然而这个价格将击穿欧佩克+可接受的红线,叠加美沙将进入新一轮地缘政治博弈的影响,石油市场的波动性或将逐步放大。

  除中东方向,本月美联储将召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市场将对后市紧缩路径进行重新定价,美元、黄金白银的趋势前景或将迎来新的趋势转折,当美元信用被削弱,强美元周期全球金融收割战术遇阻,最终迫使美联储退出紧缩转而宽松,美元指数便开始走弱,美元对手黄金白银将显著利好,远期看是必然发生的。正因如此美国也将继续借助美联储鹰派等为杠杆阻止它发生,尽可能将时间推迟到世界性危机爆发,因此金银在中期范畴仍将反复承压,而短期自11月初始因市场预期美元加息放缓逐步进入反弹周期。

  此外,冬季俄乌可能于顿巴斯地区展开大会战,对黄金白银、石油等市场也将带来新的扰动,全球股指因市场对经济衰退预期的不断变化而进入全新运行周期。关于金银市场,石油市场,股指等最新布局攻略、时间线及买点卖点分布,欢迎点击次条推文查看。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