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黄金交易提醒:GDP数据提升美联储鹰派预期,金价这是要见顶了?

2023-01-27 19:53: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讯——周五(1月27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窄幅震荡,目前交投于1928美元/盎司附近,隔夜美国GDP等经济数据强劲,市场担忧这可能促使美联储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高利率,帮助美元反弹,金价周四的从近九个月高位回落。

  由于消费者增加了商品支出,美国经济在第四季度保持了强劲增速,但在接近年底时,这一势头似乎已大大放缓。

  Heraeus Precious Metals高级交易员Tai Wong说:“从数据中可以看出,经济和就业市场总体仍具韧性,第四季度个人消费下滑可能是受情绪驱动的,但总的来说,它肯定给美联储提供了在更长时间内将利率保持在高位的空间。”

  技术面来看,日线级别,金价在高位出现一阴吞多阳的K线组合,而且MACD初步死叉,KDJ死叉,金价短线面临的见顶风险显著增加,投资者需要予以警惕。

  不过,本交易日还将迎来美国12月份PCE数据,这是美联储重点监控的通胀数据,投资者也需要重点关注,目前市场预计通胀增速可能会放缓至逾一年低位,这有望强化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数据出炉前可能会限制金价的下跌空间。

  独立分析师Ross Norman表示,在下周美联储会议前,周五出炉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数据将对多头和空头心理均产生影响。

    美国经济第四季强劲增长

  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快于预期,但这很可能夸大了美国的经济健康状况,因为衡量国内需求的指标以两年半以来最慢速度增长,反映了借贷成本上升的影响。

  美国商务部周四发布的第四季度GDP初值报告显示,对经济增长的推动有一半来自于企业库存急剧增加,其中一些可能是不必要的。

  虽然消费者支出保持了稳健的增长步伐,但其中一大块来自于第四季度初期。11月和12月的零售销售急剧减少。企业设备支出在上个季度出现萎缩,随着商品需求减弱,企业的设备支出可能会继续走下坡路。

  在充分感受到美联储1980年代以来速度最快的一轮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的滞后效应之前,这可能是GDP稳固增长的最后一个季度。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出现经济衰退,尽管与以往的衰退相比,这将是一次短暂而温和的衰退,因为劳动力市场异常强劲。

  BMO Capital Markets驻多伦多的高级经济学家Sal Guatieri说,“美国经济没有掉下悬崖,但它正在失去动能,有可能在今年年初萎缩,这应该会限制美联储的行动力度,在未来几个月内仅再小幅加息两次。”

  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GDP环比增长年率为2.9%,第三季度为3.2%,经济学家之前预测为2.6%
    下半年的强劲增长抹去了今年前六个月1.1%的萎缩。2022年经济增长2.1%,低于2021年5.9%的增速。美联储去年将其政策利率目标区间提高了425个基点,从接近零提高到4.25%-4.50%,这是自2007年底以来最高。

  占美国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者支出增长2.1%,主要反映了本季度初商品支出的弹,特别是在机动车方面的支出。消费者在医疗、住房、公用事业和个人护理等服务方面的支出也增加。

  消费者支出在第三季度增长2.3%,一直受到劳动力市场韧性以及在新冠疫情期间积累的超额储蓄支持。扣除通胀因素后,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3.3%,第三季度增长了1.0%。储蓄率从2.7%上升到2.9%。

  但是,对大多以信贷方式购买耐用品的需求已经消退,一些家庭,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已经耗尽了他们的储蓄。

  因此,库存激增1299亿美元,第三季度仅增长了387亿美元,为GDP增长贡献了1.46个百分点。扣除库存、政府支出和贸易,国内需求只增长了0.2%。这是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国内民间最终销售的最小增幅,且较第三季度1.1%的增速放缓。

  CME集团高级经济学家Erik Norland说:“库存增加对2023年初的增长来说可能是个不好的先兆,企业可能会寻求减少过剩的商品库存”

  尽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美国经济进入2023年时表现疲软,但一些经济学家谨慎乐观地认为,经济将避免全面衰退。相反,可能会出现滚动式衰退,即各领域轮流陷入衰退,而不是同时衰退。

  他们认为,由于技术进步和美联储的透明度,现在货币政策行动影响的滞后比以前缩短,这导致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在预见到加息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这份GDP报告将加强鹰派美联储官员,维持其极其激进的货币政策的信念,这些政策包括更多加息和维持高利率更长时间。

  “总的来说,好于预期的数据表明经济的弹性比许多人认为的要强,”华盛顿Convera高级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表示。“第四季度数据中的通胀数据有所缓和,这表明这是一个金发女孩经济的情景。”

  金发女孩经济指的是某个经济体内高增长和低通胀同时并存,而且利率可以保持在较低水平的经济状态。

  美国住房市场可能正在趋于稳定

  尽管住宅投资连续第七个季度下降,创楼市泡沫破裂引发2007-2009年大衰退以来持续最长的一轮下滑势头,但有迹象表明,住房市场可能正在趋于稳定。

  随着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抵押贷款利率一直呈下降趋势。

  “对利率上升的反应有很大一部分已经被经济和金融市场消化,”洛杉矶洛约拉马里蒙特大学的金融和经济学教授Sung Won Sohn说,“既然美联储已经催生了一场滚动式经济衰退,现在是时候考虑退出策略了。”

  通胀在第四季度也有所缓解。一项衡量通胀的指标为3.2%,比第三季度的4.8%有所回落。

  美国就业市场仍非常强劲

  虽然经济的许多领域已经转入低速挡,但劳动力市场没有显示出实质性的冷却迹象。

  劳工部周四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1月2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了6000人,经季节性调整后为18.6万人,是2022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截至1月14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增加2万,至167.5万。这一指标是反映招聘情况的晴雨表。

  由于在疫情期间遭遇了招聘困境,科技行业以及住房和金融等对利率敏感的行业以外的企业正在囤积工人。

  Brean Capital驻纽约的高级经济顾问Conrad DeQuadros说,“最新的申请失业救济金数据中没有迹象表明劳动力市场在新年伊始就出现了裂痕,”

  Equiti Capital驻伦敦的首席宏观经济学家Stuart Cole说,“美国数据反映的情况有些喜忧参半, 这些数据表明,面对美联储迄今为止快速收紧货币政策的行动,经济继续显示出韧性”。

  美债收益率上升,因为GDP增长和就业数据表明经济具有韧性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上涨,此前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具有韧性,这可能加强了寻求冷却通胀的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内维持鹰派立场的理由。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上涨约3个基点至3.491%。往往更密切地反映货币政策预期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了约4个基点,至4.178%。
    在数据公布之前,美债收益率已经在欧元区债券收益率的支持下上升,欧元区债券收益率在欧洲央行官员发表最新的鹰派言论之后于周四走高。

  John Hanc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联合首席投资策略师Matthew Miskin说:“我们开始看到一些数据略微高于预期,这对经济增长是个好迹象,这将有助于国债收益率收复过去几周的失地。”

  美联储2022年将其指标隔夜利率提高了4.25个百分点,以应对处于几十年来最高的通胀率,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的货币政策收紧,导致投资者在通胀担忧和经济衰退担忧之间进行权衡,市场在两者之间摇摆不定。

  在一系列超大规模的加息之后,现在市场基本上预计美联储将在下周进行一次较小幅度的25个基点的加息,因有迹象表明通胀放缓。

  经济强劲的迹象可被视为支持所谓的“软着陆”情景,即美联储在不造成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抑制住通胀。但投资者和分析师仍然指出,由于货币政策的延迟效应,存在过度紧缩的风险。

  凯投宏观高级美国经济学家Andrew Hunter在一份报告中说:“我们仍然预计,利率飙升的滞后影响将在今年上半年将经济推向温和的衰退中。”

  对于高盛资产管理公司的多资产零售投资主管Alexandra Wilson-Elizondo来说,周四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数据表明,美联储立即转变成鸽派路线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在这种增长水平下,很难看到失业率上升到缓和工资通胀所需的水平,我们认为,高于趋势的增长,再加上低水平的请领失业金人数,应该对短期内政策转向的观点提出挑战。”

  美元指数周四也小幅反弹,盘中一度上涨0.5%至102.20附近,尽管收盘回吐了大部分涨幅,收报101.81附近。

  乌克兰获得西方坦克承诺后遭到俄罗斯大规模空袭

  德国和美国宣布将提供数十辆坦克令俄乌地缘局势更趋紧张,这仍给金价提供支撑。

  据官员称,俄罗斯周四向乌克兰发射了大量导弹和无人机,导致至少11人死亡,乌克兰平民急忙躲避。此前一天,基辅赢得了西方国家提供主战坦克的承诺,以对抗莫斯科的入侵。

  德国和美国宣布将提供数十辆坦克激怒了俄罗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明显成功做出回应,发动大规模空袭,导致数百万人断电、断水或失去供暖。

  克里姆林宫表示,它将西方提供坦克的承诺视为美国和欧洲日益 “直接参与”这场持续11个月的战争的证据,但美国和欧洲都否认这一点。

  乌克兰称已经击落了俄罗斯夜间派出的所有24架无人机,包括首都周围的15架,以及55枚俄罗斯导弹中的47枚--有些导弹是从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图-95战略轰炸机上发射的。

  乌国家紧急事务局发言人称,在无人机和导弹袭击中,有11人死亡,11人受伤,这些袭击横跨11个地区,还损坏了35座建筑物。

  当人们去上班的时候,乌克兰各地都响起了空袭警报。在首都,人群暂时躲进了地铁站。

  乌克兰总理Denys Shmyhal表示,俄罗斯继续以能源设施为目标,变电站遭到了袭击。

  迄今为止,莫斯科和基辅都依赖苏联时代的T-72坦克,预计将在春季发动新的地面攻势

  关注PCE数据

  市场的目光聚焦晚间的美国12月PCE数据,一些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下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和美国2月份非农就业报告。

  法国巴黎银行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说:“如果你想防止森林大火,你需要确保篝火的余烬被完全熄灭。我们还没有到那一步。所以美联储可能想更缓慢地前进,但他们仍然想继续加息。虽然PCE数据可能会强化通胀正在降温的迹象,但美联储宣布胜利还为时过早。决策者们将坚持认为,在讨论暂停加息的举措之前,他们需要看到更多的证据,证明价格涨幅实际上正在放缓,特别是下周将公布的就业成本指数和平均时薪等工资指标。”

  Kitco分析师Gary Wagner提到:“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分析师认为,通胀将继续下降,但会在远高于美联储2%目标的某个水平上变得有粘性。如果这一假设得到证实,它将给美联储带来更多挑战,要么提高其2%的目标,要么在更长时期内变得更加激进。”

  西雅图DA Davidson的财富管理研究主管James Ragan表示:“市场正在消化美联储的转向,他们实际上会在年底前降息,”他补充称,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不太可能在下周暗示任何举措。

  Ragan提到说:“鲍威尔强烈反对的是根本不考虑降息,但他们愿意暂停利率并将利率维持在高位一段时间。”
    整体来看,由于美国GDP数据表现强于预期,美国就业市场依然非常强劲,即使通胀增速放缓,但核心通胀水平仍是美联储目标的2倍以上,投资者对美联储下周利率决议的鹰派预期有所升温,技术面也显示现货黄金短线见顶的可能性有所增加,这令金价短线震荡回落的风险有所增加,下方分别关注1920和1900整数关口支撑;上方关注留意5日均线1934.22和1940关口阻力。

  北京时间10:28,现货黄金现报1927.63美元/盎司。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