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王奶贵:“三巨头”现身白宫,为抗通胀拼了

2022-06-02 21:07:02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王奶贵 专栏

  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以及美国财长耶伦举行面对面会晤,讨论经济、通货膨胀问题,这是半年来“三巨头”的首次会晤。

  拜登重申将继续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不会试图影响联储的决策,拜登表示美联储“肩负控制通胀的主要责任”,但同时暗示如果美联储不能解决通货膨胀,也不是他的错。按照白宫公布的日程表,拜登和鲍威尔会面讨论“美国和全球经济的状况,以及白宫的头号经济优先要务:在我们从历史性的经济复苏转向稳定、稳健增长这一影响工薪家庭的转变时,解决通胀”。

  在笔者看来,中期选举临近,拜登这是既要控制通胀,又要经济稳定、稳健增长,即在中期选举前不能发生衰退,同时把锅甩给了美联储,万一通胀压不下来,责任在美联储,而不是他的民主党政府。

  有意思的是,在同一时间,在野的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称“可能需要一场经济衰退来抑制通货膨胀”。归根结底,两党的中选已经进入白热化,再过数月如通胀仍未明显压低,经济衰退,民主党失去国会控制权几乎没有悬念,这意味着民主党的财政大权以及人事任免资格被剥夺。

  当天会谈后,CNN采访财长耶伦时提问到,当初对通胀风险轻描淡写是不是一种错误,这种错误是否导致如今美国经济出现问题?对此,耶伦迄今为止最为直接地承认称她去年预测“通胀上行不会造成持续性问题”的判断是错误的,美国经济已经受到巨大冲击,而当时她本人并未完全看出这些问题。

  此外,耶伦还提到,目前油价仍然很高,不排除进一步的通胀冲击。但极其矛盾的是,既然白宫拼命使用各种手段来压油价,却支持欧洲盟友对俄罗斯进行石油禁运,反而不断推高油价。5月30日,欧盟计划升级对俄制裁,欧盟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将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剔除出SWIFT(银行结算系统),还涵盖了俄罗斯对欧盟的石油出口的2/3以上。

  传统上民主党尤其擅长通过金融微操配合行政、外交途径来影响资产价格,这也表明目前民主党内的各股势力仍尚未形成合力。即便在两大经济体间的关税问题上,民主党内也仍未取得共识,近日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劳斯表示,白宫正在考虑缓解通胀,包括降低关税。劳斯称,“宽松的关税可能会缓和通胀,至少通胀率能降几个基点。”

  



  而在对沙特方向上,目前民主党似乎取得了一定进展,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1日报道,5名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已向西方盟友表示,如果俄罗斯在制裁的重压下产量大幅下降,沙特准备提高石油产量。尽管油价飙升至120美元/桶,此前沙特一直拒绝白宫要求其加快增产的呼声,该国担心能源危机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变得更加严重,沙特认为其需要保持闲置产能。但欧盟新一轮对俄制裁导致供应短缺的担忧有所上升。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沙特意识到了这些风险,失去对油价的控制不符合他们的利益。”沙特方面认为,尽管石油市场无疑是紧张的,这推动了油价的上涨,但还没有真正的短缺。

  沙特尽管仍未做出决定,但已经释放了一个预期,而资产价格从来是基于预期提前变动的,因此过去两天国际油价迎来了快速回调。但如果说价格已经长周期见顶恐怕还为时尚早,做出这种判断仍是激进的。对沙特而言,核心利益是国家安全,王室政权安全。沙特支持的也门方向,胡塞武装长期令沙特忌惮,相比较而言,沙特更倾向于与共和党合作以寻求保护。几年前的“卡舒吉记者案”曾一度令王储萨勒曼深陷重大危机,最终美国共和党总统特朗普提供了“庇护”,使得王储渡过危机,当然条件是沙特妥协配合压低油价。所以要沙特最终做出妥协的重大决定,可能仍尚需时间,民主党能给出什么筹码,还需要观察,且沙特不可能为了满足美国民主党诉求而得罪“盟友”共和党。

  综合来看,金融资产价格当下的运行逻辑在于通胀--美联储紧缩--经济衰退这条主线,短期而言,关键的是白宫在干预油价和关税问题的进展。这两点取得进展,美国通胀回落,美联储紧缩延缓预期就强,提振多数资产价格,反之亦然。从这次“三巨头”的会晤来看,拜登政府试图避免在中期选举前发生经济衰退,而共和党则相反,高通胀伴随衰退是共和党应付选战的抓手,美联储相当于被卡在中间了。当然,华尔街一贯反对猛烈的紧缩,客观上拜登政府和鲍威尔目前立场趋于一致----推迟衰退的到来,除非通胀完全失控。

  黄金方面,6月1日美联储缩表政策落地,反而录得上涨,这跟过去几次货币政策会议中宣布加息后,金价反而上涨是类似的效果,这是因为缩表幅度小,且在政策落地前夕已被市场消化。此前文章中笔者分享过本轮起始于3月份的空头周期,不排除延续至六七月份的可能,但美联储有意延缓紧缩力度,推迟衰退的时间,也限制了黄金市场中期下跌空间。

  这与08年金融危机后的收紧存在本质上的不同,从技术结构看,皆有构筑大双顶的潜质,上一轮紧缩黄金下跌空间是1900+到约1100美元,那么现在的空间2000+还能回到十年前么,显然不大现实。本次紧缩周期相伴的是历史性的大通胀,且为大萧条前夕。

  


  但这不意味着多头短期内会有多大作为,毕竟,美联储货币政策处于加息缩表周期,始终对黄金白银市场构成最大压制。空头最终结束多头迎来新一轮大趋势爆发,基础条件是美联储加息加不了,缩表缩不动,这可能仍需时间。除此之外还需要诸如通胀完全失控、美元信用危机抑或新的重大地缘政治等事件助力,否则大趋势反转可能性并不大。

  因此,短期金银市场总体上是一个数月的空头周期下的宽幅区间整理。更细化一下就是正如【http://mp.cnfol.com/26371/article/1653216875-140444487.html马里乌波尔被攻占直接击落美元】中的解读,当下仍处于5月16-17号短期拐点以来的2-4周反弹周期里,当然,随着时间推移,这个运行区间或稍有扩大。

  决策思路放在多头或空头原则上都没问题,重要的是避免在区间的价格中轴做交易,有些朋友喜欢一次性满仓,赢了会所嫩模输了工地搬砖,追求这种刺激。但问题是,越是追求这种刺激,就越应该耐心等待拐点,说白了就是连涨之后的多转空拐点,或连跌之后的空转多拐点,这样利润空间才扎实,存活率更高,押注对拐点一波翻仓数倍皆有可能,这样才更刺激。在横盘区间价格中轴去“赌”,自然是不管涨跌都难受。

  文章的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开心过端午,快乐常呵护!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