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谁可以抵消沙特产量缺口?沙特感慨还得靠自己,但这一因素或拖延产量恢复时间

2019-09-18 16:20:01 来源:汇通财经APP 作者:佚名

  周二(9月17日)美布两油大跌7%,因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表示,沙特在攻击事件三天后恢复了41%受破坏的原油产能,暗示沙特产量恢复的速度可能比预想的要快。

  上一交易日有报道称,沙特可能需要数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产量,油价一度大幅反弹。但随着市场的预期缩减至2至3周,油价快速回落。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沙特的原油生产依靠Abqaiq工厂和Khurais油田相关设施,但是沙特阿美的前高级企业策划顾问Phillip Cornell表示,他们可能需要数周或数月的时间来获得有关设备专门的零件,因此沙特完全恢复生产仍是未知数。因此市场近期仍需关注各产油国的备用产能状况,这对于油市近期的供给平衡将产生重要影响。

  以下一份清单列举了所有产油国的备用产能状况。

    沙特

  8月产量:每天983万桶

  生产能力:每天1150万桶

  可用备用容量:每天高达167万桶

  书面材料来看,沙特阿拉伯每天有大约170万桶的备用产能,但该储备的确切位置尚不清楚。如果它位于巨型Ghawar,Shaybah或Khurais油田,它不太可能有任何用处,因为来自这些油田的原油在Abqaiq处理。

  在海上油田有一些备用容量,如Manifa和Safaniyah。Abqaiq工厂不处理海上原油,因此这些油田可以投入使用。

  阿联酋

  8月产量:每天307万桶

  生产能力:每天340万桶

  可用备用容量:每天20万桶至33万桶

  2018年11月,阿联酋的产量达到每日327万桶的最高水平,超出此水平的水平尚未经过持续测试。这表明该国可以将产量提高到20万桶/日至33万桶/日。

  科威特

  8月产量:每天268万桶

  生产能力:每天315万桶

  可用备用容量:每天47万桶

  科威特报告的原油日产量为315万桶,不包括其与沙特阿拉伯共享的中性区的份额,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其产量已超过300万桶。目前每天产量为268万桶,这意味着它可以增加产量至多47万桶/日。

  科威特和沙特的共享油田

  8月产量:0

  生产能力:每天50万桶

  可用备用容量:每天50万桶

  由于两国之间的争端,自2015年以来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共享中立区的海夫吉和瓦夫拉油田已被关闭。它们每天可以输送多达50万桶的重油。Khafji是沙特阿拉伯Safaniyah油田的北部延伸。

  但是,在中立区重新开始生产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完成。沙特能源部长阿齐兹亲王上周在迪拜表示,中立区的问题主要是技术问题,并且他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对他们有一个“清晰的画面”。

  俄罗斯

  8月产量:每天1129万桶

  生产能力:每天1145万桶

  可用备用容量:每天16万桶

  作为OPEC+协议的一部分,俄罗斯一直在削减石油产量。在2019年1月新一轮减产协议生效之前,该国12月产量达到1145万桶/日的高峰。该国的石油公司当然可以将产量恢复到该水平,并可能超越它。

  但是俄罗斯的原油是一种从天然气田抽出的轻质原油,因此并不是大多数沙特出口产品的良好替代品。

  哈萨克斯坦

  8月产量:每天185万桶

  生产能力:每天200万桶

  可用备用容量:每天15万桶

  虽然哈萨克斯坦是OPEC+成员国,但是该国8月减产执行良好得益于其最大油田的维护。8月该国最大的Tengiz油田进行维护暂停生产,但是油田于9月初完工。而另一个卡拉恰甘纳克油田的计划维护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将持续到10月中旬,才能将产量恢复到8月份的平均水平。在该工作完成之前,哈萨克斯坦将无法提高原油产量。

  安哥拉

  8月产量:每天140万桶

  生产能力:每天153万桶

  可用备用容量:每天6.5万桶

  安哥拉的石油产量受到维护和海上油田产量急剧下降的影响,而这些因素并没有被投产的新前景所抵消。8月日产量为140万桶,低于2018年10月的153万桶,但该国可能难以将产量恢复到上述较高水平,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这一水平 

  阿尔及利亚

  8月产量:每天102万桶

  生产能力:每天107万桶

  可用备用容量:每天5万桶

  作为OPEC+成员国一员,阿尔及利亚削减了产量,但目前尚不清楚自去年11月以来每天约5万桶的减产量是出于自愿还是自然减产的结果。

  阿曼

  8月产量:每天97万桶

  生产能力:每天100万桶

  可用备用容量:每天3万桶

  阿曼石油和天然气部报告8月份日产量为97万桶。这使得其闲置产能仅为每天3万桶,略高于目前OPEC+减产所规定的减产2.5万桶/日。

  美国

  8月产量:每天1237万桶

  生产能力:每天1250万桶

  可用备用容量:每天13万桶

  自7月底飓风的影响恢复以来,美国原油产量已稳定在1237万桶/日的平均水平。美国当周原油产量升至1250万桶/日,但这一增幅并未持续,下周产量回落至1240万桶。

  自8月中旬以来,美国原油日出口量已回升至300万桶/日以上。美国计划新建10多个原油出口码头,日处理能力约为800万桶,但第一个码头最早也不太可能在2022年之前投入运营。出口基础设施可能是未来几周美国增产的限制因素,这可能将日出口增幅限制在47.5万桶/日左右。 

  伊朗

  8月产量:每日221万桶

  生产能力:每天383万桶

  可用备用容量:0

  由于出口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伊朗理论上可以将产量提高约160万桶/天。随着近期沙特油田遇袭,且美国将其归咎于伊朗,料美国会加大对于伊朗石油部门的制裁,这使得伊朗原油更难进入国际市场。

  其他OPEC+国家

  其他国家都没有任何重要的备用生产能力。

  伊拉克8月将石油日产量提高至创纪录的478万桶,上周在阿布扎比举行的OPEC+部长级联合监督委员会会议上,伊拉克同意控制石油供应。伊拉克石油部长塔米尔·加德班说,他下令开始削减原油出口,从9月起每天至少减少12.5万桶。这些削减措施现在可能会被逆转,但产出不太可能大幅高于8月份的水平。

  其他OPEC国家则非常接近产能水平。利比亚的石油产量仍受制于该国的安全局势,但已接近自2011年穆阿迈尔·卡扎菲(Moammar Al Qaddafi)倒台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新油田的投产和对石油管道袭击的减少,尼日利亚的石油产量一直在上升。目前产量已接近2015年的水平,但没有进一步快速增长的空间。

  OPEC+其他成员国——阿塞拜疆、巴林、文莱、马来西亚、墨西哥、南苏丹和苏丹——在很大程度上都提出了减产的自然结果。因此,它们都在尽其所能地生产,没有可用来提高产量的闲置产能。

  结论

  归根结底,沙特的供给缺口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沙特本身。从此前公布预期来看,未来几周可投入生产的最大闲置产能估计约为390万桶/日,这意味着仍有180万桶/日的缺口。

  除了沙特之外,目前而言其他所有产油国的备用产量总和都不足以覆盖沙特的缺口,即使当前美国页岩油仍处于持续增产的过程中,但是料短时间大幅增产可能性不大,因此市场将积极关注沙特产量恢复的进展。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沙特的额外产能需要通过Abqaiq工厂,那么也就意味着沙特短时间仍无备用产量可用,这将会加剧对于原油供应的担忧情绪。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