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黄金周评:现金为王,美指站上100关口!黄金避险属性黯然失色,流动性需求是关键桎梏

2020-03-21 14:22: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本周黄金震荡走跌,因流动性需求市场继续抛售黄金,推动美元站上100关口,最高触及103一线附近,但是因六家主流央行宣布协同行动以增强美元流动性,周五黄金收复部分失地。

  本周因疫情蔓延,美国股市录得2008年10月以来最差单周表现,本周一更是遭遇1987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尽管美联储为首的多家央行实施紧急降息,且出台了一系列的购债计划,但是未能扭转市场的恐慌情绪。

  总体而言,因流动性需求短时间美元将继续挤压黄金的避险买需。但是随着各国央行协同行动,市场流动性恢复,且全球经济继续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市场将重新回归黄金以对冲风险。

    多国央行紧急降息,全球宽松程度加深

  为应对不断蔓延的疫情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全球央行加大了宽松的力度,以美联储为首的多国央行实施降息并恢复了资产购买。

  北京时间周一(3月16日)美联储紧急将利率降至近零水准,重启公债购买计划,并推出危机工具箱中的其他工具,与其他央行一道努力应对不断升级的疫情,以在全球经济继续下行的情况下提供支撑。

  美联储将利率下调至0%-0.25%的目标区间,并表示未来几周将至少将资产负债表扩大7000亿美元。

  而北京时间周一03:00新西兰联储也紧急降息75个基点至0.25%,不过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称,目前没有考虑实施负利率。

  同时日本央行也将利率决议提前至周一举行,尽管维持利率不变,但是将ETF的购买规模扩大一倍至12万亿日元。

  周四英国央行也紧急降息15点,将利率下调至0.1%,这是该行在一周多一点的时间内第二次紧急降息,并承诺增加2000亿英镑购债计划。英国央行的九名利率制定者一致投票赞成下调利率,还一致投票决定重新开始购买公债和公司债。资产购买总额将增至6450亿英镑。

  同时南非央行降息100个基点至5.25%,以应对疫情影响,降息幅度为2012年以来最大。马来西亚央行称,将从3月20日开始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00个基点至2.00%

  新西兰央行宣布紧急措施,包括对银行的定期贷款、市场干预、与美联储达成至多300亿美元的美元互换协议,支持受疫情影响的经济。欧洲央行则出台75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该计划将一直延续到2020年底,并将包含符合现有购债计划条件的所有资产类别。

  全球股市继续走熊,美国股市录得2008年10月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周

  不过尽管全球央行宽松以支撑经济。但是全球股市依然度过了非常糟糕的一周。

  美国股市录得2008年10月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周,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周五下跌超过4%,因纽约州和加州实施严格的限制措施,以遏制疫情蔓延,这加剧人们对经济受损的担忧。

  此前数周的大举抛售结束了华尔街创纪录的11年牛市行情。标普500指数自2月19日创下的纪录最高收位下跌超过31.9%。

  而本周一在美联储紧急降息100点的情况下,美国股市周一更是遭遇1987年以来的最大日跌幅,因为投资者担心各国央行和政府出台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不足以公共卫生事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追踪市场情绪的恐慌指数更是一度创出历史最高收盘,且最高触及85.47,逼近金融危机创出的最高水平89.53。
    不过因市场流动性稀缺,市场倾向于持有现金,而美元作为最主要的结算货币获得市场追捧,同时部分投资者抛售黄金以获得流动性以满足追加保证金的需求也使得黄金承压。

  基金经理增持现金,流动性需求推动美元刷新3年高位,或倒逼全球央行协同行动

  尽管本周决策者持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投资者获取美元依然困难重重,这使得美元刷新逾三年高位。

  Kitco Metals高级分析师Jim Wyckoff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全球市场已经证实,在经济确实困难的时候,美元仍然是王者。对美元的渴求正在使金融市场的混乱持续下去。

  美银美林3月基金经理人调查显示,基金持有的现金从4%增至5.1%,为该调查历史上第四大月度涨幅。Pain Report markets乔纳森·佩恩(Jonathan Pain)宣称在2月24日抛售了黄金。他表示他正在“疯狂地寻求现金”。

  本月美元指数上涨6.5%--导致其他货币几乎全部受挫。
    分析人士指出,强势美元不仅令特朗普政府官员气馁,全世界其他地方也不乐见,因为美元上涨将导致进口物价上升、或者迫使利率调升以保护本国货币,这些都容易使金融情况趋紧。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投资长办公室的汇市策略主管Thomas Flury表示:“美国几乎使出了所有的工具,唯独没有干预汇率,美元越是走强,政府就越有可能考虑进行干预。”

  事实上,本周五因六家主要央行宣布协同行动以增强美元流动性,这使得美元有所回落,黄金最高一度触及1516.07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黄金短时间仍受制于流动性需求,但是随着各国央行开展合作,确保了流动性,预计市场将再次转向避险情绪上来,这将推动黄金走高。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受疫情逐渐蔓延的影响,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本周一公布的3月份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创历史最大降幅,成为疫情将严重冲击美国生产商和经济的最早迹象之一。

  同时周一美国总统特朗普敦促美国人暂停大部分社交活动15天,并不要进行超过10人的集体活动,这是一项旨在防止疫情在美国扩散的新努力。

  特朗普还警告说,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目前,大多数市场观察人士都在为美国经济滑向衰退的可能性做准备,但他们说,现在要全面了解经济衰退的程度还为时过早。

  同时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实际公布-0.5%,预期0.2%,前值0.3%;美国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实际公布-0.4%,预期0.1%,前值0.3%。其中,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创去年1月以来新低。

  高盛预计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将大幅萎缩5%。高盛称,由于消费者和企业削减开支,美国经济将在3月底和4月大幅收缩,这一短期滑坡有可能被正式认定为衰退。该行经济学家周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今年第一季度增长归零后,第二季度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将萎缩5%。他们将全年增长预期从1.2%下调至0.4%,预计第三、第四季度经济分别增长3%和4%,并在2021年初强劲增长;

  欧洲方面德国3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为-43.1,而2月为-15.7,市场预期3月为-30,也凸显出德国经济下行的压力。

  而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其经济部表示,鉴于疫情对成经济长的冲击,已不再预期第一季景气回升,经济最快可能要到第三季才会回稳。

  美银证券全球经济研究主管Ethan Harris表示,全球GDP今年增长将“基本归零”,与1982年和2009年的情况相当。去年的全球经济增幅大约是2.9%。

  美欧相继封关,全球航空业遭受重挫

  继美国出台欧洲旅游禁令后,欧盟史无前例关闭边境,限制未来30天非欧盟国家公民到欧洲大陆旅行。英国表示,若疫情造成人力不足,可能关闭机场和港口。

  同时周三美国和加拿大同意关闭两国间边境,禁止不必要的通行,时间可能为30天。

  公共卫生事件对于全球旅游休闲业造成了致命打击,因此而受到波及的航空业也损失惨重。而随着欧美相继“封关”,这可能会加剧两个行业的压力。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表示,全球航空业需要多达2000亿美元救助才能度过此次疫情。此前该机构还表示,如果危机再持续两个月或三个月,航空公司可能被迫倒闭。收入损失“可能超过”IATA一周前估计的1130亿美元。法国航空已经动用11亿欧元循环信用额度,以帮助改善财务状况。其他公司可能会效仿。

  美国飞机制造业龙头波音自3月以来股价持续回落,此前一度跌至89美元,较3月1日跌去了70%的市值,当时波音的股价在300美元附近,较之一年前的高位446.01美元更是跌去了80%的市值。

  由于飞机制造是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重要组成部分,料将在近期的耐用品数据中有所体现。这可能会打击市场的信心。

  持续的刺激措施可能导致全球负收益资产飙升,中长期利多黄金

  尽管各国出台了一系列大规模的刺激措施,但是未能有效化解市场的疑虑。现在分析师担忧的问题,疫情的持续发酵以及各国持续的政策刺激是否会加剧原本就已经十分庞大的负收益资产规模。

  在2020年年初的时候,全球负收益资产的规模收窄至11万亿美元,较之2019年峰值17万亿美元出现了大幅的回落,但是随着疫情蔓延,在2月负收益资产规模已经升至了14万亿美元。

  随着全球各国不断扩大支出,可能会导致全球负收益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

  Cross Border Capital资本分析师表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可能上升至6万亿美元。“特别是,美联储同时作为美国和国际的贷款机构,它需要同时扩大美国银行的储备和允许外国银行使用其反向回购协议,这意味着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必须跃升至更高水平,即使可能高达6万亿美元,可能还不够。”

  “在2008年,量化宽松通过恢复风险偏好和鼓励银行放贷发挥了作用”,该分析师表示:“现在它将再次发挥作用。一旦尘埃落定,预计资金将会重新涌入黄金和风险资产。”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表示,经济下滑和政府支出增加可能相当于GDP的10%至15%。这家英国研究公司还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降5%。

  经济学家们表示:“这将是自我们1980年开始记录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远低于2008年第四季度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的1.6%跌幅。央行和政府可以刺激经济走出低谷,但是如果消费者锁定目标并且不专注于花钱,那么我不知道所有这些刺激措施是否足够。”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