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19国寻求加入!金砖国家正利用这一古老资产对抗美元 中国将击溃美元的“最后一道防线”?

2023-04-26 08:35:08 来源:第三方供稿 作者:佚名

  

虽然许多分析师认为美元的衰落趋势被夸大了,但洛克菲勒国际(Rockefeller International)主席夏尔马(Ruchir Sharma)警告称,许多国家正在加速寻找替代储备货币。而黄金是这些谈话的中心。

  

“最古老、最传统的资产——黄金,如今成了央行对抗美元的工具。过去,美元和黄金通常都被视为避险资产,但现在,人们认为黄金更安全,”夏尔马上周末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表示。夏尔马也是Breakout Capital的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

  

夏尔马说,转向黄金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及其盟友越来越多地将制裁作为武器。

  

“金价在6个月内上升了20%。推动需求飙升的并非通常的买家——寻求对冲通胀和低实际利率风险的大小投资者。相反,大买家是各国央行,它们正在大幅减持美元,寻求一种安全的替代品。”

  

事实上,各国央行在2022年购买了创纪录数量的黄金。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称,今年开局良好,这一趋势不太可能很快放缓。

  

“这种购买热潮推动黄金价格升至接近创纪录的水平,比基于实际利率的模型所显示的价格高出50%以上。显然,一些新的东西正在推动金价上升。”

  

最大的黄金买家是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这些国家中的大多数也有兴趣创造自己的货币,以便在交易或增加外汇储备时绕过美元。

  

在莫斯科入侵乌克兰后,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制裁,这个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美国认为制裁是一种不需要动用军队就能对抗俄罗斯的无成本方式。但它正在付出失去对货币忠诚的代价,”夏尔马指出,“令人惊讶的是,30%的国家现在面临来自美国、欧盟、日本和英国的制裁,而上世纪90年代初这一比例为10%。”

  

他补充说,对合适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寻找也在加强,在过去三年中,考虑这一想法的国家数量增加了两倍,这标志着美元面临的另一个潜在挑战。

  

夏尔马警告说,美国面临的最大风险是“过度自信”,认为没有好的选择可以取代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

  

“美元的最后一道防线是中国的状况……当一个巨头开始依赖于竞争对手的弱点时,是时候好好照照镜子了。当它面临来自黄金等‘野蛮遗物’和数字货币等新竞争者的挑战时,它应该寻找增强对其财政的信任的方法,而不是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的金融超级大国地位。”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的势力范围只会扩大。该集团是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新兴市场集团。

  

目前有19个国家希望加入该组织。在6月2日至3日在南非举行的年度峰会之前,该组织收到了新的成员申请。

  

彭博社周一援引南非驻亚行大使苏克拉尔(Anil Sooklal)的话称,年会期间将提出扩大规模的想法。苏克拉尔说:“我们将讨论的是金砖国家的扩张以及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有13个国家正式要求加入,另有6个国家非正式要求加入。每天都有国家申请加入我们。”

  

去年,中国提出了扩大成员资格的议题。自2006年该组织成立以来,只增加了一个成员——南非。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希望加入这一行列的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伊朗、阿根廷、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尔及利亚、埃及、巴林和印度尼西亚。

  

在去美元化趋势日益加剧的背景下,金砖国家的影响力已成为分析人士的热门话题。上个月,高盛(Goldman Sachs)前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Jim O'Neill)呼吁金砖国家扩大规模,挑战美元的主导地位。

  

奥尼尔说,美元的主导地位破坏了其他国家货币政策的稳定,这就是为什么金砖国家应该努力应对美元的主导地位。

  

他在发表在《全球政策》(Global Policy)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写道:“美元在全球金融中扮演了过于主导的角色。”“每当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或者相反,放松货币政策时,对美元价值的影响和连锁效应都是巨大的。”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