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王奶贵:黄金反弹,涨到何时?美联储在等这个信号…

2021-08-14 14:18:01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王奶贵 专栏

  本文为8月份的月度报告,于7月31日在政金看市”推送,是一篇付费阅读文章。技术面已经失效,K形态构筑以及各阻力支撑水平已发生重大变化,但背后的逻辑链条仍然有效,做一个分享。我始终认为,但凡投资,不论何品种,短期策略也好,长期策略也罢,如果它一旦成为公众知识被广泛传播,潜在的可能是超额收益率会迅速下降。

  正文:

  逻辑链条

  · 

  · 

  · 

  通胀再交易逻辑已维系相当长时间,美联储完全有能力压低通胀预期,但为什么迟迟不动手呢?背后的逻辑链条是什么?这是需要投资者深度思考的核心问题,唯有搞明白当中的逻辑,才能更准确地去判断美联储在什么条件下开始处理通胀问题,什么时间节点开始实质性进入缩减QE,基于此方能推导出接下来大宗商品市场,贵金属如黄金等市场新一轮趋势的拐点,最后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鲍威尔放鸽后,大宗商品延续涨势,贵金属如黄金市场大幅反弹。美联储一旦再度调向,迎来的将是又一轮暴跌,美联储什么时候调向?究竟在等什么信号?本期月度报告解读我们来深度探讨这个问题,并试图找到这个时间节点以及价格拐点。

  美联储所谓的“央行独立性”,是一套固定的说词,仅仅从通胀和就业等经济指标来预判其货币政策,并不完全准确。事实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既考虑经济,又考虑政治因素。现任主席鲍威尔是前共和党总统川普任命的,任期至2022年初。此前华尔街早有消息传出他试图争取连任,那就必须获得民主党总统拜登提名,当然前提是得到拜登政府的认可。目前拜登政府财政端力推1.2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法案,另还要推3.5万亿美元的预算案,但受共和党人制约,此外还有债务上限问题需要解决。

  此时美联储如过快的收紧货币端支持,哪怕仅造成市场预期大幅提前,其必然带来两个结果:1,股票市场托不住提前崩掉;2,国债利率大幅上行,导致美国政府需付出的债务利息大幅增加,加剧赤字。因此,力求连任的鲍威尔接下来一段时间(短期)只能坚持鸽派,尽可能延缓货币紧缩进程。事实上,在7月29日的议息会议中,鲍威尔关于缩减QE的最新描述:“美联储尚未就缩债时间做出任何决定”已经给出了答案,美联储在6月转鹰的背景下临时按下了“暂停键”,这与我在【http://mp.cnfol.com/26371/article/1627103358-139947089.html揭开油市迷雾,警惕华尔街套路】中的预期展望十分吻合。

  但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总是要进行,这是确定性事件,“暂停键”不可能是无期限的。国会两党几乎已经通过了1.2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接下来民主党还将推出3.5万亿的预算案,这需要一定时间和共和党人谈判,不过已是大势所趋,本质上是两党的财富分配权斗争。民主党虽然是2020年大选的胜利者,但共和党的利益诉求不可能忽视,否则预算案在参议院就无法通过,所以各个利益集团都要雨露均沾,相较于高企的通胀问题,这才是当下两党统治精英集体面临的第一要务,事情总有轻重缓急之分。通胀问题迟早要解决,否则货币滥发总有一天威胁美元信用,美联储作为事实上的世界央行,注定了美元并非只是美国的美元,而是世界的美元,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执政,万变不离其宗,维持美元霸权,只有依附在美元上才能继续收割世界。也因此不会容忍通胀长期居高不下进而威胁美元霸权。

  一旦预算案尘埃落定,当局将着手解决通胀问题。面对物价飞涨,民怨沸腾,通胀一天不解决,经济未真正恢复,则民生得不到改善,如果再持续一年,到2022年的中期选举民主党必然丢掉国会两院控制权,何况川普为代表的民粹力量随时将卷土重来。而解决通胀问题,仍然需要依靠中国的庞大产能,这是因为全球供应链的主体在中国,美国,欧洲想要控制通货膨胀,让老百姓的货架上有东西可买,且价格便宜,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制造和中国投资。甚至于美联储不需要额外通过强力工具来引导通胀预期回落,只需要取消关税,通胀可能很快就缓和。美元印了那么多,用什么出价指望中国配合你压通胀呢?没有筹码,想白嫖肯定是不行的。

  美国财长耶伦近期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美国与中国达成的贸易协议的价值表示怀疑,认为贸易协议不仅未能解决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最紧迫的争端,仍在征收的关税还伤害了美国消费者”。这与此前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谈到关税时表示将之作为筹码与中国谈判的态度可谓南辕北辙。这说明取消中国商品关税已经被提上议程。

  但在目前华盛顿的政治气氛下,对民主党而言任何放宽对华施压的做法都必须小心谨慎,而现实的持续的物价飞涨又不允许拜登无限期拖延。(本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录得6.1%,创1983年第三季度以来新高)。所以才会看到一方面经贸关系在拉近,另一方面又是各种“以实力的地位”来向中国展示强硬这般首鼠两端。

  · 

  时间节点

  · 

  逻辑链条理清之后,我们就可以试图去找出美联储接下来货币政策调整的时间节点。离两党的预算案最终敲定时日无多,而美副国务卿舍曼访华后新任驻美大使的赴美,美驻华大使也即将上任,意味着中美关系实质性改善的开始。反应敏捷的金融投机资本将策略性调转投机方向,由此可以推测未来大宗商品市场、贵金属如金银市场的反弹不会持续太久。价格泡沫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投机资本的炒作推动,这个影响将逐渐褪去。

  以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反应最快的黄金资产为例,两个可能导致趋势转折的时间节点需要关注:一个是8月中下旬,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以及鲍威尔出席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这个时间美国国会处于休会期,预算案可能被搁置,倾向于认为美联储继续观望的可能性较大;

  



  (耶伦力挺鲍威尔)

  另一个重磅时间节点需要关注9月23日前后,美联储下一次的议息会议,此时国会休会期已结束,且总统历来会在夏末或秋天就是否再度提名美联储主席做出决定。我认为鲍威尔很可能将如市场普遍预期的获得连任,(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或许并非拜登,而是前任美联储主席、现任美国财长耶伦,鲍威尔获后者力挺。华尔街金融寡头在鲍威尔任期内赚的盆满钵满,想不出有什么理由会放弃他),而届时两大经济体间大概率已经在为筹备G20双方领导人会面展开商谈。到这个时间节点,老美在地缘战略上阿富汗撤军全部结束,美伊完成围绕伊核协议相关谈判,最后就是两大经济体间谈判亮牌时刻。因此,本轮金银市场反弹截止的最迟时间当不会超过该时间节点。看到信号的美联储,如短期由鸽派又重回鹰派论调则不必感到意外,甚至拖不到9月份。且鹰鸽林立的美联储内部总是有各种声音会影响金融市场,实际上在鲍威尔放鸽后,美联储布拉德,布雷纳德就轮番阐述了鹰派、鸽派立场。但正如我在【3.5万亿美元支出法案恐成黄金天劫http://mp.cnfol.com/26371/article/1626591590-139933519.html】中分享过,看美联储官员讲话,重点盯三个人,主席鲍威尔,副主席克拉里达以及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此三人的立场具有代表性,甚至是决定性的,投资者别被过多的美联储官员干扰从而影响了判断。

  此外,一个不确定的因素是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不同于 2020年三四月的是,彼时流动性缺乏,此时是流动性泛滥,如出现传播失控的情形,资产价格进入回调的一定的,比如股票市场,原油市场,诸如“黑色星期一”等情形会再度上演,但不会如2020年严重,避险资产如黄金也不会因此遭抛售补流动性,反而会由于恐慌而提振买需。一旦达到明显阻碍经济复苏的程度,无疑进一步迟缓美联储紧缩进程,这是需要警惕的不确定因素。

  (完)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