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市场周评:鲍威尔意外鹰派、土耳其崩盘、苏伊士运河阻塞 黑天鹅事件不断市场情绪再坐过山车

2021-03-27 18:58:01 来源:FX168 作者:文浚滨

   3月22日至3月26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美联储主要官员依然在安抚市场情绪,但鲍威尔意外的表态一度被市场解读为鹰派信号,导致风险资产遭受冲击。但随着美国核心PCE数据的出炉,以及多位官员对宽松政策的支持态度以及认为通胀依然可控,这些因素暂时令通胀失控的担忧情绪降温,从而帮助风险资产企稳。不过本周市场出现了许多突发事件,例如土耳其解雇央行行长促发里拉一度崩溃,同时苏伊士运河阻塞事故令航运和原油价格大幅攀升,这也激发了一定的对黄金资产的避险买盘。然而整体而言,美债收益率的重归稳定,还是帮助降低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疫情方面:欧洲地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连续3周呈上升趋势,最近一周新增病例更是超过120万例。欧盟官员24日表示,在过去几周,欧洲地区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感染数量正在增加,目前在英国首先发现的变异株已经成为该地区最主要的新冠病毒,在一些国家,80%的测序样本都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变异株。这导致欧洲多国再度实施严格的封锁措施,表明国际旅行想要在夏天恢复依然困难重重。

  外汇市场: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Recep Erdogan)解雇了央行行长,美元/里拉汇率飙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财政部长耶伦在国会的证词没有为市场提供任何新的洞见。包括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内的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继续鹦鹉学舌地重复着声明中的陈词滥调,比如“欧洲央行仍准备在必要时调整所有措施”。然而由于疫情差异引发了欧洲和美国债券收益率的差异,这令资金重新流向美元,从而导致欧元/美元首当其冲的遭受冲击。

  股票市场:收益率企稳帮助减轻了科技股的回调压力,但通胀风险的担忧一度导致股市陷入僵局,好在板块轮动带来的周期性股票上涨,令大盘继续稳步上升,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甚至在本周五再创了历史收盘新高。

  商品市场:苏伊士运河的阻塞事故仍在影响着原油运输,帮助国际油价收复了周内的大部分失地。但美元走强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扬,令金价录得三周来首周下跌。黄金目前受到两种不同前景的牵引——基于疫苗接种和经济复苏的短期风险偏好观点,以及充满不确定性和宽松的美联储政策这一长期风险规避观点。

  当周要闻盘点:

  鲍威尔说漏嘴?鹰派解读差点导致股市崩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发表讲话称,随着经济复苏和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将减少债券购买,这被市场认为是一个鹰派信号,进而打压了市场的投资情绪。不过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称,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到危机前的峰值。预计通胀率将在今年暂时超过2%。实际的失业率接近10%。美联储将支持经济复苏,直到“工作真正圆满完成”。

  投资者担心的是,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愈发明显,以及通胀风险正在攀升,美联储官员即便嘴上宽松,未来可能也会迫于通胀压力而开始收紧政策,这令风险资产承受压力。与此同时,围绕新疆棉花问题多家品牌陷入了舆论的浪尖,这令地缘政治风险继续攀升,恐影响到市场的投资情绪。

  土耳其市场突然崩盘 央行行长再遭解雇

  当地时间3月20日凌晨,土耳其政府发布由总统埃尔多安签名的官方公告,宣布任命卡夫哲奥卢为新任土耳其央行行长,前行长阿巴尔被解职。阿巴尔被解职,被认为与3月18日土耳其央行加息有关。

  当地时间3月22日(周一)凌晨,土耳其里拉暴跌。当天,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从7.2比1一度跌至8.4比1,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度暴跌17%。

  除了汇市之外,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整个市场的熔断机制已经触发。股票市场、衍生品市场的股票和股票指数合约以及债务证券股票回购市场的交易暂停。

  下周市场展望:

  下周有关美国基建计划的消息料引发市场关注。这是许多投资者在等待拜登下周二发表的经济演讲时考虑的问题。他将制定基础设施计划,其中可能包括支出和收入的细节。市场可能会因高税收而颤抖,这将提振避险美元。

  另一方面,一项在第一阶段不包括增税的双管齐下的立法计划可能会受到华尔街的欢迎。在基础设施方面,这无疑对经济有利,甚至可能推高通胀,美联储也会提前加息——这对美元有利。总而言之,这对美元来说似乎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下周美国将公布3月非农就业报告,预期在2月强劲增加37.9万个就业岗位后再增加50万个。由于世界上许多地方将在复活节离开,稀薄的流动性可能会引起比平常更剧烈的反应。

  经济学家预计失业率将降至6.1%,但如果美联储无视这一数字,投资者可能会追随——尤其是在参与率保持在低位的情况下。约61.4%的美国人参加了工作,而在大流行之前,这一比例为63%。

  在非农就业报告发布之前,ADP的劳动力数据将有助于塑造预期——尽管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未能达到预期。预计这一数字将超过40万。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将作为就业报告的暗示,并可能显示美国工业部门的活跃度上升。

  其他值得注意的数据包括可能乐观的住房数据,以及经济谘商会的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该指数可能更加低迷。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3月29日)

  德国2月进口物价指数

  美国3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指数

  官员讲话:

  英国首相约翰逊举行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

  央行动态: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会议意见摘要

  周二(3月30日)

  日本2月失业率

  日本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官员讲话: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金融稳定发表讲话

  财经事件:

  第七届东盟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周三(3月31日)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第四季度GDP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法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

  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加拿大1月GDP

  美国2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

  官员讲话:

  美国总统拜登就经济愿景发表讲话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与该亚特兰大联储前主席洛克哈特举行谈话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周四(4月1日)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终值

  法国、德国、欧元区、英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27)

  美国2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3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官员讲话: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讲话

  财经事件:

  第15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周五(4月2日)

  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3月失业率

  官员讲话: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发表讲话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财经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召开新闻会

  假期预告: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中国香港均因耶稣受难日而假期休市

  中国因清明节假期不进行夜盘交易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